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方秘境

2018年12月26日 09:17:11 | 作者:苏米 来源:黄山在线
|

核心提示:当船缓缓开动,当船徐徐出湖,山峦目送,白云侧身,水波叠叠,桨声水声似诉。一缕清风明婉,一点萧瑟秋韵,天地一色长净。

龙在中国是吉祥、福瑞之征,有腾飞、开拓、奋发之寓意。那“龙门”这名称又有什么讲究呢?“因在旧时乡村入口处,左右两边耸立着两座高山,左边山叫竖山,右边的山叫前山。两山对峙,形状似‘龙门’。后村庄人口繁衍,遂作地名之用”,百度这样介绍。但仍觉有敷衍草率之嫌,但又理不出个端倪,只能任凭黄山区龙门乡这“龙”在脑海里盘旋。

当置身“燕崖”,踏上这片岩土,虚幻之魅诡异飘忽。几个转弯,一个回眸,时空中便散发出不真实的幻觉。这是一大片天然自成的石崖,怪石林立,崖悬壁峭,裂隙纵横。漫不经心间,几方惊天奇石,数座高耸悬崖,错落有致直面而来。巧妙地相连成片、成群,成了独霸一方的堡垒,成了迂回百转、神秘莫测的迷宫。这“十字崖”真可谓天下奇观。而不时在此出没的蝙蝠,只见其影、难见其身,像一只只黑色的幽灵,又给这幽曲、深窄又通达四方的崖底,平添出微妙的玄幻,秘不可宣成另一方世界。 “十字崖”的上面便是石林,手到之处,奇石坚硬、冰凉,在阳光下真实地突兀在大地上。但见奇石浑身遍布大大小小的“眼睛”,深浅不一,纷乱错杂。

我靠着一方石,试图从现实的热闹里找到自己并非梦中,试图从现代人生存的手机里,看到的只是一块顽石或石群,而并非魔界。踏上石阶,抬头有天桥横空,“窄巷”逼近,竟觉有石穿梭。凹凸的石眼在移动,有脚步跟近,有人声鼎沸。我紧了紧衣,掩饰迷途,按捺正在走失的心。捋发间又陷进另一片城堡,环顾四周,殊形的石群似兵马向我缓缓涌来,中间独耸的“石屋”似一老翁兀自抚须不言。蓦然心神一荡,我也是这些怪石中的一位吧,顷刻恍惚起来。我俯身抱着一块,竟然听见了他的心跳。“哇,这头大象太惟妙惟肖了”一声叫喊,一缕阳光恰好落在胸口。

从状如罗盘的芸潭洞出来,远远地,忽有一叶轻舟自蓝天白云下飘落,瞬间分不清是我站在天涯,还是天涯立于湖畔。“蒹葭萋萋,白露未晰。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刚从洞天湾抽离,又被这湖水摄心。我极不甘心称她为水,她应该是精灵。当船缓缓开动,当船徐徐出湖,山峦目送,白云侧身,水波叠叠,桨声水声似诉。一缕清风明婉,一点萧瑟秋韵,天地一色长净。我们和船只均仰卧在她的怀抱。青山为臂弯,流云是枕,依着时光的轻柔,于蓝深水阔处坠进唐宋的秘境。天地,岁月,万古,清弦,如月光的水穿过身体。罗丹说“雕塑就是在石料上去掉那些不要的东西”,而这龙门秘境无异于雕塑,凿掉了多少粘附在身上的杂质。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喜看窗外移动的山水自言自语“呵,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