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餐桌礼仪篇

2019年09月25日 15:56:30 | 来源:黄山在线
|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作为吃货的你

知道的食物菜品可能有很多

但你又是否了解

餐桌上的礼仪文化呢?

跟随文明君一起来学习这些餐桌上的礼仪文化,做一个优雅的“吃货”!


座次

主要有三大原则——以右为尊、以远为上、面朝大门为尊。辈分最高或年龄最长者,坐在最里面面向门口的显要位置,接下来可按辈分或年龄依次一左一右排列。

餐具使用

吃饭时手要扶碗,不能一只手放在桌下,也不能双肘撑在桌面。不能用筷子在菜汤中捞取食物,说话时将筷子放下,不可插在食物或饭碗里。用勺子喝汤时不要洒落,不要吹气,不要发出声响。

夹菜

  开饭时等长者先夹菜或主人示意开始才动筷,可先夹菜给长辈以示尊敬。夹菜时不能在菜里翻来翻去挑拣食物,尽量少夹远处的菜,若是旋转餐桌,可等菜品到达自己位置才夹菜。

敬酒

  长辈上级相互喝完才轮到自己敬酒,敬酒一定要站起来,双手举杯。可以多人敬一人,切不可一人敬多人。端起酒杯,右手扼杯,左手垫杯底,记着自己的杯子永远低于别人。如果没有特殊人物在场,碰酒最好按时针顺序,不要厚此薄彼。碰杯,敬酒,要有说词,不可闷不作声。

添茶

  壶嘴不可对向人,尽量站在客人右侧倒茶,基本倒茶在客人哪个方向就使用哪只手,如右侧的茶用右手倒,茶水倒7分满。按照先客后主,先长后幼的顺序倒,如果是开会,按照职务大小。

最后

文明君提醒大家

一定要珍惜粮食

在餐桌上践行“光盘行动”

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值班编辑:汪鼎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