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日报“探寻徽州古街”走进绩溪

2019年11月16日 10:18:55 | 作者:程向阳、樊成柱、吴玉莲 来源:黄山在线
|

徽岭绩水,徽韵悠悠。11月12日——11月14日,黄山日报社“探寻徽州古街”栏目组一行前往宣城市绩溪县,分别走访了龙川、上庄、临溪、湖村、棋盘、瀛州、仁里七条“徽州古街”。

绩溪今隶属于宣城市,其历史上长时间属于徽州,从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年)属新都郡(后改称安郡);唐景福元年(892年)属于歙州、北宋太平兴国元年(976)属江南西道歙州(后称江南路);宣和三年(1121)改歙州为徽州,绩溪从属徽州。之后从明代、清代、民国直至1949年解放,长期属于徽州。绩溪划属宣城的时间很短,为1987年11月27日,至今不过42年。

绩溪隶属徽州千年,决定了其与徽州文化有着深刻内在的源渊关系。故绩溪自古就有“邑小士多、代有闻人”的美誉,这里风光秀丽,历史久远,人文璀璨,文化底蕴极为厚重,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被誉为和谐之源、文化名城、名人故里、徽菜之乡。这里各种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耀若群星,遍布徽岭南北。据不完全统计,境内现有文化遗存300余处,其中祠堂130余幢,徽派古民居、古道、亭庙、古水口、古桥、古树随处可见,共有国保、省保、县保文物53处。

三天的时间,栏目组在绩溪县委宣传部以及当地乡镇村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下,一共走访了7条古街。国家历史文化名村龙川村龙川水街、胡适、胡开文故里上庄村上庄古街、“徽州古文化活化石”的太极湖村门楼街、“小小绩溪县,大大仁里村”的仁里老街,"棋盘上的村庄”石家棋盘街;章氏祖居地瀛洲村古街,徽州名镇临溪镇临溪老街。这些老街历史悠久,文化丰厚,信息量很大,研究价值极高。


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