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续记

2018年12月26日 09:16:41 | 作者:刘国军 来源:黄山在线
|

核心提示:破晓之际,天边露出鱼肚白,山风捎带阵阵寒意,游客或低声讨论或聚精会神目视前方。当金光透出云雾遍洒林霏,一阵欢呼声响彻山巅,瞬间后回归沉寂。

左边是山峰林立,右边也是山峰林立。

左边的山峰雄劲壮观,气势磅礴。右边的山峰同样的壁立千仞,峭拔峥嵘。

人说黄山大小七十二峰,我无从数起,姑且听之信之。黄山之大,峰峦叠嶂,蜿蜒曲折,若没亲临其境,只从书本影视中了解,或是道听途说,是很难想象到其中的奇、险、峻、幽、秀的。黄山大则大矣,但你若选择在旅游旺季登山叩访,你就会发现,无论在哪个景点无论在哪条山路,都会遇上三五成群的游客或是一个个的旅行团队。由此看来,黄山是热闹的,从古至今,络绎不绝的游人给它注入了穿越时空的生命力。

屹立山巅,但见四周群峰突兀而起,巧石如林,竞秀争奇,此时此刻方觉什么是荡气回肠,什么叫一山还比一山高。黄山之石怪而不俗,形象逼真得让人过目不忘。蜡烛石,飞来石,仙人晒靴,梦笔生花,金鸡叫天门,天狗望月,等等,横看竖看,远看近看,一块块的石头,高低不一,千姿百状,情态相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流连忘返。

行走山中,古人所说的寺庙早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可供游人食宿的宾馆,每过一处,都见人头攒动。一路行来,黄山五绝(原四绝,今加上日出)之首黄山松比比皆是。

你看,前面有松,后面有松。山峰上有松,山峰外有松。

松或破石而出,或悬崖峭壁择罅隙傍生,或依山坡顺次丛生,或峰顶孑然一身。奇形怪状,枝枝相异。松枝或平展整洁,错落有致,犹如被修剪般;或弯曲回环,层层相扣;或树冠斜拖,整齐排列。松干低矮者不及米许,高耸者或达二十余米。可谓一松一景,百松百景,千松成画了。

迎客松,送客松,连理松,接引松,等等,这些树名随随便便连在一起,便让人觉得松树有了灵气。树已不再是树,树似友人之间默默地进行系列的迎来送往的礼节与注视。游客的陋习,譬如或树上刻字或攀爬折枝,在这里,并没有见到或听说。

黄山松的灵气不仅仅只吸引游客观赏拍照。山路旁的松枝或松下岩石上,常有松鼠和黑猴盘踞,默默观看过往游人的一举一动。若有孩童用面包或饼干喂食,它们会不紧不慢地或从松枝跃下或从岩石蹿出,叼上食物,然后仍旧不急不徐返回。它们丝毫没有惧怕和提防游人的意思。由此可见,黄山是和谐的,人和植物,人和动物,互相遵守着约定俗成的规矩。

黄山石径多有狭窄之处,譬如登始信峰之路,游人不约而同地右行左下。譬如西海大峡谷排云亭至一环路段,在“抖音桥”处,游客自发先出后进,轮流观赏悬崖外遗世的“天桥”,后面游客个个自动紧贴岩石,以方便游客返回,以方便自己及时观赏美景。再例如在一线天,在百步云梯,即便游人如织,也没有发生拥堵催促的现象;一步一行,按部就班,从容淡定中似乎忘了四季轮回、时空转换。

登光明顶观日出,现在是越来越为现代人所喜爱。破晓之际,天边露出鱼肚白,山风捎带阵阵寒意,游客或低声讨论或聚精会神目视前方。当金光透出云雾遍洒林霏,一阵欢呼声响彻山巅,瞬间后回归沉寂。金色的阳光洒在脸上,每个人红光满面奔走拍照留恋。这一刻但觉神清气爽,一股暖洋洋之意弥漫空中。置身其中,你会感觉黄山其实是温馨的宁静的,而这一种感觉,局外人是无从体会的。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