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我市治医乱卫健康再发力

2019年11月13日 09:09:57 | 作者:许晟 来源:黄山在线
|

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和松懈情绪,严厉查处各种涉医违法违规行为,彻底铲除涉黑涉恶涉乱滋生土壤。1018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我市卫生健康系统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在前期“治医乱,卫健康”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紧盯医疗乱象、陪护乱象、公共场所“四小”行业乱象、职业健康乱象等四大乱象整治,深入开展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排查工作,全力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行动护平安”活动。

今年以来,我市卫生健康系统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等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严肃查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行为,坚决查处不规范收费、乱收费和过度诊疗行为,严格查处医疗废物不规范处置行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改善医疗服务和就医感受,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9月底,休宁县和祁门县共查处非法行医案件12起,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共计49460元,徽州区对1起拒不履行行政处罚的非法行医案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其他区县暂未发现非法行医、医疗骗保、发布违法医疗广告等行为。同时,市卫健委公开医疗美容整治投诉举报途径,加强医疗美容服务市场乱象整治,抽调市及部分区县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对中心城区医疗美容机构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截至9月底,全市共监督检查医疗及生活美容机构382家,责令整改24家,立案查处4件,检查发现的药械产品问题已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处置。

市人民医院陪护领域存在的“散陪护”随意加价、随意降低陪护质量、争夺病员、扰乱医疗秩序,甚至出现欺行霸市、聚众闹事等陪护乱象存在已久。今年5月,市卫健委指导市人民医院开展陪护工统一管理试点工作,按照统一人员派遣、统一持证上岗、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绩效管理、统一人员培训、统一投诉受理的原则加强管理。目前,该医院护工统一管理试点从原来的2个病区扩大到7个病区,合计服务960单,陪护行为得到规范,乱收费、争夺病员的乱象得到整治,原先盘踞在各科室的“护霸”彻底清除,过去“散陪护”在病区抽烟、饮酒、干扰临床诊疗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针对小旅馆、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四小”行业证照不全、不亮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缺失或过期、无卫生管理制度、卫生保洁不落实等问题,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公共场所卫生“双随机”监督抽检,我市各地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与相关部门联动开展集中整治,通过开展地毯式监督检查和专项督查,进一步规范“四小”行业经营行为和卫生管理,提升卫生安全意识和服务水平。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检查“四小”行业经营单位5791户次,责令整改3118户次。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提升职业健康工作水平,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我市卫生健康系统举办微型企业职业健康培训,部署开展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严厉查处未按规定开展职业病相关评价、职业病防制设施竣工验收、组织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摸底调查,我市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用人单位有68家,从业人员有4540人,接触尘毒危害人数有1505人。下一步将转入排查整改阶段,要求被纳入治理的用人单位对照治理工作要求和尘毒危害治理工程技术措施排查存在问题,按规定时间和标准要求整改到位。


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