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 企村结对更结心 脱贫路上携手进

2020年06月02日 10:36:15 | 作者:钱新胜 来源:黄山在线
|

5月31日,温州市黄山商会与祁门县安凌镇星联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和《消费扶贫认购协议书》:商会向星联村捐助扶贫发展资金4万元,支持该村发展扶贫产业;星联村向商会相关企业负责人颁发了“名誉村主任”和“荣誉村民”证书,这是祁门县“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活动的又一项具体措施。

前不久,在历口镇叶田村村委会,由县工商联组织相关企业实施的送岗位到乡村招聘活动,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应聘。

“送岗位到乡村,既帮助企业招募了新员工,又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这是工商联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我们将‘百企帮百村’‘企村结对共建’精准扶贫行动引向深入,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贡献民营企业的有生力量。”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媛如是说。

自去年11月以来,祁门县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开展“百企帮百村”“企村结对共建”精准扶贫行动,目前有50多家企业和10余家商会共同参与帮扶全县原31个贫困村,实现了原贫困村帮扶全覆盖。

在“百企帮百村”“企村结对共建”活动中,县工商联各常委、执委企业进一步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积极采取就业扶贫、项目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将扶贫当作“光彩事业”来做,努力提升社会帮扶实效。县青年商会与祁红乡祁源村困难留守学生结对帮扶,为16名贫困户学生送去学习用品、衣物、食品和慰问金共计26000元;阊华电子公司与4名困难大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每年为每名学子提供3000元至5000元的助学金,此项助学活动持续多年,资助总额已超过10万元;祥源祁红茶业公司结对帮扶光华村,与6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先后送去帮扶资金及农资3万余元,并常年聘用贫困户管理基地茶园,年人均支付工资8000元;天之红茶业公司分别给塔坊镇群星村、祁红乡祁源村、新安镇高塘村等5个贫困村各送去有机肥2000公斤、帮扶资金1万元,为凫峰镇、柏溪乡11个村445户贫困户、茶农发放有机肥43吨及帮扶款96750元;浙江商会与闪里镇文堂村签订了扶贫结对协议,明确年度扶贫工作目标,商会5家企业分别在文堂村建设200亩香榧种植基地、购买10万元荷花系列产品消费扶贫、共建乡村旅游基地以及开展劳务扶贫等;县工商联组织51家常委、执委企业到安凌镇星联村、凫峰镇凫坑村、历口镇叶田村、祁红乡祁源村等7个村开展扶贫慰问和结对帮扶活动,共捐资30多万元;平安医院组织医务人员到金字牌镇洪村、安凌镇广乐村等贫困村开展义诊活动,并为部分行动不便的贫困户送医送药上门;工商联组织爱心企业和商会到安凌镇星联村、祁红乡祁红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贫困户销售泉水鱼和茶叶,并为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采茶等等。

为发挥优势资源的合力效应,县工商联还引导企业家进村入户开展实地考察,与乡村组干部、群众代表点对点、面对面交流,拓宽帮扶思路,因村制宜、因人制订帮扶计划,细化帮扶方案,进行“一村一策”“一人一案”有针对性精准帮扶。

此外,着力巩固提升帮扶实效,借助民营企业成熟的市场资源和管理经验,引导贫困村在资源挖掘、开发、利用等方面创新思路,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实现企村共建同发展,构建稳定脱贫和原贫困村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值班编辑:胡晓苗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