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钱

2016年07月0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钱是好东西,生活中必不可缺。钱关乎一个人的地位等级,代表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实力。如今若离开了钱,简直寸步难行,没钱你就出不了门迈不开步伸不出手抬不起头。难怪人们感叹:这世界什么都可有,就是不能有病;这世界什么都可没,就是不能没钱。钱是什么?钱为何物?钱与货币虽有区别,经济学说货币是一般等价物。在常人眼里,钱就是货币,货币就是钱。刀耕火种,茹毛饮血的远古时代,人们做买卖,只能以物易物。后来人类征服地球的能力不断增强,物质渐逐丰富,人们发觉物物交换十分不便,牛羊等活物不能分割,于是就有聪明人想到利用某种东西进行替代,后来小巧玲珑精美别致的海贝粉墨登场,替代牛羊的海贝就是钱的雏形。海贝坚固耐用,便于携带,可海贝毕竟产自大海,距海远的地方也不易获得,然而活人不会被尿憋死,这时人们又想出以石、骨、玉、铜、金等材料仿制贝形货币,最终黄金以它的特质当仁不让地成为最佳替代品,也就是所说的货币。

钱具有不可理喻的神奇魅力。当今“钱”潮涌动,一切向“钱”看。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金钱的魅力远比我们想象中大得多。有道是:钱是敲门砖,钱是男人的胆女人的脸,钱是加长的手厚实的腰粗壮的腿。有钱衣食无忧,豪宅、香车、美酒、佳人,应有尽有。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有钱了,亲戚朋友多起来,总有人孙子般地对你低头哈腰,笑脸相迎,任你差遣。人们不由感叹:以前有钱能使鬼推磨,如今有钱能使磨推鬼。为金钱顶礼膜拜自古有之,宋诗云:“半轮残月掩尘埃,依稀犹有开元字。想得青光未破时,买尽人间不平事”。清人孙湘源《黄金叹》写道:“千金买颜色,万金买肺腑。见人口木讷,黄金自能语”。中国人爱钱财,外国人也不例外。莎士比亚《雅典的泰门》说得精辟:“金子黄黄的金子,发光的宝贵的金子;它可以使黑变白,丑变成美,卑贱变成尊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由此可见,钱的作用多,诱惑大,魔力强,正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钱虽不是万能,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这话不免俗气,但绝对有道理。乞丐也有做人应有的尊严,为了生计,可以不管不顾,他会厚着脸皮在蔑视的目光中向人们讨食。没钱的日子使人难堪,令人煎熬,让人颜面皆失,对此我深有体会。小时候一块钱在我心上分量很重,一次离家去村上参加三年级会考,奶奶私下塞给我两毛钱,走了十五里的山路,一只手始终插在裤袋,紧紧地攥着,生怕钱飞了。好不易到了村上,买了根冰棒还有十几粒糖,让我高兴老半天。读大学那段日子,家境不宽,每年上学花费均在万元之上,那时英雄气短,捉襟见肘,做梦都想得到一笔救急的钱财……

金钱绝非万能,钱财乃身外之物。不过能真正把握其义也非凡人。中国历史上最早看透钱财的人,据说是春秋时代孔子门生单旗,其子母相权货币理论,开启了中国货币理论之先河。春秋时期范蠡助越王勾践灭吴之后,弃政从商成了款爷。范蠡是智者,是高人,正如不迷恋权贵一样,不为金钱所困,他乐善好施,三散家财,堪称中国儒商之鼻祖。唐代张说对金钱也有独特的理解,曾作评说金钱的妙文《钱本草》,金钱的性质和利弊,积散之道,取舍之义,说得让人信服。他喻金钱为草药,说钱有“味甘”一面,亦有“有毒”一面。钱能使社会经济流通,钱也能扭曲一个原本善良的心灵,驱使人们走向贪梦步入邪恶。

自古以来,人们不断追逐金钱, 追求财富。中国历史上富可敌国的人确实不少,春秋时期富甲天下的范蠡,战国擅长奇货可居的吕不韦,东汉王朝视钱如命的梁冀,西晋敢与皇帝老舅斗富的石崇,明代正德大宦官刘瑾,清代红顶商人胡雪岩,以及乾隆年间大贪官和珅等等,不胜枚举。爱财、爱钱无可厚非,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和珅爱钱,掌管朝柄二十余年,大肆敛财,富可敌国,但其钱财来路不明,多半是搜刮民脂民膏所得,连乾隆皇帝都羡慕这位宠臣。后来老皇帝退位,嘉庆皇帝继承大统,他早知和珅这货的老底,碍于老爸的面子,心想那钱你再替我好好保存几年,到时连本带利一把收。嘉庆三年,乾隆驾崩,和珅这个权势嚣张专横跋扈劣迹昭著的敛财高手,终被金钱所埋葬。辛辛苦苦一辈子敛收的钱财如数充公,成为皇家私帑,一条白绫了结身家性命,亲信死党被罢黜囚禁。钱没了,命也搭上了,世间便有“和珅一倒,嘉庆吃饱”之说。和中堂还赢得了清朝第一大贪官的称号,成了贪腐的代名词。由此可见,钱多不一定是好事。世人贪钱玩钱,钱也玩人。明朝建国之初,府库匮乏,朱元璋深感没钱的日子不好混,皇帝无钱却有权,朱元璋鹰隼般地环视宇内,于是沈万三这头肥牛就被皇帝死死盯住。要钱不要命,要命不要钱,都城南京的一半由这冤大头来修筑。说冤也不冤,江南首富沈万三这钱来路,恐怕自己也不大说得清。有钱就是任性,想低调都难。修筑南京外城,沈万三信心满满,他与朝廷盟定,对半而筑,工程同时开工,沈万三居然先完工,让大明王朝颜面尽失威风扫地。有钱就是大爷,得知朱元璋要犒赏三军,沈万三竟然不知趣地请求代出犒银,此举更让皇上大为恼火,由此萌生杀机。果不其然,后来朱元璋借口沈万三修筑苏州街道时,以茅山石为街石,认定他有谋反之心,要杀“钱大爷”,幸好有宽厚仁慈的马皇后苦苦劝谏,方才改判流放,家产全部充公,这都是金钱惹的祸。余秋雨说沈万三是中国十四世纪杰出的理财大师。纵观沈万三的一生,这样的评价也许要打个折扣。

钱是朋友,要尊重它,善待它,呵护它。钱是一把“双刃剑”,是天使亦是魔鬼。钱多能办大事,也能干坏事。钱财是人生的一双鞋,小了窄了要挤脚,大了宽了成累赘。自从世间有了钱,钱就同时成了幸福和苦恼的源泉。富裕的金钱带来的不一定是宽松的心情,美好的生活。也许是无尽的烦恼或是致命的伤害。富人虽坐拥重金,却有苦处。钱多怕丢,又怕人借,更怕人抢,弄不好性命难保。钱多也咬手,有人资产上亿,可内心空虚,精神萎靡,这钱也只是账面数字而已,难怪有人感叹我穷得只剩下钱了。钱是人生的财富,然而人生的财富并不仅仅只是金钱。托尔斯泰说:“最高的物质幸福是什么?对人类社会来说是和平,对个人来说是健康。”有人将10000的四个零比作金钱、地位、婚姻、事业,其中“1”代表健康,如若没了“1”,一切归零。由此可见,钱并非荣华富贵的代名词,金钱与幸福不能划等号。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有人为信仰而活,有人为权力而活,有人为吃喝而活,有人为金钱而活。人应争做钱的主人,不为金钱所奴役,不被金钱所绑架,让钱回归本真,真正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