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游: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2019年01月29日 08:55:39 | 作者:吴海燕 来源:黄山在线
|

1月18日,黄山市研学旅行协会的成立,有助于研学旅行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真正让广大青少年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

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书本,最好的书本在路上。以研学、游学的方式深入实践、了解社会、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历史上研学的代表人物有春秋时期的孔子、明代的顾炎武、现代的陶行知等,可以说游学思想是一种以传统文化为内在精神的旅游文化思想。

早在20世纪30年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积极倡导“知行合一”“生活教育”,组织新安小学的“新安旅行团”长途研学旅游,让学生融入社会大课堂,在体验中感受,在感受中分享,在分享中反思,在反思中感悟,在感悟中觉察,在觉察中觉醒,开创了我国近代研学旅行的先河。

黄山市旅游、文化、生态资源十分丰富,具有发展研学旅游的独特优势。2017年,黄山市入选首批10个“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黄山风景区、杨业功纪念馆和呈坎景区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8年,黄山市多条研学旅游线路入选“研修安徽”十佳精品路线。10条研修旅行精品线路分别是:诗说安徽、道源问道、科技密码、寻梦徽州、地质秘语、皖江踏歌、别有皖味、康养之道、艺术百工、寻忆峥嵘。

黄山是中国大好河山的经典代表,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同时,也是对外展示“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多角度、全方位开展黄山研学旅游活动。一方面,让“中国梦、爱国情”有更多的“天然课堂”,让“发现美、体验美、传播美”有更生动的展示平台;另一方面,从“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出发,有利于打上黄山的文化烙印,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有生力量。黄山研学,是拥抱自然的发现之旅,是徽州文化的探寻之旅,是“民俗风情的体验之旅”,是“乡村旅游的回归之旅”。

责任编辑:孙冯燕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