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效:保护与利用的有机融合

2018年04月2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几年前,当猪栏酒吧在黟县西递面世时,人们投以的是赞许的目光,也或许存在一份疑惑?这种形态能走多久?而今,当猪栏二吧乃至碧山书局成为人们休闲、发呆的平常选择时,以古建筑为载体的新的休闲业态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以西递宏村为代表的徽派古建筑为载体的旅游形态是黄山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了黄山旅游的内容,而且丰富了黄山旅游的业态。这也成为黄山保护徽州古建筑的成功范例。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徽州古建保护工程的实施,仅仅依靠发展旅游业实现不了对于徽州古建的高质量保护。而且,徽州古建分布广泛,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宜于发展旅游业,而且旅游的同质化倾向不仅难以起到保护的作用,反而会发生在保护的名义下破坏徽州古建的原生态情况。在更高的海拔基础上实现徽州古建业态的转型是实现徽州古建保护的必然选择。

胡健斌介绍说,我们拓展“百村千幢”工程原有12类产业和7类事业业态,着力打造新业态。各地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对原有的传统、单一的观光旅游模式进行了突破,进行了差异性、多样性、创新性开发,涌现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亮点。

猪栏酒吧的探索吻合了这样的一种需求,既对古建筑有效的保护,又因此符合现代人们休闲的需求。古老与现代的结合,历史与时尚的交融。

猪栏酒吧的探索既是对古建筑旅游业态的创新,同时又探索了新的业态形式。徽州古建,不仅仅只是在旅游的业态中有极大的价值,在保护的前提下预留下丰富的拓展的空间。

作为中心城区,屯溪区着力于对于徽州古建服务业功能的探索。老街按照文化展示、商贸流通、休闲娱乐、旅游接待、特色小吃的功能定位,引导更多具有文化旅游元素的业态入驻,如老街梧岗巷29号打造成徽州古家具收藏中心;而黎阳IN巷结合文化旅游商贸、黎阳故邸定位于高端会所等业态。

徽州区是文物大区,熊志伟说,徽州区注重古建保护与美好乡村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等相结合,着力培育古建筑保护利用新业态,让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如通过实施呈坎---灵山---蜀源古道沿线古民居保护,打造集生态观光、驴行摄影、文化体验、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古徽州文化旅游线;对岩寺老街历史文化遗存和传统技艺进行挖掘,打造徽文化特色商业区;计划实施10幢古民居的异地搬迁,建设富溪老谢家茶古民居群,打造黄山毛峰非遗展示基地。

休宁县围绕万安老街的综合开发利用和齐云山的道教圣地打造为主打造徽州古建筑的保护利用。曹晓敏说,建成后的万安老街将集民间博物馆集聚区、徽州工艺展示区、新安医学传承区、非遗文化保护区、民俗特色体验区等丰富业态于一体。月华街古村落保护利用项目集月华街综合整治、霞客古道、登封楼保护等于一体,为重塑齐云山道教圣地打下基础。而歙县昌溪收购6幢古民居建立养老院,发展养老产业;祁门县以国保洪家大屋为核心,整合王家大屋、胡家大屋,打造成祁门县服务业发展的增长点……

新的业态的打造,实现了徽州古建的保护和利用的有机融合,让徽州古建活起来、动起来,也必将火起来。



责任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