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川之美

2016年12月1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十月份的时候,终于去了塔川,虽是黄山人,去塔川还是头一回,应该是沾了外地朋友的光,才有了这次出行机会和动力。

塔川,我也是近几年才知道这个地名的,以前只知道黟县的宏村,还有西递,美得如一幅水墨画,古民居,青石巷,还有那桥,那水,江南的样子或许就是这样,如果有位古衣美女撑把油纸伞从小巷深处款款走来,江南的味道就更足了,因此记住了黄山黟县这个地方。塔川那时无人问津,可能只有本地人才知晓吧,又或许本地人都弄不清,也不一定。

塔川是何时出了名,我无从得知,只知道这些年,她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游人数不胜数,因为塔川的秋色,或许不单单因为这个,面对都市的喧嚣,生活的快节奏,世人都在寻找一种世外桃源的生活,塔川就是这样的好去处,有山,有水,有村落,寂静,幽美。

没去塔川前,我只能凭借想像,朋友圈也经常会看到微友晒出游的美图,塔川秋色一定少不了。看到那样的美图,再好的定力,也禁不起那样的诱惑,那一树树的黄,一蓬蓬的红,点染在寂寥的山水间,秋天原来可以这样美,这样的诗意,这样的童话。塔川秋色,这几个字无论写出来或读起来,都有几份美感,不由令人心生向往。因此常在家人面前念叨,没想到十月就有了出行的机会。

一路上,我也跟个孩子似的,忍不住雀跃,努力想像她的样子,想像她的美,单是这样想着,心情也是无限好了。

来到塔川差不多已是正午时分,阳光正好,随朋友买好票,向村口走去,村口的那棵参天大树,应该历史悠久了,树的冠盖浓郁得像把擎天大伞,我想夏天在这样的树下小憩或漫步一定舒坦极了。瞬间被这树的气势震撼到了。我偏爱这样的树,树老了,味道就出来了,那种纵深交错感,沧桑厚重写满了枝枝桠桠间。让人忍不住想走近它,总感觉这树与我有心灵相通的某种东西,具体也说不上来,总之贴近着已近中年的我。

除了古树带给我的震撼外,还有那清亮的小溪,绿意的菜园子,那怡然自得的人家,带给我的愉悦感。

溪流顺着山的走势蜿蜒而下,清清亮亮,如缎带似的,叮叮咚咚灵动地流淌着,点缀着山谷的空寂。看到这样的水,再浮躁的心也如水洗了似的,清澈明亮了。还有那菜园子,种满了时令的菜蔬,绿意养眼,给人清新的感觉。白墙黛瓦的屋舍,朴素而又古意,错落有致地掩映在绿树丛林中。门庭处有花卉果木充盈着,丰富着日子里的平淡,不过这个季节,院门前的那些树已不再繁茂。那棵秋阳下的柿子树调零得只剩下枝枝桠桠了,显得有些孤单,可依然还有三两个已熟透了的红柿子坚定而又饱满地挂在上面,不肯坠落,在阳光下承受风给它的力量。

十月来塔川,日子可能没有选择妥当,远处的山恋还是一片青褐色,近处的叶子也是生机勃勃的,零稀间才有那么一点红,那种铺天盖地的慑人气势看来还远着呢,当塔川的叶子红透红厚了时候,我想应是初冬时节了。

塔川或许来早了,它的绚烂辉煌虽无缘邂逅领略,不过这时节的塔川也有它独特的味道,不能说一无所获,那份隐匿山水之间心境的宁和,还有那份怡然自得,这才是我们所找寻的。不知等到了属于塔川的时候,是否真如想像中的那般红肥绿瘦。


责任编辑:陈洁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