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村产业扶贫富乡村

2019年08月20日 12:00:20 | 作者:钱新胜 赵功正 来源:黄山在线
|

今年,祁门县金字牌镇莲花村紧抓“十里茶乡”美丽祁门示范区建设机遇,按照“生态秀美、产业富美、村庄靓美”的建设要求,流转土地集中连片种植葵花,打造向日葵花海,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也为贫困村民增收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年初,村里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不仅流转了黄村、余村、项村三个村民组的土地,种植油葵、食用葵和观赏葵;还征收了北坑路边11亩低洼地种植莲藕,培植莲花景观带。这两项既有经济效益又有观赏价值的种植项目,在为农户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能给村级集体经济带来20万元左右的收益。

在百亩葵花基地建设过程中,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一方面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平整土地,按”十里茶乡”示范区建设整体规划布局耕种;另一方面联系镇农技人员到现场指导农户播种、施肥,加强后续田间管理等,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种植葵花增加收入。贫困户毛来保高兴地说:“我在葵花种植项目中,不仅有了土地租赁稳定的收入,而且在种植葵花过程中增加了劳务收入,我很满意。”莲花村像毛来保这样在种植葵花项目中直接受益的贫困户就有17户。

近年来,莲花村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致力让产业兴旺起来、让村子美丽起来、让村民富裕起来。该村依托扶贫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完成了中心村护岸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农户改厕等工程建设;建成了村民休闲广场、为民服务大厅等便民服务设施;完成了莲花村30K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去年莲花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000元。今年这个村以“十里茶乡”美丽祁门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谋划一批泉水养鱼、绿化苗木栽培、果树栽植、毛竹垦复等生态农业、林业发展项目,美好、亮化公路沿线景观……一个集农业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农旅融合发展的美丽、幸福莲花村,正在金字牌镇东大门快速崛起!

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