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生活圈”“圈”出家门口的幸福

2019年11月14日 09:24:55 | 来源:黄山在线
|

 “有了15分钟生活圈导示图,附近哪儿有门诊,哪儿有超市,一目了然,真是太方便了!”“我们老年人不像年轻人一样会用手机地图,平时找个诊所、超市,都很不方便,有了这张图,我就能很快找到。”小区居民吴大妈高兴地说。

 

  为方便居民出行和生活需要,黄山区甘棠镇平东社区在小区内张贴了“15分钟生活圈导示图”,成为居民的生活导游。“15分钟生活圈导示图”以小区为中心,划定了5分钟和15分钟步行范围,分别标注了居民日常“衣、食、住、行、医、学、游、购”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小区晨晚练点、社区卫生服务站、幼儿园、菜市场、超市等均赫赫在目,政务服务、社会事业服务以及生活配套服务均在“圈”内。不仅为本小区原先居民,特别是外来进城务工流动人口提供了生活应知便利。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构建“15分钟生活圈”工作,聚焦群众需求,依托规划指导,积极推进“15分钟生活圈”社区单元建设。初步构建起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的生活圈规划体系,为广大市民提供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基本服务,努力打造用地集约、环境友好、设施完善、活力多元的居住空间,让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更加美好。

 

  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我市编制了《黄山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综合规划(2016-2030)》和《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规划对公共教育、公共文化、医疗卫生、公共体育、商业网点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优化,根据社区分布合理配置了各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下良好的规划基础。在控规方面,我市目前已建立“控规通则+地块图则”的控规编制体系,对未实现控规全覆盖的区域则通过编制地块控规图加以规划管控,在对各个地块做控规分析时,充分考虑周边社区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并将公共服务设施纳入土地出让条件当中,以确保我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造。

 

  近期,我市阳湖、洽阳单元的控规已经市政府批复实施,规划在阳湖、洽阳单元内建设两处社区服务中心,分别设置在稽灵山路与芦村路交叉口东北侧和八一大道与洽阳路交叉口东北侧,按照完善型邻里中心建设,建设内容包括:银行、超市、邮政、餐饮店、洗衣房、美容美发、药店、卫生所、文化用品店、维修点、社区活动中心、净菜市场等,充分确保阳湖、洽阳社区内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功能。

 

  满足多元化配套需求

 

  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从老人、小孩、上班族等群体类型、新区、老城区等区域属性进行多维度的研究,构建适合于不同区域、不同用地功能、不同人群使用的“十五分钟生活圈”设施。

 

  老城区着力解决大型公共服务设施集中但缺乏社区层面的设施如居家养老、教育设施等的问题,根据各个社区服务半径,通过功能复合、地下空间利用、共建共享等方式,调整社区公共服务设施。

 

  随着高新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等新区的建设增加,我市不断完善新城区公共资源配置,加快社区体系建设、节约建设和超前建设,提升内部服务功能,建设片区服务中心和工业便利中心。鉴于黄山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的建设,从实际情况出发,参照城市开发区便利中心建设案例,以体现黄山市城市特色为目标,在工业园区内建设服务全区的便利中心,建立集行政管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生产型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式服务中心”,为园区的企业和员工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置

 

  在社区服务中心方面,结合我市中心城区社区服务中心发展趋势,以行政管理、社区卫生、警务室、文体活动、社会福利等五类功能为主导功能,各社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各自社区活动站的服务功能。

 

  在邻里中心建设方面,结合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和我市自身情况建设邻里中心,为住区基本配套,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体现综合性、全方位、多功能、多层次等特点。通常为综合型大厦或内街外廊建筑,层数不超过四层。邻里中心按2-3万人配置一个,辐射半径为0.5-1.5公里。建筑面积指标分两类进行控制:完善型(旧区改建)建筑面积按4500-5000㎡进行控制,基本型(新区新建)建筑面积按10000-20000㎡进行控制。业态定位以服务业为主,主要包括银行、超市、邮政、餐饮店、洗衣房、美容美发店、药店、文化用品店、维修点、社区活动中心、净菜场、卫生所等12项必备功能。

 

  目前,东方雅苑、恒大滨江左岸、柏悦华庭邻里中心已经基本完工,阜上邻里中心正在建设。

 

  我市中心城区规划社区64个,社区服务中心共87处,其中现状保留22处,改造提升5处,规划新建39处,与邻里中心结建21处。

 

 


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