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醉在龙门画廊中

2019年01月14日 09:07:06 | 作者: 吴春保 来源:黄山在线
|

没喝酒,我却醉了。醉在太平湖清纯悠远的湖水,醉在龙门乡层林尽染的秋色,醉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秋林掩映、白墙黛瓦、渔舟闲靠、幽静安详的山野村居。

古人云:“万美之中秋为最”。这话已经被我的视野印证过多少次了。但我总觉得五彩斑斓的秋景若是缺少了水的映衬,就缺少了灵性和雅韵。如同艳丽的盛装,如果不与风姿绰约、清纯如水的美女相匹配,那盛装只能是商品橱窗的摆设了。

在我所见过的秋景中,有水的地方便会变得更加灵动和婉约。比如美国费城那繁艳的秋林,要是没有穿城而过的思故河以及与新泽西州交界的特拉华河的浪漫相随,没有众多中世纪欧式风格的古老建筑点缀其中,那就没有任何特色可言;再比如我国北疆的喀纳斯和中哈边境,如果没有喀纳斯河和白沙湖湛蓝秀水的衬托渲染,那些灿黄、棕红的白桦林和冷杉林也就没有了生气和神韵。

所以,我所感悟到的事实告诉我们,水是秋彩的灵魂,水是画境的生命。而黄山区龙门乡的秋色正是有了太平湖波平如镜、温婉清纯的水域,才具有了江南女子般清秀和温柔的韵味。它是繁茂山林与浩渺碧水的柔情酿就的绚烂诗行,是幽然村居与孤林小岛相守蕴育的五彩画卷。

我们乘船由龙门秀湖村的梅家出发,到达一个叫八甲的村落,但见船的四周水域婉转,山岛相嵌,如镜的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翠林野村的倩影,在水中幻化出另一个秋日的世界。近处和远处的山峦上,红、黄、青、橙、紫五彩簇拥,漫布整个山野,就像打翻的调色板,美得让人惊叹不已。

如果说这种漫山遍野的灿烂是大家闺秀端庄大气的美,那么,还有一种若小家碧玉赏心悦目的美,就更是美撼凡尘了。当船行至湖水的中央,原先在岸上看不清的一些低矮岛丘,都渐渐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这些小岛上的树丛虽不像那连绵大山上的树林密密丛丛、莽莽苍苍,却都出落得婀娜多姿、风情万种。此刻它们换上深秋美艳的盛装,更显得超凡脱俗。它们有的在湖面的缓坡上排列成一条绚丽的彩色林带,镶嵌在身后朦胧的山峦、身前碧绿的湖水之间,就像一条彩练系在窈窕淑女的腰间;有的在玲珑孤岛上簇立着纤秀的树丛,树虽寥寥却五彩俱全,一如一湖碧水中凸出的精美盆景,又如玉貌花容的村姑惊艳出浴。

这山湖之间的艳景,抬眼就是一幅画,低头就是一首诗,恍惚间就是一个童话世界。龙门的秋色,不是一个点的艳丽,而是处处都张扬着深秋成熟的魅力;不是现代城市为了点缀园林色彩而人工设计的景观小品,而是在湖水的滋润下自然形成的神来之笔。它是随意的,而不是摆设的;它是天生丽质的,而不是后天整容的。也许正因为如此吧,所以,我觉得龙门的秋色才真正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它如同一位刚刚度过热情奔放的青春期的优雅女性,彰显出成熟的美、高贵的美、随性的美和大气的美。

我迷醉于这曼妙的湖光山色之中,心头泛起的是享受的愉悦和艳遇的兴奋。在梅家村落,我就听说有一位南京的退休老人,早几年就在这里购置房宅颐养天年。我真佩服这位老人的眼光,世界那么大,他不是想去神农架,而是鬼使神差地寻到了这里。确实,这依山傍水、景色宜人之地,不就是我们梦中的“桃花源”吗?

不过,身处这仙境一般的地方,我的心情却是十分矛盾的。一方面,我发自内心地喜欢这样清静怡然、欲仙欲醉的神话境界,不如此,怎能体现出它独特的魅力?可另一方面我的心里似乎仍有些许失落。如此美好的景观,如此清幽的环境,却游人冷落,这与其他单一观赏秋色的景区游客趋之若鹜、摩肩接踵的热闹状况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养在深闺人未识”,我只能这样慨叹。然而当我们驱车行进在近几年相继修成的整洁平坦的公路上,行进在投资近两亿元、即将竣工的从龙门乡直通太平湖旅游码头的环湖公路上时,我的心情又开始宽慰起来。

“深闺”的境况毕竟是山隔水阻的缘故造成的,而如今,坦途就在眼前,沿途山林景观、洞岩景观、水域景观、美丽乡村景观等已经被钻山跨水的公路网连接成一道道风光无限的靓丽画廊。龙门,养在“深闺”的美女,现在该是为你掀开面纱、一展芳容的时候了!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