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三个一体化标杆”

2019年12月07日 15:52:59 |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黄山在线
|

 生态文明建设没有止境。今年,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对新安江流域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区域一体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更多内涵,也赋予了我们新的更大使命。可以说,保护一江清水,是政治责任,必须坚决完成;区域协同发展,是战略任务,也必须坚决完成。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黄山概括起来就是要打造“三个一体化标杆”。

  聚焦绿色共保,打造一体化保护的标杆。新安江是皖浙两省共同的母亲河,保护新安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作为上游我们要坚持不懈钉钉子,深入实施城市污水治理、农村环境整治、农业生态拦截等“十大工程”,加快推进农村污水、餐厨垃圾处理两个PPP项目,确保一江清水出新安。尤其要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努力探索具有黄山特色的全域垃圾分类管理新路子。

  聚焦区域协同,打造一体化发展的标杆。我们要与杭州携手并进、各扬所长,推进“同城化”建设,实现“一体化”发展,共做落实国家战略的排头兵。突出交通互联,加快推进黄千高速、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等项目建设,提速杭临黄高铁前期工作,协同开发新安江航道、“山水画廊”黄金旅游水道,推进毗邻地区公路客运网络建设,打通综合网络交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跑出协同发展加速度。突出产业协作,紧扣产业一体化关键,探索建立杭黄产业园和“产业飞地”,共筑杭黄绿色产业带。(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尤其是要协同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打造跨区域文旅合作示范区。突出创新经济,积极融入杭州数字经济、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创新产业集群,吸引高端孵化器运营商、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来黄山布局。突出民生共享,积极推进政务、商务、游客和市民服务等网络共通、数据共享、成果共认,加快教育、文化、卫生等优质资源共享,让群众在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聚焦制度创新,打造一体化合作的标杆。我们要对照打造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的新任务,开展试验区建设战略研究,进一步理清试验区建设目标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努力为国家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再探新路。实现现有机制的新提升。总结试点改革经验,对责任落实、生态补偿、水质考核等现行制度进行完善升级,打造生态补偿机制的2.0版。尤其要完善水质考核体系,不断提升水质考核科学化水平。探索试点改革的新机制。着力抓好排污权管理工程,探索建立流域排污权交易制度,加快建立初始排污权分配机制等,通过市场的办法,调动各方面参与流域保护的积极性。构建多元补偿的新格局。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力争在产业配套、联动发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要深化与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合作,探索“周末工程师”“云端工程师”等柔性引才方式,确保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

  保护新安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持不懈钉钉子、抓落实,努力把新安江打造成彰显绿色优势的生态之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繁荣之江、增进上下游福祉的富庶之江。


值班编辑:汪鼎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