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之黄山探索㊶】竦塘小黄牛走出新天地

2018年11月1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徽州区西溪南镇竦塘村位于金竺山麓、丰乐河畔,合铜黄高速穿村而过,与休宁县万安镇交界,距黄山高铁北站约6.8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这里自然环境优越,处黄山、白岳间,属黄山余脉,土壤、水质、气候、环境适宜养殖,孕育出不一样的竦塘小黄牛。

  

养殖规模全市牛

“我爷爷就是开牛行的,一代代传下来,我们村养牛的历史少说也有100多年了。”一见面,65岁的竦塘村民胡周夏说,他家世代养牛,休宁万安有个耕牛交易市场,竦塘梧竺源和万安相距不过十几里地,牛市里交易的多是竦塘黄牛。

竦塘村党总支书记谢继宏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分田到户后,村民就开始养殖小黄牛。当时经济普遍落后,牛肉的市场需求有限。2000年后,牛肉价格提高,竦塘养牛产业壮大起来。竦塘村是我市小黄牛养殖数量靠前的村,占全市小黄牛养殖总数的约十分之一。全村1234户就有326户家庭圈养小黄牛,目前在栏养殖小黄牛达到1018头,成为村主导特色产业。2008年,村里成立第一家养牛合作社,如今已有3家合作社和一家村集体公司。

有机饲养不愁卖

竦塘小黄牛买卖集中在万安镇活牛交易市场,每月固定6天交易,江西商贩会提前预约购买,达到一定数量就可直接到村里提货。遇上优质黄牛崽,村民会从市场上买回喂养。

一头黄牛价值不菲,但喂养周期长。一般买来黄牛崽,需要两三年才能出栏。当然,这也是保障竦塘小黄牛品质的关键。四周环山,适合小黄牛野外放养,再加上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饲草生长较旺,为小黄牛自然生长提供了丰富天然的饲料。

“他只要一摸牛骨就知道这头牛多少斤、多少肉。”谢继宏这样形容养牛大户胡有力。暮秋时节,记者一行来到胡有力所在合作社的养殖基地。这个由10家农户组成的合作社成立有四五年,目前养殖72头小黄牛。胡有力说,现在合作社一年卖五六十头牛,能赚二三十万元。刚过去的中秋,全村卖出20头牛,胡有力一人就卖出5头。为保证竦塘小黄牛品质,胡有力种了十几亩草地,保证小黄牛饲料供应。胡有力如今是村里赫赫有名的养牛达人,他说自己小时就在生产队放牛,那时每月逢4逢9,万安牛市红火,深夜12点开始卖牛,几百头任挑,等天亮再去就买不到了,村里人都是戴着矿灯去买。说起家乡的牛,胡有力笑言:“牛皮不是吹的,我们的牛只吃自家种的稻草、玉米粉,口感好,肉质嫩,吃起来可香了。一般注水的牛肉烧起来黑黑的,这里的牛肉烧起来都是红通通的,肉质鲜嫩,香而不膻,江西的牛贩子还要到我们这儿买小牛呢。”

有机饲养,生态健康,竦塘小黄牛还没上市就被预定了。“浙江、江西、宣城等地的人早早订好,一到腊月就来了。”村民孙忠义是竦塘小黄牛专业合作社的创建者之一,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现在市场一斤牛肉40元算,一头牛可赚4000元左右。村里平均每户养殖五六头牛,多的20多头,光这项收入就好几万元以上。

产业带动助脱贫

竦塘曾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脱贫出列。谢继宏说,上世纪80年代,村民主要还是靠种地维持生活。1983年,他算是最早一批外出打工的村民,每天工资虽只有一块钱,但比起同村在家务农的村民,已算是不错的收入。

2014年,竦塘村被列入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3户162人。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34.2万元,整村于2017年底顺利脱贫出列,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依托小黄牛养殖。

位于竦塘村庆下自然村的庆下黄牛养殖基地属村集体,是一个扶贫基地,拥有一个建筑面积为488.45平方米的标准化牛场,目前有黄牛53头。基地根据贫困户情况,实施寄养模式。“贫困户姓名:谢常仕;认购时间:2018年4月18日;寄养期限:自认购之日起至出栏出售”,记者在现场看到,牛场悬挂了5块竦塘村贫困户认购扶贫牛寄养卡。谢继宏说:“等这些黄牛出栏出售,这些贫困户就能获得一定分红。”一直在牛场忙碌的黄来有是竦塘村贫困户,目前是该基地饲养员。他告诉记者:“我24小时都在这里,早上起床就开始清理牛场、牛粪,给牛喂草、放水。歇一会儿再继续清理,一天三次,牛场现在已经是我的家了。”谢继宏介绍,黄来有母亲前两年去世,黄来有独身,又是贫困户,所以把黄来有安排到这里工作,一月给他2200元工资。这样他既有稳定收入,又能管理好牛场。

据了解,西溪南竦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2015年成立后就发展了2个基地,聘村民养牛,刨去成本,每年养牛收益的20%分给村里贫困户,剩下的收益继续用于扩大产业。为把竦塘黄牛肉做出品牌,提高附加值,在当地扶贫干部牵头下,竦塘黄牛已开始注册品牌。当地政府着手进行冻库建设,作为扶贫项目,西溪南镇的冻库可助力牛肉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现在买牛肉都是拎个袋子装走,有了冷库,我们就可以进行真空包装,不仅干净,而且客户随时买都有货。”谢继宏说,项目实施让村民们养牛的信心更足了。 

责任编辑:实习生 吴敏秋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