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之黄山探索⑬】陈光辉和他的“农业革命”

2018年06月12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近些年,陈光辉可谓名声越来越响,这跟他有志于改变传统农业问题的“黄山探索”有关。最引人关注的是他以基层农民身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

  从小有志做农民

  “上面种的是木瓜,中间种茶叶,地上种明日叶、救心草,四周还种了桂花,木槿花……生物共生达到了单一品种无法实现的良好生态环境……”说起自己的生态立体茶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多维生物集团董事长、休宁新林草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光辉滔滔不绝。

  陈光辉,五十出头,却已是满头白发。“我这头发比我的生态农业发展势头要急。”不过这也是陈光辉从事有机农业13年来操劳操心的最好见证。1965年出生的陈光辉头衔很多,黄山市十佳科技创新带头人、安徽省农民创业带头人、安徽省十佳环保人士、安徽省2013年度十大经济人物、安徽省扶贫先进个人、安徽省卓越绩效管理先进个人、全国科普先进个人,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导师等荣誉。他还是黄山学院客座教授、安徽省农科院客座研究员。

  陈光辉起家于茶叶贸易,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经拥有百万家产。但是在2004年,他的出口茶遭遇欧盟“绿色壁垒”,于是他果断转型,走上了有机农业的探索之路。

  “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总要干些跟泥土有关的事吧。”陈光辉说,他自小在农村长大,父母、亲戚都是农村的,看到他们种地的辛苦,他感觉自己有这样的责任。“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去尝试、探索农业发展新思路的源动力。”

  经过13年的艰辛努力,陈光辉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循环农业发展道路。共申请、获得多维生态茶园、多维生态稻田、多维生态果园、多维生态库塘、植物防火林带等11项国家新型农业模式发明专利,完成第一个新型农业模式的国家生态农业综合标准化体系创建,并以99分的高分通过国家专家组的验收。

  陈光辉的公司已经成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先后承担过国家星火项目、国家发改委重大循环经济项目等。

  呕心沥血为三农

  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陈光辉不仅获得生物工程师的职称,还深入全国各地调查研究,把在不同地区发现的100多个农业问题归纳总结成31个问题和七个体制机制问题,利用交叉思维,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大两个交叉点:破解复杂的农业生态系统问题的最大交叉点——林草问题;破解最难的农业系统难题——多功能大循环农业,然后提纲挈领,通过三产融合和建议政府体制机制的创新配套将生物链、产业链、废弃物循环到底,探索三农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

  为了破解最难的农业生态系统问题,陈光辉的多维公司在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院季昆森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张思维教授、中国农科院朱立志博导等多学科专家教授指导下,坚持刻苦自学多学科知识,进行全身心、全资本投入,长期深入山区从事新型农业种植、养殖模式的探索实践,通过多项思维和多向思维进行《生物自然组合学》新课题的多维生态农业研究:人工智能+生物功能=生物智能化农业,在生态化、允许大面积栽培条件下,探索研究共生互助、易于推广的农业新方法、新技术、新模式,提出把传统、单一的农业转型、升级到构建生物良性小生态系统的经营,然后通过三产融合将生物链、产业链循环到底,因地制宜,形成一个个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园,寻找中国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并以组织、制定高质量新型茶园模式国家生态农业综合标准化体系为突破口,先后申请获得十多项新型农业模式的国家发明专利,新型模式已列入中国60个典型循环经济案例,2012年6月陈光辉曾被国家发改委推荐到联合国(里约+20)可持续发展大会发言。

  多年来,陈光辉曾多次给中央写信,最令他欣慰的是2017年3月10日写给李克强总理《关于解决农业31个主要问题和政府体制机制创新的建议》的信有了回音,这封信后来被转到国务院农村改革小组。6月份,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来公司调研。而同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同年7月31日-8月1日,农业部四位司处长专门回复了他提出的《创建新型农业模式实验区》《培养绿色、高效农业转型人才》等4个建议案,并来休宁实地参观他的新型农业模式实验园。

  循环农业创未来

  陈光辉告诉记者,他的多维理念,目的是希望国家早日发动这场农业绿色变革——国土高质量改造,尽快遏制和修复化学农业生产系统造成自然生态系统向不良性或恶性循环发展,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对空气、水、土等最基本生存环境需要、食品安全需要和人民健康需要。

  而十九大报告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中要优先发展的战略提出来加以强调,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农业部出台百万实用型人才培训计划,明确今后的重大任务:发展高质量农业,实现农业绿色转型,这些,都让陈光辉如沐春风。

  此后不久,2017年11月3日农业部出台了“2018年-2020年百万新型农业实用型人才培训计划”,并提前让陈光辉申报2018年“多维新型农业模式实验区”的建设项目,11月25日科技部中国市场技术协会为多维公司授牌——多维生态农业培训中心,同月成为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实验示范基地,陈光辉又与中国农科院教授合编了《多维生态循环农业》培训教材,2018年3月将由中国农业技术出版社出版,此外,多维公司还与航天食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航天食品示范基地等等。

  陈光辉说:“眼下正着手进行生态农业培训,为全国各地的农业从业者进行技术培训。目前第一个培训班的学员已经招募完毕,后期还会陆陆续续进行培训。他说自己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百万实用型人才培训计划。用自己毕生所学和实践经验,指导学员,用有机、生态、循环农业实现乡村振兴。”

  瓶颈制约难施展

  谈起自己的生态循环农业,陈光辉可以一两个小时不喝水。但是这个春节他却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因为农业资产融资难,加上农业产业发展周期长、支出大,以及他的布局广,资金压力骤增。

  陈光辉说,公司十多项专利成果还处于转化初期,现在公司因农业资产无法融资,严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行。这些困难令自己寝食难安,公司正在寻求战略合作投资者。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农业融资难问题在我国很多地方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政府和银行目前还没有把农业资产建立像房地产一样的金融借贷体系、保险保障体系、评估体系、法律体系,农业资产还不能到银行直接融资(土地资产、生物资产、小产权证以及现在林权证也不给贷了),尤其是规模以上的种植、养殖业比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更难融资。

  不过随着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的提出和中央农村工作一系列新政出台,陈光辉的融资难问题或能破冰,但这与地方政府和银行的认知和支持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实习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