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温暖的笑容

2018年12月04日 16:12:54 | 来源:黄山在线
|

“叮零零“,清脆的放学铃声响了起来,同学们像一只只小鸟,欢乐地飞出了教室。我一边收拾着书包,一边盘算着,今天妈妈有事不能来接我,给了我10元钱让我自己坐车回家,但是我自有自己的“小算盘”,你看,坐三轮车只需要5元,而坐公交只需要1元钱,不是更实惠吗?多出来的钱,我还可以买点好吃的来犒劳一下自己呢。主意打定,我蹦蹦跳跳地跑下楼梯,心里高兴极了,可以自己做主啦!

一出校门,我直奔学校附近小吃店,哇,这里好吃的真多,辣条、干脆面、蜜饯、火腿肠等等,应有尽有……妈妈总说这多是些垃圾食品,但是我实在忍不住馋虫的诱惑,今天有钱,我豪爽地买了一大堆。哇!柜台上放着一本《哈利波特》,这可是我最喜欢的书啊,我不禁翻看起来……

一边吃一边津津有味地看着书,我完全沉浸在魔法世界中,忘记了时间流逝,直到小店老板说“小朋友,你还不回家吗?”,我才想起该回家了,急急忙忙跑去学校对面公交站台,咦,怎么没有公交车呢?对,我想起来了,最近修路,公交车改道了。我赶紧跑到路边去等三轮车,等了将近10分钟,却没看到一辆车经过。“奇怪,平时看到的三轮本挺多的呀,今天都跑哪去了,怎么一辆车都不见呢?”我不禁嘀咕着。

天渐渐阴沉下来,天上乌云密布,似乎是要下雨了,我有点慌神了,一辆出租车一晃而过,但是钱已经被我买了零食,根本不够打车,怎么办啊?路边的小店里已经亮起了灯,就在我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忽然,“吱”,一辆三轮车停在我面前。

骑车的是一位老爷爷,穿着一件灰色的打着补丁的旧外套,佝偻着骨瘦如材的身躯,脸上布满皱纹,捏紧车把的手上,那凸起的青筋,就像老树皮一样粗糙。“小朋友,要坐车吗?”他问,我点点头,急忙坐上了车。

我长舒了一口气,总算可以回家了。不经意间,我开始观察起这位骑车的老爷爷,他骑在三轮车上弓着腰,一脚一脚费力地踩着,车子很稳当地在人流中穿行。老爷爷脖子上的毛巾早已湿漉漉的,他还不时拿起毛巾,擦去额头豆大的汗珠。老爷爷已经一大把年纪了,每天踩车一定非常累吧!坐在车上我又不禁有些羞愧,有点坐立不安。

总算到了楼下,我赶紧掏钱,可是掏掏衣服口袋,没有钱,掏掏裤子口袋,也没有钱,钱上哪去了?不小心丢了吗?我急得头上都冒汗了望着老爷爷那张布满皱纹的脸,我怎么也不好意思开口,老爷爷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朝我一展颜笑说:“小朋友,不用付钱了,这趟免费”。“可是……”,“没事,天黑了,你赶紧回家吧”。说完,老爷爷骑着车转身离去了,留我在原地,望着那弓着腰费力骑行的背景,自责和羞愧由心底不断喷涌而来。

事情已经过去很多天,但老爷爷那温暖宽厚的音容还不时在我脑海中回荡……

 指导老师:詹璟

作者:黄山市实验小学 陈诺 | 责任编辑:程红妹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