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亦有用

2019年07月01日 10:08:54 | 作者:舒俊 来源:黄山在线
|

孩子去上学了,在家打扫卫生时看到她的书桌上还摊着昨晚画的卡通美少女,心想:马上都要小学毕业了,还整天画这些没用的东西,要画也好好地画些像样的画啊!正准备合上画本时,突然想到前两天看到的一篇文章,题目叫作《越无用,越高级》。

演员陈道明讨厌应酬,平常很少出门,是个标准的“宅男”。除了琴棋书画,他还喜欢做手工,为女儿做糖人、捏面人、做衣服,女儿参加学校舞会穿的一套黑天鹅绒旗袍便是出自陈道明之手。冯小刚曾笑他,“奇技淫巧以悦妇孺。”陈道明淡淡一笑:“不做无为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生活中,有人认为衡量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做的标准就是有没有用。孩子上学了,父母会叮嘱“要多和成绩好的同学玩”。给孩子培养兴趣爱好,想的也是可以在大众面前拿得出手展示,以后兴许还能靠这一技之长赚钱;朋友要交有用的,先看看对方能不能给自己带来帮助……总之,凡事都要讲究有用,别做无用功。

梁文道在《悦己》中说,“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殊不知,有些时候,帮助你成功的,往往就是那些不起眼的“无用”之事。在去年的《中国诗词大会》上,“外卖小哥”雷海为击败北大硕士、《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亚军彭敏,勇夺第三季年度总冠军。雷海为喜欢看书,他每天都会利用送外卖的碎片化时间读诗背诗,在旁人看来,一个送外卖的,成天背诗看书有什么用?所以他在看书的时候,同事都在打游戏消磨时间。而就是这样的看似“无用”,却让雷海为一举成名。现在的他加入成都一家语文培训机构,担任教研老师,为各地学生演讲,参与各类诗词活动,最近传出消息,雷海为还出任邵阳市诗词协会副主席。可见无用之用,有时反而能成大用。

生活已然不易,何必一味追求有用?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或许那些貌似无用之物也能在不经意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静谧和美好。这样想着,也就对女儿的随性涂鸦释怀了,画卡通美少女,无用又何妨?

责任编辑:胡玉琪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