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的启示

2018年12月07日 11:04:08 | 作者:现代实验学校小记者站 唐俊驰 来源:黄山在线
|

在我家的褐色茶几上,摆着一个魔方。

他的六个面分别印着红、橙、黄、白、蓝、绿,六种颜色,九宫格的布阵,白色的边框,巧妙的结构,转动的“身躯”,一摸到它,我的心头不禁涌起欣喜之情。每次拼魔方的时候,我熟练地操纵着,不管怎样打乱顺序,都能顺利地拼出来,上拧,下转,左扭,右转,每个动作都那么轻松,那么熟练。当每次魔方上出现不同的形状,我就用不同的方法去应付,出现了“小鱼”的形状该怎么拧转,出现了“酒瓶”的形状,该怎么摆布,一种种方法,从我的脑子里蹦了出来。

每次我带着魔方去参加同学的活动时,当他们把魔方拧乱,说:“看你怎么拼!”,我总是从容地用往常的方式拼出来。见同学的脸上露出了惊讶的表情时,我的心中涌起了说不出的骄傲与自豪,同时我又觉得他们对魔方里的奥秘一无所知,有点儿可笑,要知道,不同的形态都能用相同的方法拼出,一旦掌握方法就显得那么简单,那么容易那么轻松自在了。

是啊,当我们面对不同的问题时是否能运用万变不离其宗的法则去解决难题呢?当我们遇到了相同的问题时,是否会运用不同的思维去解决同类的题目呢?

一次,我在做一道语文题。当我百思不得其解,灰心丧气的时候,突然脑子里闪现了一个念头——万变不离其宗,对!老师好像讲过这类的题目,只不过题目改了一下。我立刻翻起了笔记本,找到了笔记,然后把它改了改,就形成了一道完美的答案,可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从我接触魔方那一刻算起,我不知道拼出了多少次魔方,也数不清我多少次遇到了“万变不离其宗”,与“灵活运用”的事例,而我,都奇迹般地解开了谜题。小小的魔方给我了多大的启示啊!这红,橙,黄,白,蓝,绿里蕴含了多少让我受益终生的奥秘呀!

那小小的魔方依然摆在我的褐色茶几上……

 


责任编辑:余佳维值班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