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探索永无止境

2018年04月2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不可否认,承载着传统文脉和历史信息的徽州古建的保护遭遇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尤其是资金的挑战、技术的挑战,以及与时代节拍融合的挑战。面对着先人智慧的结晶,考验着今人的智慧。

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在历史和现实之间寻求到和谐的沟通。

古建保护,资金的需求是大量的。据古建保护领导组办公室介绍,目前摸排区县古建筑重点项目32项,资金预算4.2亿元;文物保护单位工程项目27项,资金预算1.1亿元。

全部依靠政府的资金投入是不现实的。而创新政府资金的效率,依靠政府的资金来撬动社会资金则成为有效的手段。胡健斌介绍说,市政府已安排600万元的徽州古建保护利用引导资金,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各种市场资源积极参与徽州古建工程的实施。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得到发挥,如黄山区今年计划投资5690万元,其中区财政投入850万元;黟县政府安排启动资金500万元,今年将筹措1.2亿元保护利用资金;歙县全年计划投资7000万元启动以徽州古城重点的徽州古建保护利用工程,一季度已筹措社会资金800万元;而屯溪外边溪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200多万元……

创新项目资金的使用,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成为推进古民居保护的有效手段。丁士礼介绍说,我市始终将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作为项目谋划的重点,力争始终有一批项目达到“对上可争取、对外可招商”的程度。而世行贷款黄山新农村建设项目安排古建筑保护利用投资1.2亿元,还安排了600万元资金用于私人产权非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的维修。

借鉴农村的土地流转,推进古民居转让试点,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这是我市在徽州古建保护上又一重大创新。通过招商引资、认租、认购等方式,利用社会资金或民间资本参与古建筑保护利用,实现由政府推动向市场引领多元融合发展。从政府层面,我市出台相关文件,规范古民居原地保护利用产权转让管理;从资金层面,市发改委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古建筑保护利用项目,将对包含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内容的招商引资重大服务业项目,按一事一议要求,经批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资金补助。黟县以列入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为契机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积极推进古民居转让试点,由县人大牵头,相关部门和乡镇参加,着手起草古民居转让试点方案和古民居认购管理办法;同时着手成立古民居收储公司及古民居流转信息服务平台。歙县多方引进社会资金,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鼓励社会资金以认保、认养、认租、认购等多种形式开发古建筑文化旅游项目,一季度筹集社会资金完成古民居收购28幢。

而面对技术的挑战,我市启动实施了一系列的科研课题,包括古建筑的“八防”技术研究、数字技术的应用等;应对时代的节拍,市建筑设计院联合西安科技大学开展“古建筑保护利用舒适度研究”等,以期富含传统气息的徽州古建筑在时间的节奏中永葆青春。

一位市领导说,徽州古建保护工作要鼓励业态创新,注重品牌打造。的确,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对徽州古建的保护;唯有如此,才能创新对徽州古建的保护;唯有如此,才能达到徽州古建保护和利用的和谐推进。

诚然,徽州古建保护依然面临众多的坎坷,但是只要创新无穷探索无穷,我们的收获就会无穷。

责任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