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值得提倡

2018年12月07日 11:00:34 | 作者:祁山小学小记者站 胡昊 来源:黄山在线
|

从小老师和父母就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不能说谎.我对此一直听从遵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慢慢明白:其实,一些善意的谎言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美丽。

我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认为自己几乎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因为患脊髓灰质炎,他有瘸腿的毛病和参差不齐的牙齿,他很少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老师让他回答问题,他总低头一言不发。

在一个春天,小男孩的父亲让每个孩子种一棵树苗,并说,谁栽的树苗长得最好,就给谁一份礼物,小男孩也想得到父亲的的礼物,但他看到兄弟姐妹蹦蹦跳跳的提水浇树身影时,不知怎么的萌生出一种阴冷的想法,让自己的树早点死去,因此,他浇过两次水后,再也没搭理过自己的树苗。几天后,小男孩发现自己的小树苗不仅没有枯萎,反而长得最好。父亲兑现了承诺,把礼物给了小男孩,并对他说,他以后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植物学家。

从此小男孩变得向上,乐观起来,一天晚上小男孩去看自己的树苗,却发现父亲在给自己的小树苗施肥。他明白一切,回到房间,任泪水奔流。那个小男孩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

生活中也需要这样的谎言,有一次,爷爷过70大寿,吃蛋糕时,爷爷说自己牙不好,就不吃了,我感到疑惑:爷爷的牙口很好啊,事后我问爷爷额,爷爷说他是为了让别人多吃……这又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善意的谎言值得偶尔一用。当面对一位癌症患者时,难道要实话实说吗?我们不能;在应对一位丑陋的失明者,难道会说他的际遇怎会如此不堪吗?我们不能……

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它能让我们确信世上有爱,有信心,有感动,因而找到更多笑对人生的理由。总而言之,一句话:生活不排斥善意的谎言……

 

 


责任编辑:余佳维值班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