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之黄山探索㉑】灵山村:农旅结合

2018年07月0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灵山村位于徽州区呈坎镇东郊,该村自然资源丰富,依托一条街、一片田、一片花、一个瓜、一个工艺(竹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上农旅结合发展之路。

承包流转地生金

灵山村辖一个中心村6个自然村17个村民组,546户,1693人。村中农业资源丰富,有水田、旱地、林地、竹林,是宜农、宜林的综合发展地区。近年来,村民陆续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多为老人、孩子,田地少人耕种。为减少土地抛荒,增加村民收入,村委会提出由村干部带头流转承包,村中土地大多由4个家庭农场统一种植。

灵山村书记方圣贤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种植灵山贡米,村委会主任方有良流转300多亩,种植西瓜、贡米和黄蜀葵。此外,还有几位村委委员也流转一部分土地。2017年,灵山村人均收入14000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除务工收入外,种植、竹编及旅游收入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据灵山村第一书记方国华介绍,2017年,灵山村产西瓜50万斤,贡米8万斤,给农民带来收入100多万元。

采访途中,偶遇村民在地里种植西瓜苗。正值下班时间,方有良开车来接村民回家吃饭。

65岁的村民汪银仙家,6亩地全部流转给了村主任,每年能有1800元的现金收入,除此之外,她常年在村主任的家庭农场务工,一天60元,一年有6000元的工资收入,还可以照顾到家里。

“我当村干部的第一天就开始流转这些田地,到现在已经7年,几乎没有赚钱。”方有良说,扣除人工和地租成本,他的家庭农场每年能保证收支平衡就很理想了。2017年,村民工资支出20多万元,田租10多万元,加上其他肥料等成本,几乎没有盈余,但村民的收益有了保障。

虽然在农业种植上没有盈余,但方有良经营了一家农家乐,通过家庭农场的带动,游客量逐年递增,前来采摘游、观光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年家庭农场的收入可达30多万元。

一瓜一米两王牌

一般山区的稻米因为日照时间短,口感不如平原产粮区的好。但灵山是高山上的一块小盆地,水源和日照充足,加上这里土壤含磷等物质成分高,使得灵山米具有质软、味甘、粒大、高产等特点,灵山米因品质优良,曾作为“贡米”而远近闻名。目前,灵山大米有红米和白米两个品种,白米亩产700斤左右,红米亩产400斤,因此红米的价格也更高些,成品米的价格达25元/斤,因产量不高,供不应求。

近年来,灵山西瓜的招牌也是越来越响。灵山村因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处在沙壤土带,加上山区小气候,造就灵山西瓜特有的香甜。西瓜种植是该村传统产业之一,随着灵山西瓜的口碑越来越好,该村积极改良西瓜品种,发动村民种植,发展西瓜经济。

该村在徽州区科技局及农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引进种植优质高产的夏延西瓜良种,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并成立灵山西瓜协会。通过示范引导、科技扶持、协会参与等方式,促进灵山夏延西瓜基地的发展。村党支部利用村企联谊、城乡互帮互促等工作机制,实施西瓜品牌战略,注册“灵山西瓜”商标,发动农户发展夏延西瓜,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将灵山西瓜打造成灵山的特色农副产品,助农增收。

农旅结合花生财

鳞次栉比的古梯田,无论是生机勃勃的夏季还是一片金黄的秋季,都能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光。为更好打造乡村旅游经济,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灵山村开始种植油菜,举办油菜花节,以花带村,逐渐将灵山村的名气打响,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创收。

“以前油菜花开的时候,叫村民摆摊卖特产,都没人愿意摆,现在游客多了,村民每天一大早就去占位子。”方国华说,灵山村有丰富的竹林资源,是当地的竹业大村,近年来,当地低产竹园改造1600余亩,新造竹林150亩,垦复300亩,扩鞭200亩,竹林面积达到2000多亩,在此基础上,灵山村的传统竹编手工业和竹林经济也得以发展。春季赏花时节和周末,村民会将自家的特色竹编小物件和春笋、笋干等农产品拿到路边摆摊出售,在家门口就能做生意赚钱。

“我们要把农业当成旅游业来做。”方国华说,为更好地打造四季花海,当地村民积极种植观赏经济作物,既有农业收入,又有观赏价值,并不断挖掘有潜力有效益的特色农作物,打造明代梯田的新时代花海经济。

职业农民还太少

无论是零散种植还是流转统一种植,因为地势较高,又是梯田,很难实现机械化种植,劳动力需求非常大。方有良说,现在在他合作社干活的村民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他面临的最大困难是,5年以后可能找不到村民干活。近年来,村中的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形势越来越越好,但依然没有多少年轻人返乡,近的在徽州区、屯溪上班,远的去杭州、上海、北京务工。一些80后、90后,虽然生长在农村,但并不懂务农。

为吸引务工村民返乡,该村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支持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组织村民外出进行竹编技艺交流学习,发展特色农业等。该村还积极争取农业观光与旅游观光项目资金,争取农业补贴,弥补种植成本,激发农民种植积极性。寻找好的品种,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实习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