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可寻西干山

2016年09月1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核心提示:过去的西干山有十三处胜景:浣沙埠、碎月滩、放生池、张公堤……明代时期,常有文士名流来此饮宴作诗。 

对于歙城之西,练江之滨,有着国家森林公园之誉的西干山,每天晨光熹微,各路人马络绎而来,踏着平滑的青石板蹬蹬直上。熟识人见了,互道一声“你来了”,脚下便生出无限力量,一路谈笑风生,瞬间就升到高处。即便是初次相逢,彼此心照不宣,一前一后,紧紧跟随。或栖定一处,或登上峰巅,以各自的方式迎接朝阳。

我便是这登山队伍中的一员。自2012年与它结缘至今,每逢假日,或逮住空,我都兴冲冲地奔赴而去,晴天爬,雨天爬,阴天爬,雪天爬,无丝毫厌倦。归来后又极兴奋地书着关于它的文字,一篇不够,又作一篇,虽走在人生相同的道路上,却有着不同往日的情怀。一位和我一同攀爬的驴友看了我的“西干山系列”后,竟称之为我写作的后花园。故而对于西干山,我有着一份别人未有的熟悉和独特情感。

西干山,不仅于我,想必有更多的人受着她的好吧。“我一年之中只有除夕、初一、初二这三天不上来,其余日子,不管刮风下雨,我都要来爬。”一位白发老者在山顶夸夸其谈。“这几年爬爬山,身体较先前好多了,前几日去医院查来,竟一点事没有。”一位患过重病的妇人对同伴如是说。“这上头空气好,我乘着闲暇来这读读参赛的稿子。”一位山下有名望的校长这样回答众人疑惑的目光。“过去的西干山有十三处胜景:浣沙埠、碎月滩、放生池、张公堤……明代时期,常有文士名流来此饮宴作诗。”一位退休多年在此修路的老师生动地向我介绍西干山的往事。再看看其他登山者,扭腰、挥手、摆臂、摇头,或朝着远方喊上一通,然后于酣畅淋漓中下到人间,仿佛沐了山林精华,充满无限生机与蓬勃朝气。

西干山,一个梦可以到达的地方。至于这个梦的具体内容,或访古,或探幽,或健身,或休闲,或其他,则因人而异,自行填充啦。


责任编辑:陈洁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