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之黄山探索⑥】三阳村民的“摇钱树”

2018年07月0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三阳镇位于歙县南部,地处皖浙交界处,坐落于美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脚下。这里出产的山核桃,如今已是名声在外,“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指的就是每年9月三阳山核桃开竿的盛景……

  外出打工,“打”出新思路

  三阳镇三阳村的美川是三阳山核桃的主要产地之一,村子和地名一样,小家碧玉,坐落在两山之间。正是这里的特有地形,形成了适宜山核桃种植的小气候。这里的山核桃个大饱满,收购山核桃的商贩都格外青睐。

  记者见到村民洪水根时,他正在侍弄着院子里的花花草草。眼下山核桃早已采摘下山,大多村民的山核桃也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有着种花养草爱好的洪水根也难得悠闲起来。

  今年55岁的洪水根现在一个人在家,两个女儿都在宁波打工,爱人去帮带孩子了,家里的十几亩山核桃收卖都靠他一个人。洪水根说,他是整个美川村山核桃种植第一人,上世纪80年代只是一个小小的试种,竟让山核桃星火燎原,成为如今村民主要收入来源。

  说起栽种山核桃,洪水根说是源于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帮浙江人打山核桃。“因为家境贫寒,加上交通不便,我们村的主要农作物就是茶叶,一年就忙个半年,到了下半年,就很少有其它收入。恰在那时,本村一个亲戚嫁到了浙江昌化,当时浙江的山核桃已经形成产业,因此每到山核桃采收季节,就到处雇工。三阳临近昌化,经过亲戚的牵线,我和村里的洪正树及另外一个人就去昌化打工,成为第一批去外地打山核桃的村民。那时每天的工资是30元,而在三阳当时短工每天不过五六块钱,打山核桃的工资相当于当时本地务工工资的5倍,非常诱人,虽然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但是拿到手的收入却十分可观。”洪水根说。

  洪水根说,第二年村里就有了20多人去打山核桃。因为年轻,又是在山区长大,都擅长爬树,因此颇受欢迎。从一开始的新手,到后来的老手,洪水根一打就是十多年,打的时间越长,钱虽然也挣得开心,但洪水根的思维似乎也被打清醒了,他想到了在村里种植山核桃。

  历史上,三阳就有野生山核桃。分田到户时,每个人口分得了一棵树。洪水根想,既然我们这里有树苗,那为什么不扩大种植呢?于是他在自己分到手的2亩地里陆续种上了山核桃。过了5年左右的时间,在1990年前后,洪水根收获到了100多斤山核桃,收入400多元。洪水根说自己到现在都还记得当初数钱的兴奋。

  从这以后,洪水根在所有的承包山上都栽种了山核桃,现在总共有400多棵树,虽然老婆孩子都在外地打工,但他一季山核桃下来,收入两三万元不在话下。

  互扶互助,“打”出核桃村

  村民们看到洪水根种山核桃尝到了甜头,心里都痒痒的,纷纷效仿。从一开始到山上找树苗,到后来的自己育苗,美川村漫山遍野的核桃林就这样形成了。

  随着山核桃效益越来越好,村民们逐渐淘汰了茶叶、菊花等农作物,从2000年开始,山核桃成为美川村的主导产业。

  洪正树是美川村的山核桃种植大户,栽种有20多亩地,近700棵核桃树。2015年实现大丰收,获得34000多元的收入,今年估计也有3万块钱的进账。

  洪正树说:“为保证质量,每年9月7日,我们这里的山核桃统一开竿采收,今年已是第6年对山核桃的开竿时间做出统一规定。而每年打山核桃的时节,在外打工的人都会请假回到家中抢收山核桃。漫山遍野的山核桃林里,到处都是清脆的竹竿敲打声,村里像过年一样热闹。”

  据了解,现在山核桃的销售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从树上打下来的蒲团直接卖给收购商;二是回家将核桃子取出晒干卖出;三是价格最高的一种,就是将核桃子加工炒熟再卖出。洪正树说:“随着三阳山核桃的名气越来越大,外出务工的村民已学会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将家中的山核桃对外销售。今年我的儿子就在微信上卖了100多公斤山核桃。”“我加工好的熟山核桃一般都是我女儿卖,我买了包装袋和礼盒,她把地址给我,我拿到镇上发货就行。”洪水根说,两个在宁波打工的女儿今年帮他卖了近万元的货。

  洪正树告诉记者,美川村山核桃的销售市场主要是浙江,本地销量大概只占五分之一。而每年山核桃价格高低主要取决于浙江和宁国等地的山核桃产量。如果产量过大,市场饱和,那么三阳当地的山核桃销路就会有问题;如果那边产量小,那么本地的销售就会好,价格也会高。

  据三阳村党支部书记洪正光介绍,依靠山核桃,全村187户人,500多人口的美川村人均山核桃收入在5000元以上,几乎家家户户都盖上了新楼房,生活水平大为提升。逢年过节,进村的小轿车停满村口。为此,村里今年还修建了大型停车场。

  做大产业,需要打通瓶颈

  早在年初,市商务局、歙县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市内各大商场、超市、电商企业及农特产品销售的线上线下企业召开了黄山市农商对接洽谈会,会议的主题是破解我市山核桃销售难题。

  原来,由于浙江临安和本省宁国山核桃丰产,歙县三阳等地的山核桃大量滞销,农民收入大降。为此,市商务局牵头召开了农商对接会,全力帮助解决歙县山核桃滞销问题,随后黄山市部分超市开辟专柜促销,由于质量有保证,价格又实惠,山核桃销售逐渐红火起来。

  记者发现,这里的村民多为一家一户的生产、加工模式。半个月抢收到家的山核桃,生子早已销完,熟子会留一些,过年接待亲朋好友或者再通过熟人销售。相比去年的滞销,今年大为好转,价格基本保持在每斤50-55元。

  采访中,洪水根也表示了心里的担扰,漫山遍野的山核桃管理和采摘还存在一些难题。没有生产便道,运送山核桃和肥料只能靠肩挑人背,而最为棘手的是山上没有蓄水池,遇到干旱季节,村民只能用抽水机从河里引水浇灌。加上销售还要看“天”收,希望政府在这方面能加大扶持力度。

  随着三阳山核桃产业的发展,也有浙江的企业看中了这里的资源,办起了山核桃油加工厂。坐落在三阳慈坑的顶谷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在顶谷公司,一套投资近600万的山核桃生产加工设备让人惊讶,从压榨到精炼、脱色、脱臭全自动完成,几乎不需要人工。公司负责人说,今年收购、加工销售的山核桃礼盒销量有近3吨。

  企业总经理夏冬富告诉记者,公司从2012年开始山核桃油的生产,由于成本过高,山核桃油属于高端油品,目前的市场份额不足,今年暂时停产,但是仍在积极地拓展市场空间。

  黄山天之源农产品有限公司方立山说:“黄山的山核桃其实质量非常好,不能只是提供原料。但由于目前没有形成产业链条,过于依赖浙江,以至于人家不来收,山核桃就‘死’在山里。因此应该变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把黄山的山核桃品牌打得更响,形成产供销的完整链条,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如今村里从事山核桃种植的多为五六十岁的人,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农业产业化的推进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同时,企业和农户协作创新意识不够,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课题。

  歙县三阳镇党委委员胡卫星称,三阳镇是黄山市农业产业化示范乡镇之一,全镇16.9万亩山林面积,仅山核桃就占了近4.3万亩,山核桃最高年产达3000吨,产值过亿元,是歙县乃至全国山核桃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乡镇之一。特色产业效益的凸现和专业典型的涌现激发了全乡人民的发展热情,三阳乡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定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实习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