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态保护的黄山探索之三:政府+市场

2018年04月2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2015年10月22日,文化部专家组前来休宁木黎硔检查中国古村落保护状况,对于木黎硔的保护给予肯定。

木黎硔是黄山市被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的68个村庄之一。

将历史文化遗存列入国家、省、市、县的保护工程是保护的重要举措。黄山市通过将文化遗存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村、传统古村落等方式,进行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并争取国家对文物保护的资金支持。2014年仅木黎硔古村落,中央财政补助保护资金达300万元,而对黄山市中国传统古村落的补助保护资金达5400万元。对于全市101个古村落,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投入的保护补助资金达2.84亿元,启动了如呈坎村全国文物保护样板工程、棠樾古村落国家“电气智能化监控报警系统”示范点建设、许村国保单位防雷工程设计等各项工作。

古村落保护是黄山市推进古城、古村落和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等“十六古”保护工程之一。

2008年,国家文化部正式批准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设立,这是文化部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也是全国第一个打破行政区划、跨省市县的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09黄山市推出“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工程实施5年,共投入资金60亿元;实施101个古村落、1325幢古民居的保护利用;认租、认领、认购古民居467幢;打造新业态19类964处;建造湖边古村落、秀里影视村、五福会所等集中保护地13处。2013年黄山市全面实施包括“十六古”保护在内的徽州古建保护工程,对“百村千幢”保护工程扩容。

不仅如此,黄山市还着力完善对徽州文化生态保护的政策支持,市政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完成《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徽州古建筑认领保护利用暂行办法》、《迁移保护利用暂行办法》、《抢修保护利用暂行办法》、《古村落保护利用暂行办法》、《工程资金补助暂行办法》、《黄山市古民居原地保护利用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徽州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暂行办法》、《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招商引资暂行办法》等文件,确立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指导方针,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长效机制,确保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在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上运行。黄山风景区确定政治处为风景区28处徽州古建筑的责任包保主体单位,祁门县建立县保以上44幢古建筑看护人员工作档案,黟县制定徽州古建保护利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包保责任制和责任人离任交接制……

保护徽州文化生态,还必须发挥市场的力量,通过“政府+市场”形成合力。

屯溪黎阳老街的改造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实施对文化生态的保护。在老街改造过程中相对完整保留原有的风貌,把黎阳in巷打造成一个集文化展示、休闲养生和旅游地产于一身的综合体。而且专门辟出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吸引黄山市和外地的非遗传承人入驻。甘而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漆器的传承人,就在黎阳in巷开辟了自己的工作室。这样的结合,既借助房地产开发的资金,又通过政府的规划控制使得黎阳in巷不仅是一个房地产的综合体,也成为中心城区的旅游景点和徽州文化的一处展示平台,而非遗传承人的入驻、老街上原有古民居有重点的保留,又体现了徽州意境……

政府+市场,成为推动文化生态保护的两手,二者结合则相得益彰,相辅相成。黄山市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安排600万元徽州古建保护利用引导资金引导市场力量参与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成为黄山市招商引资项目的重点,市发改委对包含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内容的招商引资重大服务业项目还给予一次性建设资金补助。世行贷款黄山新农村建设项目安排古建筑保护利用投资1.2亿元,其中专门安排600万元资金用于私人产权非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的维修。歙县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鼓励社会资金以认保、认养、认租、认购等多种形式开发古建筑文化旅游项目……

截至2015年8月份,徽州古建筑保护工程共计投入资金 16.3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一倍左右,修缮古建筑151幢,打造新型业态150处。其中招商引资资金达到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