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 见

2019年07月03日 09:14:03 | 作者:王建屯 来源:黄山在线
|

七一前夕,陆续有村和企业约我去讲党课,期间,一位村干部问我“什么是初心”,我说:“就是你最初的梦想,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他似乎不太满意,说:“我是说不忘初心哎。”我说:“就是你在入党的时候怎么说的,你就要怎么做,不要忘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他连连点头说:“哦哦哦,知道了。”

我选择了《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讲课主题,之前也上网搜索了一下相关内容,竟有一亿多个结果,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我认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教师徐川的《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动饱满,有带入感,不禁让我想起工作中的经历,有些遇见值得回味。

遇到事总得有人去做

葛师傅是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也是小区的网格长,与他认识是在一次乡镇的人大会上,作为社区的人大代表,他的建议非常具体,都与民生有关,发言的时候,直截了当,老旧小区哪条路太差了、下水道不通,哪块区域还缺少公厕,市民、游客不方便等等,没有什么铺垫性、叙述性的套话。葛师傅古道热肠,社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环境整治一样不落,早晚高峰时,时常能看见他站在路口,摇着小旗子维护交通秩序。居民有事喜欢找他,即便是半夜有人敲门求助,他也是二话不说,拔腿就走。当然也有过委屈,那天说起小区下水道改造,因为施工时间延长,影响了居民生活用水,他急得口腔都上了火,但仍有人责怪他,说他协调没有尽到责任。老伴在一旁说:让他不要多管闲事,就是不听。老葛憨憨地笑了,说:“我是党员,又是书记,遇到事总得有人去做。”他说得很平静很自然,我听得很认真很真切。

“仁之端”的恻隐之心

高医生是老党员,喜欢写作,出版过多本专著及散文,他曾专门来我工作的单位,送我散文随笔《凡人旧事》《西欧履痕》,我也去过他家采访。他追求永远“医者仁之术”,不忍见人有不好,曾将一患白内障双眼失明的乞丐阿婆接回家中免费治疗,老人重见光明后,用乞讨来的钱买了老母鸡酬谢,高医生被这份情感动,赋诗《乞丐阿婆的老母鸡》以表怜病恤贫的心迹:拎起来很重很重,想起来很沉很沉,盈盈的眼眶,酸酸的鼻尖,哽哽的喉咙,怎么也难发出“谢谢”一声。高医生有许多施仁布德的精彩记录,先后使八千余名盲人复明,为贫困患者免费治病,捐资二十余万元扶助公益事业和帮助贫困群众,可他却说:“成绩都成了过去,重要的是现在如何真正牢记党的宗旨,为民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他的父亲好像陈岩石

勇哥是一家企业的支部书记,从小在军营长大,看他今年6月在微信转发了黄山日报《屯溪四朵金花,黄山的志愿军老战士找你》文章,说文中的老战士是他父亲的战友。我与他商量七一活动时讲讲父亲的故事,他用心做了准备,那天讲述时,会议室里人很多,却非常安静。大家听到了一位1944年参加革命的父亲,因为填表时错写了时间,没有像他一起闹革命打游击的战友一样享受“抗日战争”待遇,他完全有条件请人帮忙证明,但他不愿意,他说:“比起同村一起参加革命,为解放事业做出牺牲的同志,我已经很幸福了,当时同村参加革命的有11人,全国解放时只剩下4人,国家已经给了我很高的待遇和很好的条件,怎么还能为自己的私利去麻烦组织呢?”我脑海里油然浮现的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催泪片段——老革命陈岩石特殊党课上的形象。

文友老弯的扶贫路

老弯去山村担任了扶贫第一书记,之后他的微信就像魔术师的口袋,不时有新的发现:一村五地名、白鹇的家园、五百年的桂花树等等,当然更多的是关注村民的生产生活,他说因为没有网络,手机只是摆设,小孩在学校出了状况,几天后才知道,为此他寝食难安。我们几个文友被他撩得说走就走,一路山路颠簸,车子交汇都困难。见了我们,老弯心中好像注入了山川湖海,激情澎湃,说起村子如数家珍,扶贫成果也相当可观,注册了“石碛红”“吴老汉”茶叶品牌;以“信息化精准扶贫”的名义,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村里手机网络的民生问题,92岁的吴奶奶赞不绝口,说“政府的扶贫政策好,共产党的干部好,帮我们解决了手机通信问题,现在我每天都能和儿女们通电话了”;谋定了“白鹇鸟、红茶、古道、土山庄、古祠堂”的市级美丽山村规划。看他微信里的图片,茂林修竹,山村宁静,绿荫掩映中,有粉色的木槿花开得正艳。

遇见是美丽的,因为细节往往更加触动人心。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