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 荷

2019年07月01日 10:07:25 | 作者:查晶芳 来源:黄山在线
|

傍晚,雨如期而至,淅沥有声。心喜,急急约了女友,直奔荷花塘看荷。

那片荷早已在心中。朋友圈不断有人晒各种美图,直看得我心痒;且自那日,听了一曲《芙蓉雨》,更是心心念念着雨中莲荷。

“藕花香,染檐牙,惹那诗人纵步随她。画船开,心随她……”当淅淅沥沥的雨声、清脆如珠的琵琶音里,渐次传来芳华女子温婉如玉、柔滑似缎的歌声时,一颗心瞬间沉醉:恍见一出水芙蓉于一蓑烟雨中娉婷而立,婉约迷离,如梦似幻……我虽不是诗人,却又如何能不动容不“纵步随她”?

倚着栏杆,见一池碧水,半塘清莲。莲叶田田,挤挤挨挨,青翠欲滴。叶子出水很高,那些平展舒张的荷叶像一个个硕大的碧玉托盘,正是“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之态;也有些叶子因风卷曲了,露出背面苍白的叶脉,颇有“倦倚西风夜已昏,娇羞脉脉同谁语”的病美人模样。晶莹剔透的水珠,似珍珠,像玉佩,在光滑的叶面晃晃悠悠,滚来荡去,那欢欣雀跃的样子看着极是喜人,是欢迎我们的到来,还是这些调皮的水精灵在自歌自舞自开怀?

苗 青/摄

塘中盛开之荷,粉萼盈盈,亭亭静立。尖尖的荷苞则三三两两隐于密密的荷叶间,有几朵已经泛出粉色了。她们躲在那高大的荷叶下,像少女娇红着脸颊,既害羞又忍不住露点小脸“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亭亭的莲荷,沐着雨丝,温婉地立于水中。细碎的雨点落入池中,水面漾开无数灵动的涟漪,远远瞧着,那莲荷便像是开在一片跃动的花絮间,又像是立于一池飞扬的笑靥之上。风起时,似满台青衣,翩翩起舞;而水灵灵的绿意更是从眼里一直漫至心底,让人神清气明。难怪“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的林徽音每每吟哦酿制佳作,必得面对庭中一池荷叶。

一阵风过,淡淡的清香像“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香里还透着丝丝清爽的凉气。这般入骨、入心的清香雅韵,谁能不爱?想起沈复笔下的芸娘,那个被林语堂赞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每至“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何等雅致慧心!

雨中的荷塘,虽无“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明朗艳丽,却独有一份空灵的清新与明净。“花木的洁净,能在瞬间平复你百转千回的内心”,真是不假。这一刻,风缱绻,水氤氲,翠叶轻摇,淡香远溢;莲在水中央,我在水一方,红尘烟火远,灵台思绪明。眼前这莲,清芬明洁,优雅淡然,无论你来与不来,赏与不赏,她只年年于此,不喜不悲,洁净如初,静待那有缘之人在某个艳阳高照日或细雨霏微天来此相见……这样一份美好,即便隔着一段光阴、一水距离又何妨?

百媚千红,莲最独特。“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清宁淡雅,意态高洁。曹雪芹赞“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且“无一物一丝不备家常之用”。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说“予四命(春兰、夏荷、秋棠、冬梅)之中,此命(夏荷)为最”。莲这种“出淤泥而不染”且“能花复能实”的品性,就像世间某一种人,入世极深,历经坎坷,饱经磨难;却纤尘不染,貌洁行端,惠施无数。不由人不心生叹服、仰慕。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