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徽派盆景博览园

2017年02月15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核心提示:《南国风情》盆景的整体构图,采用“水平式”布局,它以古旧碎瓷盆为托,以英德石布局,水陆两分,刚劲有力的飘枝在水面的辉映下显得尤为飘逸。

“徽派盆景”,准确地说,应该叫做“徽州盆景”,因为它是出自徽州府和歙县、黟县、祁门、婺源、休宁、绩溪等“一府六县”的古徽州的盆景。之所以将其叫作“徽派盆景”,是因为徽州盆景的特色鲜明、风格独特、入流成派、声名远播,在中国盆景艺术史上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与扬派盆景、苏派盆景、川派盆景、岭南派盆景和海派盆景等,共同构架成“中国盆景六大流派”。

“中国徽派盆景博览园”坐落在歙县棠樾牌坊群景区的鲍家花园里。走进“中国徽派盆景博览园”,您就走进了“徽派盆景”的大千世界。博览园子里边,到处都是百态千姿的盆景;通幽曲径两侧,美不胜收着林林总总的盆景。山水盆景,气势磅礴,古风徽韵荡漾;树桩盆景,曲线空灵,苍幽绿风劲吹。于是,视野之内皆是美,目不暇接盆苑中;于是,眼界为之大开,心旷而又神怡。其镇园之宝主要有:《黄山松》、《风在吼》、《南国风情》等。

镇园之宝《黄山松》盆景。在盆景业界来说,能够拥有一盆“黄山松”盆景,就已经是件雅玩乐事了;而在此博览园里,竟然有一组顶尖级的“黄山松”盆景,时不时地、叹为观止地冲击着人们的眼球。“黄山松”盆景中的那些千姿百态的黄山松,并不剪枝怮节,却皆铁干龙鳞、枝瘦叶簇、色绿形俏、神清韵妙、苍老古怪、清奇古怪、各有千秋、独树一帜。“徽派盆景”的造型形式,主要以梅桩、游龙和迎客为主,这是其他盆景流派所或缺的,其中的“迎客为主”,则是因了“徽之黄山”,有一棵全天下独一无二的“迎客松”国宝的缘故。作为徽派盆景造型的最佳楷模,苏、沪、杭一带的许多“黄山松”古桩盆景,大多出自徽州艺人之手。

镇园之宝《风在吼》盆景。这是一盆以对节白腊精制而成的“风动式盆景”,是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贺淦荪体现由他创建的“动态盆景”新理念的鼎力经典之作。对节白蜡,作为观赏性珍稀植物,是当今世界仅存的木犀科白蜡属稀有树种,1989年被列为我国国家保护级珍稀濒危植物,是园林绿化、园林景观、盆景根雕家族中的级极品,被世界誉为“活化石”。盆景《风在吼》,是一株如迎风的大树,枝干被刮向一边,起名形象。《风在吼》盆景,仅凭枝条的蟠曲,在无中生有的风中弹出美之旋律的变奏,实属难能可贵。它以迥然独异的表现手法、新颖妙绝的构思和强烈明确的内涵,描摹了一幅动态翩翩的风中一角景象:暴风中枝梢凌云翻滚的瞬间,“于由动之静时得之”,摄相般地定格下来,蓦然传神地展示了“八月秋高风怒号”的意境,让人感染于风狂的“飘忽洲谤”中印证“艺术是自然和生活的再现”的真谛。

镇园之宝《南国风情》盆景。这是一只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古榕盆景,曾获1999年昆明世博会金奖。《南国风情》盆景的整体构图,采用“水平式”布局,它以古旧碎瓷盆为托,以英德石布局,水陆两分,刚劲有力的飘枝在水面的辉映下,显得尤为飘逸。交错有序的根盘作为堤岸布局,既有新意又突出以树木为主体的艺术主题,使整个画面葳蕤兴旺更趋于自然;一老翁在黛色参天的榕荫下安闲垂钓,安静祥和,表现了中华民族繁荣鼎盛、国泰民安的美好景象。

端的是:说不完的国家“非遗”徽州盆景,赏不够的徽派盆景万千气象啊!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