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战略之黄山探索㉘】庞焕泰和梦乡村祖源的故事

2018年08月21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祖源,是休宁县的一个古村落,位于皖赣交界的五龙山脉深处,整个村庄坐落在一个大山凹里,顺势而建的房屋环抱其中。在过去,没有多少人知道这地方,就是知道,也是出了名的穷山僻壤。近些年,祖源有点名气了,被列入了市百佳摄影点。但是祖源真正被很多外人所知,却是和一个人有关。他,曾是一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退伍转业到地方政府,退休后华丽转身成为了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就是上海宏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庞焕泰。

一个人改变了一个村

眉宇间透出的军人气质,加上那份慈祥,以及那豪爽的性格,只要是接触过庞焕泰,都会被他所感染。正是他,在祖源办起了民宿群,让祖源一下“火”了起来,把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经营得风生水起,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无论是村里的百姓还是外来的游客,只要一提到庞焕泰,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他,一个人改变了一个村!

自从和庞焕泰认识后,笔者脑海里始终弄不明白,甚至纳闷,祖源是因为什么吸引他投入那么多资金?徽州这么多好地方,他怎么偏偏跑那大山里投资?这简直是砸钱啊!那可是真金白银,几千万元现金啊!几次问庞焕泰,他笑而不答,多次盛邀,要笔者自己去感受。

终于得空,邀上几位朋友,出发去祖源。一到祖源,见村口新建了停车场、村史博物馆及楼台亭阁,面貌一新。车子刚停稳,就看见庞焕泰在停车场等候了,迎上去问好,跟着他进村。修旧如旧的石板路,两边花草点缀,大红灯笼高悬,曾经败落的民房改造成现代民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竟有移步换景之感,让人恍入桃花源。

沿着溪水潺潺的村巷,拾阶而上,祖源村一派生机,幢幢民居紧紧依偎,走在村间,看到不少民宅正在大兴土木。不一会进入祖源民宿群了,那更是别有一番风味,民宿鳞次栉比、规整有序。青石板的路高低错落,清澈细流的溪水,各种鲜花盆景,把民宿群打造成世外桃源般,让人大开眼界,更让人迷醉。颇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旷野意境。不同的徽居小楼,风格独特,窗户边,空地上,院子里,五颜六色的小花点缀着每栋小楼,古色古香中透着小清新,好温馨,好有品位!

跟着庞焕泰,走进了接待室,服务员立即迎上来,泡上休宁的松萝茶。“祖源出名了,各路媒体都来到祖源,拍了不少专题片吧?让我们学习学习,取取经吧。”在笔者的要求下,庞焕泰开始播放各级媒体拍摄祖源的专题片。好家伙,上到央视,下到县级台,还包括一些自媒体,让我们系统地了解了庞焕泰。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庞焕泰来到了祖源村,当时看到的是另一番情景:因为年代久远,不少房子已经破烂,甚至倒塌,有的只剩下几根柱子。由于地处于高山,生活条件很差,常年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对老房子失去兴趣,不少村民纷纷往山下搬迁。很多老房子破的破,倒的倒,没人打理,摇摇欲坠。庞焕泰感受到祖源的贫穷,就想能否通过打造一个项目来帮助祖源村脱贫。于是他租下30多栋破烂旧屋、猪圈和堆满垃圾的废地,准备拯救这些徽州老宅。这要何等的毅力和决心啊!

他啃下了最难啃的骨头 

与庞焕泰攀谈中,笔者肃然起敬。他说:“当初我的朋友和家人对我投资祖源都十分反对!2015年,我的朋友还组织多人到这里考察,没有一个人看好,打造祖源难度巨大。对我这个有十多年城市建设的组织者而言,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何去何从?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还是坚持下来了。”2016年,在内外交困、在家人朋友不理解的情况下,庞焕泰开始行动了。

民宿改建本身就是一件难事,改造徽派建筑更困难。当地的施工条件又增加了难度,道路狭窄,运输艰难,又碰上那年雨季特别长。难字悬头上,每天都有那么多要解决的棘手事。当时庞焕泰的身体状况不太好,许多指标不正常,家里人都担心他的身体,“都这把年纪了,还来吃这般苦。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连洗个澡都困难,累的时候自己都会怀疑人生。”

但最难啃的骨头还是被庞焕泰啃下来了,他扛过来了!虽然酸甜苦辣不堪回首,看着祖源的变化,看着百姓会心的笑容,庞焕泰觉得值,“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成就感,就是全部。”经过8个月的改造修缮,蜿蜒村子的清澈溪流中鱼儿穿梭,房前屋后,花草点缀,晚间霓虹,灯影闪烁,那些精心改造的民宿、饭庄、面包房和咖啡馆,让千年古村又有了灵性的光芒。庞焕泰说:“咱们现在是碰上了千载难逢的好时候,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好机遇。我们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构建美丽乡村。短短时间,我们抓了村庄水口景观的提升改造、盘山公路的拓宽、排污设施的建成、祖源堂的修缮等等,村庄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前来游玩的游客日渐增多,每逢双休日更是爆满。”

昔日空心村今成梦乡村

夜幕降临,“梦乡村民宿群”夜景更美,一幢幢徽派民居,被树影和轻纱般的夜色笼罩着,整个民宿群都沐浴在这柔和的灯光里。一切都那么安静,似乎整个世界只剩下那沉稳的心跳和轻轻的脚步……

一夜如梦。清晨,一些不知名的鸟声在清新、润湿的空气里回荡,余音袅袅。轻轻推开窗户,晨风微微吹来,一股新鲜而又芳香的空气扑面而来,村子里的屋顶飘着缕缕炊烟,空气中弥漫着轻纱似的薄雾。太阳出来了,阳光是宁静淡雅的,没有那种喧闹气息,祖源仿佛一幅淡淡的水墨画。水墨画里,弥漫着一丝淡淡的花香和好闻的青草香,让人感到心平气和、心旷神怡。

吃过早饭,庞焕泰带大家参观了整个民宿群,最后去了最高点的一幢民宿。当脚步一踏进去,就让大家惊叹不已,一个60多平方米的室内游泳池让人震撼!一个深山村,居然有这么豪华的设施?纵观整幢屋子,面积大约有200多平方米,无论是空间的设计还是摆设的家具,都很考究。庞焕泰说,这是祖源壹号。

夜闻蛙声、早有鸡鸣。住在祖源村的民宿里,可以让人心情放松,优美的环境带来的是心灵的舒适,祖源不愧是“归隐山林”的好地方。在这好山、好水、好人的大环境下,祖源村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友好亲切感。

其实,祖源对笔者来说是一个并不陌生的地方,四十多年前,在卫校读书随医疗队下乡在休宁溪口,祖源是必到之地。那时的印象中,祖源是穷,是一片片“断壁残垣”,一座座“人去楼空”。然而,这次短短的体验却给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真是“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这次故地重游,心情完全不同,当年所见的是祖源贫困落后,而如今,是人们向往的田园生活!

如今,在庞焕泰的努力下,昔日的空心村,热闹起来了。在祖源,不仅可以欣赏到粉墙黛瓦、青山绿水、古树田园的乡村美景,还能体验到精心改造的民宿、饭庄、面包房和咖啡馆、书吧;不仅能品尝到地地道道的农家美味,还能呼吸着负离子丰富的新鲜空气;不仅国内朋友远近而来,而且连外国友人也慕名前来。祖源村真正成了旅游、休闲、养生的“梦乡村”。 

只为心中的梦想和使命

看着祖源村天翻地覆的变化,庞焕泰又了有新的蓝图。“梦乡村一方面是每个渴望回归人的‘乡村梦’;另一方面,也是村民就地致富的‘创业梦’,外迁和外出务工的农民觉得在家乡收入也不错,就会大面积回流。”庞焕泰如是说。这点,笔者也在那些为民宿群打工的徽嫂口中得到了证实,她们都很满足这份工作。

面对祖源天翻地覆的变化,不难想象当初庞焕泰创业是何等的艰辛!从城市到乡村,庞焕泰放弃的是优越的生活条件。在祖源,笔者还见到了庞焕泰的夫人,她说:“一开始我们全家都反对,放着上海舒适的无忧无虑的生活不过,来到这个穷地方,我全家,包括他的朋友都想不通。可是后来,我们都被他感动了,他来到祖源的目的是为了祖源精准扶贫,是为了祖源脱贫致富。我们都必须支持他,这不,也跟着他进山了。”

庞焕泰讲述自己“进山”的过程时,他更多话语里透露出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博大“情怀”。其实大家知道,祖源投入的不仅是资金,更多的是身心!凭着对村民的情感,凭着对古村落文化传承的执着,用全心去策划,用慧心去管理,用善心去经营,用灵心去呵护……祖源就是庞焕泰人生中一部充满着心血汗水的作品。或许,若干年后,当再聚在潺潺流水小溪旁,在大树下充满灵气的小木屋品茶小酌时,祖源已是众多传承古文化村落中的一颗新星。

“只有中国的农村富有了,中国才能真正富有。”庞焕泰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里,把梦想刻写在奋斗的坐标上。为了心中的梦想和使命,他与祖源的传奇故事,仍然在延续……


责任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