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创新创造的种子——2018年黄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侧记

2018年12月17日 09:48:34 | 作者:程向阳 来源:黄山在线
|

小学生的小发明

陈子轩发明的“电动自行车防溅水雨衣”虽不算“高大上”,却引来不少驻足的学生。屯溪龙山实验小学三(1)班的陈子轩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防溅水雨衣的设计灵感,是来自坐爸爸的电动自行车上学时经常被汽车驶过后溅起的水打湿,“我就想,能不能通过改进雨衣来避免这样的尴尬呢?于是我精心设计了这件防溅水雨衣,补足雨衣的缺口,加长雨衣下摆,又不影响雨衣的便携性。”

屯溪长干小学学生郑泽楷发明的“家用节水装置”,灵感来自于他平常对生活细节的仔细观察。他说:“家庭用水过程中,有很多的时候没有将水完全利用起来,厨房水槽和洗脸台盆使用过的水就直接被流进城市下水管道,水资源不能够充分利用。通过这个装置,就可以将使用过的水收集起来,以供家里的抽水马桶使用。”郑泽楷说,根据调查,国内家庭用的抽水马桶容水量都在6-12升,如果取中间值8升计算,一个家庭4口人,每人每天使用5次马桶,一天就会使用掉160升水,一年下来会用掉58000多升水,而运用这个装置后,可以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记者了解到,该装置占地不大,成本也不高,通过安装在抽水马桶水箱里的水位开关和储水箱里抽水电机的配合,完全可以实现自动化循环。郑泽楷说:“这个项目还可以延展开来,比如在新建造的房屋水管设计中,将马桶污水和生活用水分离,二次利用,这样可以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也是黄山建设节水型城市的需要。”

 

中学生的大创造

学习即生活,生活即创造。市田家炳实验中学高二年级的程梓坚、胡依航、张世杰三人共同研发的“自行车自动充气装置”,以圆周运动转化为直线运动为原理,利用弹性绳促使气筒反复进行活塞运动,让人看后感觉构思巧妙。程梓坚告诉记者,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户外骑行行列,但是骑行者也常常因为忘记给自行车充气而带来诸多不便,且出门携带气筒较为麻烦,“为了方便骑行者,所以提出此构想,为那些忘记给自行车充气的骑行者们提供方便,保持长时间户外骑行时胎压稳定,确保骑行者在骑行过程中安全舒适。”

屯溪五中的蒋皓辰、焦杰、韩润喆三位同学发明的“创新改良无障碍上下楼梯轮椅”,是在普通轮椅基础上增加了若干对小轮及橡皮履带,增加了其平稳上下楼梯的能力,通过摇动手摇轮将动力通过传送带传送至大轮,带动履带转动,实现自主上下楼梯。焦杰说,研究小组针对生活中残疾人上下楼不便的状况,设计了图纸、确定了零件定制,然后进行组装。蒋皓辰说,经过改良创新的“无障碍上下楼梯轮椅”,手动控制、运动平稳、使用舒适,完成后符合最初设想,“若能转换成产品,将能方便残障人群出行,减少其行动上的不便,让残障人群的生活更加便利舒适、丰富多彩。”

徽州一中高三理(3)班毕锦坚的参展项目是“关于缓解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现象的创新方案”。毕锦坚说,无论是黄山还是其它城市,每到上下学的时段,学校门口总是被堵得水泄不通,即便有交警现场指挥,交通也经常陷入瘫痪。作为一名学生,他对学校门口的交通堵塞原因展开了分析,尝试从设立天桥、车辆分流、限时停留、标识划片、屏幕显示等方面提供可行性方案。“方案中设计了建立天桥、栅栏隔离、单行道设置、循环交通、接送专区、上下车专区等。”毕锦坚在介绍自己的方案时,仿佛一位专家,从选题确定,到研究过程,到改进措施,思维缜密,具有很强的可行性,这也让人看到了当代中学生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度思考以及创造创新。

 

创新与学习生活密切联系

“孩子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得不得奖并不是主要的,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创新创造求知的种子才最重要。”屯溪五中九(8)班班主任邓阳生认为,学生们在发明创造及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参与生活、感悟生活、思考生活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相互之间团结协作的精神。

邓阳生透露,该校这次参加比赛的几个学生不但会发明创造,其它方面表现也都不错,有演讲比赛在省里拿过冠军的,有在市游泳比赛中拿过冠军的,有的是小提琴爱好者,他们的文化课成绩也都挺好,“这说明创新、创造和学习、生活是有内在密切联系的。”

 

为学生创造求知探索的平台

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洪静告诉记者,我市从2009年至今已是第10次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连续7年受到省级表彰,多人曾在全省、全国比赛中获奖,其中全国赛中获得一等奖4次。大赛旨在培养我市青少年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全市青少年科技文化素养,大赛的举办大大提高了我市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很多作品都具有生活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洪静认为,此次大赛参赛作品多、内容丰富,类别有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学实践、发明论文和科幻画等,大赛给我市中小学生们搭建了探索求知和展示特长的平台,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大赛也丰富了校园文化,推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比赛结束后,科协会从一等奖作品中选出优秀作品参加2019年的省科技创新大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