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清溪塔

2017年03月15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不能没有塔。而江南小城池州城里却拥有两座古塔,一座是百牙塔,一座是清溪塔,历经四百多年的岁月变迁,它们一直依依相望,惺惺相惜,宛如两位忠诚的卫士,也恰如两个孪生兄弟,不离不弃地守护着池州这座小城。

百牙塔我瞻仰过多次,它坐落在城北百荷公园北面的百牙山顶上,塔的四周树木葱郁,晚上霓虹闪烁,游客络绎不绝。而距离百牙塔仅咫尺之遥的清溪塔却显得荒凉冷落,在瑟瑟寒风中,不时有几只水鸟从塔顶飞过。清溪塔就像是古代遭人冷落的才子佳人,孤独地矗立在那个河汊交错的地方,墙面斑驳,游客稀疏。

来到清溪塔身下,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碑:“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地位不低啊。遥想当年,清溪塔肯定有百牙塔一样辉煌的起点。这两座塔同在清溪河边,一座塔蹲守在清溪河汇入长江的入口处,另一座矗立在清溪河流经城市的百牙山上。论长相,清溪塔并不亚于百牙塔;论个头,清溪塔也显然魁伟得多,相比之下,清溪塔显然是老大哥。

“过了安庆不说塔”,这句夸赞安庆振风塔的俗语大家都耳熟能详。其实,如果把清溪塔仔细打量,这座塔也有令人惊奇的地方。其造型,其高度,其精致,其年代,都是令人敬仰的。一般塔都是造在繁华的城中,或是人口流动的景点,而清溪塔却是建造在清溪河的入江处,那里地僻少人,芳草遍野,满目苍凉。清溪塔在建成之后,竟然遭受了如此这般“冷遇”!

我绕着清溪塔走了数圈,和朋友阿清讨论着清溪塔的前世今生,我们为清溪塔的命运唏嘘叹惋。我们仔细地甄别着清溪塔的一砖一石,那些砖,每一块都有一个印章,就像那些著名画家所作的画一样,在落款处都会庄重地嵌上自己的印章,以确保是名家的真迹。而这些砖上,显然不是一家砖窑生产的,有一些砖上盖的印写着“府塔砖刘某”,有的刻着“府塔砖张氏”等,这些都是砖的“商标”,彰显了砖的品牌。的确,这些砖经受了时间的检验,四百多年的风雨,没有让它有丝毫的损伤。

清溪河是古池州城的护城河,积淀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诗仙李白曾经来此,发出由衷的赞叹:“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清人曹殿奇登塔作《清溪塔》诗:“嶙峋高塔倚遥天,拾级凭临俯大千。雁影下投秋浦树,渔歌遥带杜湖烟。青苍岚影桥边合,浩渺江流槛外旋。犹忆故人天际去,峭帆几片断云悬。”遥想当年,清溪塔多么富有人文诗意。

虽然,这种诗意在岁月蹉跎中渐渐归于平淡,但古塔仍在清溪河的涛声中默默静立。就在此刻,我看见一只黑色的鸟钻进了七层高塔。我在心里说,你们这些鸟儿真幸福啊,安居在这样一个高洁神圣的“高堂”。也许考虑到安全,有关部门用一把大铁锁把塔门锁住,禁止游人登塔。这样,清溪塔已然成了鸟的安全的家。塔顶上生长了树和草,这些植物真的很神奇,是什么力量让它们飞得那么高,而且在上面生根、成长,成就一片草木。

古塔是历史的真实见证者。清溪塔一直站在那儿向后代子孙们,诉说着池州的千年沧桑,任由塔下花开花落,飞鸟自来自去,江水潮涨潮落……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责任编辑:实习生卢盼盼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