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头剪子

2019年05月08日 08:44:44 | 作者:谢世兵 来源:黄山在线
|

我是个“七零”后,而且是另类的那种。

我喜欢去“老式理发店”,找“老师傅”剃头。

家在皖南山区小城,出门不远处,就有这样一爿小小的剃头店,我一直光顾于此。

店里的摆设古朴。最让我上心的,还是墙角上挂着一把剃头剪,老式的,手动的,有些锈迹。估计是不能用了,现在完全成了一种摆设了。

每每看见这把剪子,我就想起了父亲,他也曾拥有这样的一把剪子……

小时候,家里穷,平日里总是省吃俭用,依然是揭不开锅。我们兄妹三个人都是长个子的时候,尽管瘦弱得很,但头发总是见长,一个月左右就会成了“长毛贼”。

那时,村中没有剃头店。倘若剃个头,需要上乡里或是到县城。来去就是一个上午,父亲母亲农活紧,他们是没有时间陪我们去那里剃头的。有时,村里会有剃头匠出入,等父亲母亲从田里地里回来时,剃头匠早已无影无踪了。

为了给我们剃头,父亲决定买一把剪子,一来可以帮子女剪,二来还可以省下剃头钱。

一到农闲或是雨雪天,父亲就会摆开阵势,轮流给我兄妹三个剃头。母亲就在厨房静静地烧水。剃头椅子就是普通的一张小方凳。“挡发布”就是一床废旧的床单。

父亲是个聪明人。从没有跟师傅学过,可是剃起头来还是有模有样的。左手拿梳子,右手持剪。咔嚓,咔嚓,顿时小屋里充满了欢快的喊笑声。

发型就是单一的“尿桶盖”,也就是当年罗纳尔多的“阿福头”。小时候,不知道什么叫难为情,剃完头,就立即和小伙伴们一起玩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发型”的追求也越来越“前卫”,开始对父亲的剃头手艺怀疑。每一次被父亲叫去剃头,心里总有一百个不愿意。到后来,父亲发现了我的不对劲,就对我说,等你上初中了,就自己去乡里理发。

说到做到。等我们全部上了初中,父亲的剃头生涯也算“终结”了。

那一天,父亲给剪子上了油,再用一块青布包裹起来,放在抽屉里。每一年,父亲都会给剪子上回油。放置二十多年了,剪子还和当初买回来一样透亮。这个小秘密,是母亲一次无意中说漏了嘴的。

要不是几年前儿子的一次“突袭”,我们已经将那把剃头剪子忘了一干二净。

那一年,儿子和我去乡下老家玩,一进门,儿子去他爷爷奶奶的房子翻箱倒柜找吃的。在抽屉里,他发现了那把被青布包裹了好几层的剪子,扯开布,把剪子拿到手上,疑惑地问:“爷爷,这是什么东西啊?”

父亲把剪子猛地夺了下来,慢条斯理地对儿子说,这是剃头剪,你爸爸、叔叔,还有姑姑以前就是用这把剪子剪头发的。

爷爷,那你也帮我剪个头。”儿子天真地说。

父亲不愿意,生怕剪坏了儿子的头。儿子竟然哭闹起来。

母亲“护犊心切”,就对父亲递个眼色,你就假装给他剃个头吧!

父亲根本不理会母亲暗送的那个“秋波”,训斥道:以前是家里穷,自己剪,省几个钱。现在不比从前了,犯不着自己剪了。况且,我的手艺差,剪的头也不好看啊!

说完,拿着剪子,回房间去了。

门轻轻地被掩上。

我的心门一下子被彻底打开了。

亲爱的老父亲,我真的好想让你再为我、为我们兄妹三个剃个头。


责任编辑:胡玉琪值班编辑:汪鼎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