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111】胡铭:乔装货郎 比武借枪

2018年12月27日 09:21:14 | 作者: 冯劼 来源:黄山在线
|

在歙县北岸镇白杨村,至今还流传着当地老百姓耳熟能详“胡铭比武巧借枪”的故事。时任皖浙游击队旱南支队小队长胡铭的机智、勇敢,让这段“巧借枪”成为红色传奇。12月26日,白杨村老年协会的负责人吴增光向记者描述了这段尘封的往事。

“那是1948年的秋天,皖浙游击队旱南支队小队长胡铭偶然探听到白杨椽公祠、榆公祠为了看村护族,购买了15支长枪的消息。当时游击队正缺少枪支弹药,胡铭决定通过关系,尽快把这些枪支借来。找谁出面帮忙呢?他想到了吴郎山。吴郎山是歙县的参议员,有一定势力,且文武双全。他研读医书,精通医术,尤其擅长治疗儿科疑难杂症。同时他又精通武术,出招凶狠,手中常年拄着的拐杖下端装有一把锐利的刺刀用铜套套着,一旦出手,能置人于死地。他在竹林村颇有影响力,人们都惧怕他三分。如果找他出面帮忙,这件事情就有成功的希望。”吴增光娓娓道来。

一日清晨,胡铭经过一番乔装打扮,把自己装扮成一名货郎,挑着担子到了竹林村(白杨的一个村民组)。边走边吆喝:“卖布针棉线……”来到吴郞山家门前时,胡铭故意放慢了脚步,在他家屋外来回转悠,不停叫卖着。吴郞山的房子是新建的,颇为气派,原本他对屋外的吆喝声并未在意,然而胡铭一遍又一遍地吆喝,让他坐不住了。吴郞山走出门外,大声斥责:“这么大的村子,你为什么总在我家门口叫卖,我又不需要这些东西,离得远点。”胡铭听完微微一笑,低声说:“吃亏在眼前,只因不识货。”然后,挑着担子离开了。吴郞山是聪明人,听出了弦外之音,于是收敛起之前的不悦,走上前,客气地将胡铭请进了家门。

一番攀谈之后,吴郞山看出来者并非寻常人,于是请胡铭吃过饭再走,没想到胡铭欣然同意。他们一边喝酒,一边谈论和切磋武艺,渐渐地熟悉了起来。胡铭提到了自己的祖父。吴郞山一听,连忙说:“知道,知道。你祖父的大名,南乡人谁不知晓?听闻你祖父武艺高强,力大无穷。”胡铭说:“我祖父的确是武艺超群,不过到了我们这一辈就逊色多了。”吴郞山说:“虎父无犬子,更何况你祖父的技艺,只要传授一二就很了不得了。我们不妨来比试比试?”胡铭一听,正合心意,于是爽快答道:“好,那就陪你练练武!”二人来到院中,开始比划起拳脚。吴郞山擅长八仙拳,动作灵活,出招迅猛凶狠,他想好好教训一下胡铭,给其一个下马威,便主动进攻。胡铭看出他求胜心切,索性将计就计,故意一再避让,没有急于出手,趁其出现破绽,出其不意,使出“撒手锏”。吴一惊,后退了几步,拱手说:“没想到老兄身怀绝技,我自叹不如!”二人进了厅堂,又聊了片刻。眼看着时机成熟了,胡铭机智地向吴郞山挑明了来意:“实不相瞒,我是游击队员,或许我们以后还会打交道。你是个聪明人,当前的局势你应该清楚,国民党政府就要垮台,人民就要当家作主了。何去何从,你应该慎重选择。不过我要奉劝你一句,凡事还要留条后路!”吴郞山沉思一会,说:“谢谢你的指点!”

胡铭见其有些诚意,接着说:“今日登门,还有一事相托。听说你们村最近买了15支枪,我想请你帮忙做做工作,设法把这些枪借给我们游击队,请你鼎力相助。”吴郞山明知此事非同一般,既棘手又难办,却又无法推脱。只能说:“可以!可以!”胡铭莞尔一笑:“三日以后,我再来拜访,等待你的佳音。”说完,胡铭离开了。

吴郞山很聪明,也识时务,第二天,他找到椽公祠、榆公祠祠管,让他们通知枪支保管人将枪支悄悄送到自己家中。

三天之后的深夜,胡铭带领游击队员将吴郞山的屋子包围起来,然后敲了敲门。房门很快就开了,还没等胡铭开口,吴郞山马上说:“你要的东西都已经准备好了,请到屋子里去取吧!”胡铭带着游击队员走进吴家,将15支枪全部取走了。胡铭对吴郞山说:“这次你为我们游击队做了一件好事。”吴郞山听了,点点头。胡铭拿出借据交给吴郞山,吴却坚决不收。吴郞山说:“我已经和祠管说好了,这批枪支是送给你们的。”胡铭大喜过望,说:“多谢!多谢!另外还有一件事情要拜托你。请你明日通知各保长,为游击队筹集百担粮食,就说是我布置的。但一定要对老百姓说清楚,是向他们借的,以后保证如数归还。”吴郞山很快就应允了。7天之后,吴郞山将胡铭的要求布置下去,在严格保密的状态下,完成了胡铭交代的任务。

值班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