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旅游新篇章

2019年01月14日 09:06:18 | 作者:萃英老鼎 来源:黄山在线
|

陋室珍藏着一张36年前的《黄山游览证》,日戳:1982年6月2日。此证长17厘米,宽9厘米,对开四版,白绿相间,制作精美。封面有烫金的迎客松和“中国黄山”“黄山游览证”等字样,封二为“黄山风景区管理规则”(六条),封三是“黄山游览示意图”,封底为“登山须知”(五条)。

每当看到这张游览证,就仿佛回到36年前——

1982年,我和爱人都才25岁,原本是比较要好的同事。一日突发奇想:何不趁着某个好天气,相约去玩黄山?年轻人朝气蓬勃,雷厉风行。6月2日一早,我俩到达温泉。在温泉稍作游览,便从前山攀登。在慈光阁,花八角钱买了门票。于是,有了这张《黄山游览证》。

36年间,我们8次搬家,处理掉无数的旧书废纸,唯有这张小小的游览证,冥冥之中,她一直伴随着我们,彼此间不离不弃。她是我俩牵手——结婚——生儿育女的见证人,她是我们家中的一员。

36年前,“旅游”还是一个“冷词”,黄山相对比较寂静,知名度不高,年客流量不过一二十万人次。记得温泉对面的山坡上,搭了许多供游人住宿的小竹棚,山上还没有索道,没有栈道。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拂神州大地,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75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就兴致勃勃地视察黄山,在黄山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他以一个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就中国的改革开放和黄山的开发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祁红、绿茶……搞小包装,包装搞得漂亮些,可以当纪念品”……他亲手拉开了黄山乃至中国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大幕。

从此,黄山人民牢记小平同志“黄山谈话”的殷殷嘱托,砥砺拼搏,着手“打好黄山牌,做好徽文章”。把旅游作为立市之本,大力发展风光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特色旅游,旅游业逐渐成为黄山最大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与此同时,加大黄山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云谷、玉屏和太平三条旅游观光客运索道、辅以仿生态标识标牌的数万级游览步道、仿生态化进山公路……立体的交通网络使游览黄山变得相对轻松自如。昔日供游客住宿的简陋棚屋早已成为记忆,取而代之的是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一流的硬件、优质的服务赢得了无数中外游客的赞誉。

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同志“黄山谈话”精神指引下,黄山旅游业驶入了快车道,游客逐年飙升。2017年黄山市共接待游客5777.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6.11亿元,入境游客237.59万人次,创汇7.5亿美元,四项增长指标同比均超过10%。其中,黄山风景区2017年接待游客336.87万人、同比增长2.06%,门票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0.02%,进山游客数创历年新高。

黄山,已跃居世界上第一个获得“三大世界桂冠”(文化、自然双遗产、首批世界地质公园)的旅游胜地,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山,已成为中国名片、全球名山。

早年,每每想出去旅游,都因生活之路曲折和跋涉的艰辛,未能如愿。改革开放后,我们生活条件逐渐改善,经常约友人去玩黄山和到其他地方旅游。尽管如此,但我们还是时时想念黄山,常常梦见黄山,默默地关注着黄山。黄山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升级,我们都为之兴奋不已。

曾记得,21年前,我们有幸参与黄山太平索道建设,出差到过黄山风景区的北坡。该索道全线斜长3709米,高差1014.5米,其中最大跨度为1513.6米,当时号称亚洲最长的索道。上站设在西海景区排云亭右侧的松林峰,下站设在松谷景区的松谷庵。为了保护黄山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植被,我们在施工时,对现场涉及到的一草一木都登记在案,并标注在图纸上,倍加爱惜,不敢随意砍伐和践踏。实在没办法,就采取就地就近移栽。时值酷暑,尽管汗流浃背,也不忍“清泉濯足,花上晒裈”。但略微可惜的是,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日夜忙于工作,来去匆匆,就连近在咫尺的松谷庵我们也不曾游览。后来才知道,松谷庵原名松谷草堂,始建于宋代宝佑年间,创建人为松谷道人张尹甫。那里环境幽雅,景点甚多,石刻遍布,很有看头。

黄山有句俗谚:不到文殊院,不见黄山面。那次,虽然不曾与黄山(文殊院)“谋面”,但作为一个黄山人,能为黄山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也算不虚此行,颇感欣慰。回来后,依然心潮起伏,夜不能寐,乘兴写下了《松谷纪行》一文,以抒情怀(载1997年8月23日《黄山日报》)。

黄山——开放的山,好客的山,吉祥的山,心中的山。您是一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代旅游业发展的鸿篇巨制!您为中外游客圆梦,您为我们牵手。现在我们与您约定,来年又要带着我们的孩子,以及孩子们的孩子,带着我们家中的成员,再来探望您——梦绕情牵的黄山!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