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的古韵新生

2019年03月04日 09:31:58 | 作者:刘晨 来源:黄山在线
|

黄山之南,漳河之滨。正月里的黟县古城,张灯结彩的艳,和满目粉墙青瓦马头墙交相辉映,处处洋溢着喜意和生机。

漫步古城,在每条古意盎然的古巷口,在每棵历史悠久的古树前,在每栋“德高望重”的古建筑旁,你可以领略古城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每个“黟”字号的店招下,在每场动人心弦的文化展演中,在每个主人好客的笑容里,你可以感受古城有力的呼吸和全新的脉动……

来自河北的游客周林初到黟县,就被古城的古韵味和新活力打动,每天都兴致满满挎着相机在大小街巷穿梭,细细品读、细细感受。“头一回来黄山,本来是打算去西递宏村看看,到了县城一瞅发现这保存得很完整,有历史感又有人情味,到处转转就特有意思,索性就住下来,不舍近求远了。”

保护:复刻时光 旧日重现

——兼顾古城的肌理和遗存,注重传统氛围与风貌和谐一致

黟县古城旧称“县街”,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全国最古老的县之一,也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1989年,该县被列为安徽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城区面积达1.16平方公里,至今保存着3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28处古建筑,众多的古桥、古井、古树、古代水利工程以及古街古巷,传统的民居特色和历史风貌,构筑了古城独特而鲜活的肌理。

2014年,黟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正式启动实施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

怎么改?怎么让黟县更有古黟味?

黟县古城在保护和修缮之初,便确立了“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保护建设理念,兼顾古城的肌理和遗存,注重传统氛围与风貌和谐一致。

2015年,该县率先启动直街北街立面改造,其中北街约51幢,分五批实施,直街约54幢,分六批实施。紧接着又先后完成了600米直街路面改造、400米北街路面改造、横沟展示段恢复及古城区主要小街巷排水、道路及三线入地的全面整治。

精细,是黟县古城保护中最突出的风格。一块石板、一扇门窗、一个小摆件都有讲究。

“可别小瞧咱们脚下踩的路面,每块石板都有故事。”黟县住建委副主任周小军说,为了保证修旧如旧,他们费了不少力气,远到山东淘到一批石板,铺设方案也再三斟酌、一改再改。

“绣花功夫”不仅体现在一砖一瓦、一房一铺,还体现在修复的手法和改造的严谨态度上。

“有6幢是新建的,你找找看。”行至北街,周小军指着沿街的一排房子,笑着问道。

“不都是一样的嘛,这可给我出了难题。”

“仅这立面改造的工艺就十几道,就为了复刻历史痕迹,找不出来就对了,说明咱们没白费功夫。”周小军告诉记者,保护修复过程中,不论哪一环节,他们始终秉持谨慎态度,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一边尝试,同时大量收集当地居民、专家学者的意见,坚持由点及面,确保旧日重现。

“黟县古城保护做得不错,30年了还如同旧时模样。”2018年5月,来黟实地考核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的住建部专家组赞叹。

开发:文旅融合 活化利用

——保留和梳理地道的“人情味”,打造古城标识,讲好古城故事

千年时光,古城迎来送往无数归人过客。2018年元月,古城正式开街,翻开崭新一页,古黟风情依旧浓郁。

“文化是古城的底色,旅游是黟县的亮色,文旅融合是激发古城生机的最优选择,也是古城成为黟县全域旅游重要组成、留‘住’路过县城南来北往八方客的必然选择。”黟县徽黄古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章社利说。

穿街角、过巷口,走进徽堂,如同打开一扇了解古城的窗。这座清末的老宅子经过改造,抖落历史尘埃,已成为文化交流、徽州民俗民艺展示、学生研学的聚集地。“截至目前,徽堂已经举办了百余场活动,不仅是游客,也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徽堂负责人汪程龙说。

从秦脉动至今的历史文化,是古城奏响新旋律的主动脉。该县坚持循古向新,立足独特厚重的徽文化历史背景,保留和梳理古城地道的“人情味”,结合传承传统和创新利用,融入“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六要素”,不断活化文化元素、文化资本,打造古城标识,讲好古城故事,着力将小城打造成以“静”住、“漫”享、“悠”闲为主要特色的“千年古县、漫居小镇”。据悉,自开街以来,通过招商和自主打造方式,古城已先后建成北街5号楼精品民宿、徽堂一期等7个业态项目,其中5个已对外运营;一城漫时光影像居、黟县文化创意园、王锡良陶瓷世家艺术馆等民俗文化展示、特色民宿、文创体验业态项目正按计划积极推进中。此外,通过举办元宵灯会、古城年货节、古城庙会等活动,古城人气正逐步旺起来,2018年,累计接待旅行社团队430余批次,1.8万人次。

“这街上越来越热闹了,我儿子说他们都是来旅游的,古城旅游发展好,我们家生意也会越来越好的。”74岁的老人金美丽坐在自家糕饼坊门口望着街巷,笑眯眯地说。

短短5年,黟县古城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往后,正如金美丽希望的那样,古城会越老越有活力,名气越叫越响,成为黟县旅游的新看点。


责任编辑:孙冯燕值班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