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再发力

2020年06月04日 09:41:21 | 作者:舒俊 来源:黄山在线
|

6月3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协调和受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案件138件,涉及农民工1712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1703.58万元。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群众民生福祉和地方和谐稳定发展。近几年来,随着工作理念从“治欠保支”向“根治欠薪”转变,我市积极推动根治欠薪工作高质量发展,欠薪案件、欠薪人数、欠薪金额连续三年实现“三下降”,同时做到“三个没有发生”(没有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大规模赴省进京上访事件、没有发生因欠薪引发的极端事件),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A级通报表彰,根治欠薪工作形势总体向好。

今年初,我市及时调整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根治欠薪议事协调机制,同时推进工资支付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145个新开工和续建项目都采取标准化管理;由市住建局牵头建设的“智慧工地”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已上线运行,在建项目均已实现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6月底前可实现农民工工资专户代发信息化管理;通过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强化维权宣传,设置劳动维权接待室、劳动保障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弱势群体劳动维权的“绿色通道”,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

作为我国首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为实现根治欠薪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下一步,我市将以《条例》实施为契机,继续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体制、机制、制度,持续推进工资支付规范化和信息化工作,加大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的工作力度,加快构建诚信体系建设,全力以赴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值班编辑:胡晓苗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