住在书中的时光

2019年05月20日 08:56:17 | 作者:罗 菲 来源:黄山在线
|

我家老屋很大,有六进深,还有侧厅、院落、柴房,还有一个大菜园,是我爷爷、三爷和四爷一大家子四五十口人同住的宅子。我出生在老屋,我的姑姑、堂叔伯辈都是解放前的名牌大学生。我家在呈坎属书香门第的大家。小时候,记得我的叔伯们每当过年时从大城市回来,几个人各写一幅毛笔字贴在厅堂两侧,那散发着淡淡墨香的白纸黑字诠释着家族的底蕴和高贵。我的四爷爷退休前是乡卫生院医生,退休后,他整天拿着扫把、抹布,把老屋打扫得干干净净,连楼梯都一尘不染。四爷爷不仅把抹布拿到河里去洗,连扫把、畚箕也都要每天拿到河里去洗。所以我家老屋在当时上世纪七十年代满街泥巴、稻草、牛屎的农村,是特殊的、罕见的、贵气的。

后来老辈们陆续去世,子孙们相继做了新房子搬出去,老屋便渐渐空出来,以致人迹稀疏,到处蒙尘了。

一天,我偶然走上老屋的二楼,在最僻静、低矮、昏暗的角落,我发现了一座巨大的宝藏——一大堆散落的书——小人书、童话书、图画书、字典、杂志、小说……哇,我惊喜万分!

从此,这不为人知的角落便成了我的天堂。我总是偷偷地藏在这儿,一读就是好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在外人眼中,我是个沉默寡言、纯真腼腆的小姑娘,可他们哪里知道我已经完全沉浸在书的世界里,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堆书,一有空我就躲来看。小人书读完了,然后开始读杂志,像《十月》《收获》,真是好文章!我一遍一遍地读,聆听主人公心灵的呼吸,感受生活的美好。

我读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深深地同情惠安馆门前的疯女人和遍体鞭痕的小伙伴妞儿;《童年》这本书让我看到了高尔基苦难的经历,他的外祖父由于家业逐渐衰落,变得专横暴躁,但温柔善良的外祖母却处处精心呵护着他的成长;《朝花夕拾》让我跟着鲁迅一同怀念:善良、朴实而又迷信、唠叨、“满肚子是麻烦礼节”的可亲长妈妈,自由烂漫的百草园和封闭单调的私塾生活,不拘小节、治学严谨的日本教授藤野先生……读着读着,我情不自禁地在书旁写下自己的感受。后来我又开始看《项链》《茶花女》《笑面人》《复活》《红与黑》,我与主人公同喜同悲,我如痴如醉。记得读《红楼梦》时,我才上小学五年级,当初似懂非懂,而且还是繁体字,但我仰慕大观园的才女们,她们的知性、美丽、高贵让我无比向往。

书犹如一盏灯,让我看见了别人的生活,让我阅见大千世界。我的少女时光,最快乐的就是蜷缩在这个无人问津的角落,尽情地阅读。老屋真静啊,看得久了,竟然会闻到一缕缕的书香,我完全沉浸在书中的快乐里,陶醉得不能自拔。

至今想来:如果当时我没有看过那一堆书,我又会是一个怎样的人生呢?但我想:肯定没有现在这样好!感谢书,她们陪伴我成长,启发着我,感染着我,熏陶着我,让我朝着正确的方向一路走来。

 (配文图片:苗青)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