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唱响旅游可持续发展好声音

2019年11月13日 09:10:03 | 作者:舒俊 来源:黄山在线
|

11月12日,记者从第八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国观测点年会上获悉,通过监测研判,游客对黄山的整体满意度较高,重游意愿不断提升。

2008年2月,世界旅游组织正式设立黄山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站。2011年8月,监测中心正式开始对黄山旅游可持续发展进行为期五年的监测。2012年,黄山观测站的监测范围由黄山风景区扩大至西递宏村,并确定了不同的监测主题。对于黄山风景区的监测,主要关注“旅游活动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和作用、文化传承与保护、旅游地二元管辖机制、政府管理与市场经营的平衡机制”等主题,而对于西递宏村,则重点关注“古村落遗产地保护与旅游发展和社区旅游发展”。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保继刚教授表示,近年来,黄山在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方面有了更多新的尝试,旅游产品正向研学旅游、“旅游+农业”“旅游+康养”等创新休闲旅游业态发展,使得黄山的旅游产业根基更为牢固、发展更具活力、更加可持续。黄山一直以来在旅游发展与遗产地保护、旅游发展与徽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方面做了许多努力,探索出许多值得推广的方法和案例,如黄山风景区为遗产建立数据库,支持研究;每年黄山风景区管委会都会提取门票收入的10%作为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实施遗产保护类项目。“黄山模式”作为中国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优秀案例在中国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体系、在世界旅游可持续观测点网络中得到广泛的关注和学习。

《黄山旅游可持续发展监测成果汇报》表明,黄山作为中旅游发展的标杆,在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做了很多尝试,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供给基本满足游客不断增长和多样化的需求,让游客感受到了国家认同、文化和自然遗产价值;每年黄山风景区管委会都会提取门票收入的10%作为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实施遗产保护类项目。“黄山模式”作为中国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优秀案例在中国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体系、在世界旅游可持续观测点网络中得到广泛的关注和学习。

《黄山旅游可持续发展监测成果汇报》表明,黄山作为中国旅游发展的标杆,在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做了很多尝试,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供给基本满足游客不断增长和多样化的需求,让游客感受到了国家认同、文化和自然遗产价值;教育解说的效果持续提升;当地居民普遍从旅游发展中获益,旅游支持的热情很高,旅游参与的需求很高,整体满意度呈上升趋势;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在景区内部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通过监测分析,游客对黄山的整体满意度较高,重游意愿在近年不断提升。

相较于2018年的监测结果,今年的游客对黄山风景区旅游经历的整体评价稳定,游览体验超出预期也提升明显,充分显示出黄山风景区在景区打造上进步明显。有89.2%的游客赞同或非常赞同黄山的自然景观比其他景点更壮观,且有90.2%的游客赞同或者非常赞同黄山是中国山水文化的典范。游客对于黄山风景区的内外部交通便捷赞同度较高,景区推荐意愿较强。西递宏村古村落遗产建筑的整体保护情况较好,村民对参与旅游业表现出较大热情,游客量在逐年增加,总体满意度较高。由于近年来西递景区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重视多种类型旅游产品开发,景区建设取得实效,今年游客的重游意愿明显上升。游客对宏村景区的景观、游览、环境、体验与景点相关活动的多样性方面的满意度较高,大部分游客印象最深的是徽派建筑以及其体现的徽州文化和宏村水系。   


责任编辑:张之代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