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锋:实现“三个携手” 落实落细合作

2019年08月22日 10:54:29 | 作者:徐海生 汪鼎 来源:黄山在线
|

8月22日,市委书记任泽锋率我市党政代表团在杭州市考察学习时强调,要与杭州市做到“三个携手”,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推动合作落实落细。

任泽锋强调,要携手推进国家战略全面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快杭州都市圈同城化,实现以都市圈为单位的集群融入,是我们服务国家战略的最佳路径。黄杭两地发展阶段不同,各具特色优势,合作潜力巨大,黄山一流的生态、旅游、文化资源与杭州人才、资本、市场高度互补,必将产生互利共赢的“乘数效应”。随着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等写入国家层面《规划纲要》,为双方协同发展开辟了更大空间。我们要与杭州携手并进、各扬所长,把双方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结合好、发挥好,做强做大杭州都市圈,共同提升城市群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为落实国家战略贡献更多力量。

任泽锋强调,要携手推进合作事项落实落细。杭黄两地合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从最有共识、最需突破、最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事做起,以项目化带动一体化,推动各类合作事项向深向实。要共抓高标准生态联保以创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为引领,联手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三轮试点,做好完善、推广、发展“三篇文章”,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化联防联控联治协作机制,谋划实施一批重点生态工程,共建长三角绿色美丽大花园。要共抓高层级产业协作紧扣产业这个一体化的关键,探索建立杭黄产业园和“产业飞地”,共筑杭黄绿色产业带。尤其是协同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建设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联手开发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及非遗精品旅游线路,实施新安江百里大画廊等示范项目,打造跨区域文旅合作示范区。要共抓高水平交通互联加快推进黄千高速、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等项目建设,提速杭临黄高铁前期工作,协同开发新安江航道、“山水画廊”黄金旅游水道,推进毗邻地区公路客运网络建设,打通综合网络交通“最后一公里”,跑出协同发展加速度。要共抓高品质民生共享积极推进政务、商务、游客和市民服务等网络共通、数据共享、成果共认,加快教育、文化、卫生等优质资源共享,让群众在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任泽锋强调,要携手推进联系交流常态长效。我们要与都市圈城市尤其是杭州市共同努力,积极打破行政壁垒和制度障碍,推动政策协同、规则协同、标准协同、要素协同,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健全常态化沟通交流,用好用足都市圈市长联席会议、秘书长工作会议、主任办公会议、专业委员会等协作平台,围绕国家正在编制的专项规划、正在研究制定的相关配套政策和综合改革措施,合力反映诉求,争取最大支持。充分调动各级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各类群团组织发挥优势,鼓励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进来,进一步凝聚“一体化”的共识,形成“一起干”的共为,营造全社会投身跨区域协同发展的浓厚氛围。

 


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