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态保护的黄山探索之一:古老+时尚

2018年04月2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徽州区呈坎景区今年十一黄金周火了,不仅游客接待人数是去年的2倍,而且在十一之后,上海、宁波、苏州等地的旅行社,争相把该景区纳入自己推介的旅游线路。景区负责人方顺来笑呵呵地说,现在呈坎成了好多旅行社眼里的香饽饽。

呈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曾被朱熹誉为“江南第一村”,迄今拥有20多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该村利用现存的宋元明清古建筑,挖掘整理徽州古建文化、八卦村文化,营造“到呈坎,一生无坎”的意境,申报成功为国家5A景区。为进一步保护与开发呈坎的文化生态,今年9月份,景区和湖南卫视合作,推出“偶像来了”。林青霞、汪涵、谢娜、蔡少芬等十多位当红明星齐聚呈坎,走街串巷,与村民互动,古老的徽州文化和时尚的明星文化结合,其乐融融。呈坎的宝纶阁、古民居,徽州稻草龙,汪一挑馄饨等,通过明星的“穿针引线”,一一走进观众的视野。

这种结合不仅仅是在呈坎。今年春天,一幅“藏”于金黄油菜花丛中的巨型“太极八卦”图,同样风靡网络,火了齐云山。位于屯溪老街的庭院客栈,无论何时走进去,犹如进入一个别样雅致的徽州文化博物馆。不少游客感叹,“在这里让我们感受到徽州文化古色古香。”

近年来,黄山市的徽州文化生态,既保护老祖宗的“筋骨肉”,又传承徽文化的“精气神”,研究徽州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徽学与藏学、敦煌学齐肩,并称为中国三大地方显学。黄山和西递宏村均被列入世界遗产。古老的徽州文化在传承中迸发出勃勃生机。

黟县猪栏酒吧是这种“古老+时尚”的最早探索者之一。诗人郑晓光2005年买下西递村一幢原来村民猪栏旁边的旧民居,在保留原有徽派建筑风格的前提下,进行现代化的改造,“猪栏”+“酒吧”,演变成为猪栏酒吧。而后,猪栏二吧、猪栏三吧、碧山书局等相继在黟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种“古老+时尚”的酒吧、书局,成为人们休闲、发呆的好去处,不仅保护了单体建筑,而且形成了新的旅游业态,甚至成为游客指名要去的地方。

如今这种“古老+时尚”的探索模式在黄山市已经越来越多。徽州区的中法乡村旅游合作项目,引进法国的旅游管理模式,完整保留徽州传统乡村的生态;黟县连续十年举办中国摄影节,通过摄影文化展现徽州文化的魅力,打造新的产业;呈坎---灵山---蜀源古道打造出一条集生态观光、驴行摄影、文化体验、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古徽州文化旅游线。通过祁红博物馆、太平猴魁博物馆、谢裕大博物馆的平台展示,徽州茶叶从原生态粗放型资源跃升为文化产品……黄山市通过“古老+时尚”打造出艺术会所、民俗客栈、健康养生等12类产业业态和民俗活动、文博展示等7类事业方面的业态,景点达150余处,既提升了黄山旅游的品质,丰富了黄山市旅游的内涵,又延伸了其他生活性服务业的空间,同时也提高了城乡居民的收入。今年1---9月份,全市共接待游客3666.45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2.31%;旅游总收入318.11亿元,同比增长13.59%。

责任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