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之黄山探索㉜】焦村:“稻虾经济”撬动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28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女能人返乡创业建立示范基地

稻在水中摇,虾在稻下行,虾粪促稻长,稻草助虾肥。8月24日上午,记者一行在黄山区焦村镇五丰源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看到这样一幅自然和谐的生动画卷。

基地的主人是当地一位70后女能人,名叫陈贞。见到她时,T恤配牛仔裤、运动鞋,墨镜加遮阳帽,一身简单朴素的行头,背后却有着一段不简单的故事。过去的焦村镇由于交通不便,百姓守着丰富的资源却生活贫困,经济落后,大多数村民靠外出务工生活。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初中毕业的陈贞来到南京闯荡。从路边拎篮子卖菜干起,经过20多年的拼搏,陈贞凭着山里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外闯出了一片天地。她在南京买了房,成立“壹江水”种养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农副产品的生产营销,并在南京郊区建起千亩特色水产品生产基地。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也学到了水产特种养殖技术,凭着诚信经营建立了稳固的销售渠道,结识了一批企业老板,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然而就在此时,她做出了一个让朋友诧异的决定——返乡创业。“我在南京发展得挺好,全国第一批稻虾共养就在江苏做得很成功,我在那边做了5年。促使我回家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在江苏那边我们的产品跟别的有机产品几乎吃不出来差别,但环境检测、水体检测永远过不了,只能达到无公害,我很不服气,当时我就想我的家乡水这么好,我就想把龙虾弄回来养。”今天的焦村,以便捷的交通、秀丽的风景、丰富的物产、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陈贞,经过深思,2016年11月,陈贞回到家乡,当年底注册成立五丰源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农田1000多亩,建立起自己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专业从事优质农产品生产,发展稻虾共养,走“企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产、供、销一条龙发展之路。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0余人,联系农户300多户。

“稻虾共生”模式“一石二鸟”

“稻虾共生”“稻蟹共生”,是将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机结合的一种生态种养新模式,使稻田内的水资源、杂草资源、水生动物资源、昆虫资源以及其它物质资源更加充分地被虾、蟹所利用,同时虾、蟹的生命活动可以起到稻田除草、灭虫、松土、活水、通气和增肥之效果。而且,“稻虾共生”“稻蟹共生”的经济效益是常规种植的五倍以上,稻田不施农药,既能提高虾、蟹的产量,又能提高稻米的质量,形成良性生态循环体系。这种新的种养模式将有效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前景广阔。

“像这些田地有的荒了十几年,我租下来,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20年。今年稻产量比较高,里面养的草鱼也有二三斤重了。你看,那边上都是龙虾打的洞,龙虾晚上在稻田里,白天就在洞里。1亩投放七八千只龙虾苗,今年从3月下旬到现在,900亩稻田起了48000斤龙虾,收入90余万元,七钱以下的销到当地,大的卖到上海、杭州,去年稻米、龙虾、螃蟹、泥鳅、黄鳝等收入总共300万元左右。”陈贞的稻渔基地位于章村,涉及五个村民组。开始从江苏那边调种苗,成活率只能达到百分之五十,她就自己做试验育种苗,几经失败遭受几十万元的损失后终于育种成功。“我在这边租田,就是想改变农村没人种田的现状,不仅拉动田价,也解决部分就业。”陈贞笑着说。

振兴乡村人心齐,不用扬鞭自奋蹄。种养大户不仅自己发展,还带动周边的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原先在外面做工程的村民李立志就是看到陈贞龙虾养得好,今年开始租了近100亩农田,跟着陈贞养龙虾。“我投入30多万元,投放8000多斤虾苗,请了两个人打草、投食,虾子起来后陈总统一介绍销售渠道,销售不用愁。”每天他都会来到田边转悠,一会儿蹲下来看看“虾宝贝”,一会儿站起来远眺稻田,似乎在盘算着虾肥稻香能给他带来更多的收益。42岁的村民黄方原来在杭州做物流,听说老同学陈贞回乡养虾,想着回来可以照顾家里老小,去年他也回来跟陈贞一起养虾。“我也是稻虾共养,去年租了30多亩田地,4月份投虾苗,6月份就有收益,去年稻虾总共收入七八万元,今年租了100多亩地,投放7400斤虾苗,今年价格高,好的时候一天捕100多斤,三四钱的虾每斤卖20元左右,八九钱的卖32元,1两以上的可以卖40元左右。还解决了三户低保户就业。”黄方告诉记者,稻虾共养收益不错,他也不用出去打工了,下半年他打算再扩大面积发展养殖。 

发展生态农业叫响“慢城焦村”

焦村土地面积广,水资源丰富,曾是黄山区的粮仓,近几年因单一种粮效益低,加上年轻劳力大多外出务工,家中多为年老体弱者,导致大批良田被抛荒,如何防止农田荒芜,并提高种植业的经济效益,是当下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课题。发展种养结合是当前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整体效益的有效途径,也是今后农业的主攻方向。目前农业部正大力推广稻鱼、稻虾、稻蟹、稻鳅共作、连作、轮作等综合种养技术,极大地提升了土地的产出效益,也为农业发展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整个焦村镇无工业污染源,具有发展生态种养业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展示美丽乡村成果,促进全域旅游大发展,焦村镇已连续两年举办西黄山龙虾美食节,这里的龙虾常年以水草花果为食,个头大,肉质鲜嫩可口,弹性足,游客在此享受垂钓、品尝美味,反响很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旺发展才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五丰源种养专业合作社具有多年从事河蟹、龙虾、青虾养殖技术和经验,有效整合农村闲置的土地资源,坚持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围绕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开展稻蟹、稻虾共作生产和有机水稻、蔬菜的种植,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去年,合作社修整改造千亩农田,修筑农田道路,新建50吨冷冻库;实行统一集中生产管理,长年聘用农民工20人,农忙季节再聘用短期农民工,今年上半年支付临时工工资达10余万元;产品销往南京、杭州、无锡等市场。今年该基地被省农委评为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下一步合作社还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同时以多种合作模式吸纳农户加入养殖,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还将少量开展土猪、土鸡的订单养殖,以帮助解决农村中老年人在家空闲问题,增加农民收入;采用先进的通信和网络技术,开展基地的农业信息化建设工作,比如采用RFID电子标签及时记录整个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对龙虾的整个生产过程实现全程质量监控,对龙虾的销售实现质量追溯;同时搭建网络销售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条件成熟后适时开展农家乐和农业观光休闲项目,为来黄山区旅游观光的游客提供一个接触大自然、领略田园风光、体验乡土气息的场所。

黄山区不仅是农业大区,更是旅游强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黄山区紧扣建设“三绿三宜”“更美更富”的目标定位,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为发展生态农业提供坚实保障。“在陈贞的种养示范带动下,全镇种养面积已从千余亩扩大到2500亩,通过打造品牌,电商运营推动销售,带动其他村按照现代农业模式迅速发展,提高村民收入。全镇农田面积有1万多亩,其中抛荒近1000亩,水稻种植大户去年开始把抛荒土地流转过来经营,今年区里为了推动这块,制定了抛荒地改造扶持政策,鼓励大户流转抛荒地,推广好的农作物品种,农业部门给予技术方面的支持,流转土地有补贴,种粮大户秸秆回收有补助,如今返乡创业的人也比前几年有所增加。”焦村镇分管农业的人大主席张五星表示,乡村产业兴旺发展的终极目标,终究要回到“人”的身上,即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焦村镇将积极推动特色农业养殖带动休闲产业发展的旅游新模式,打响“黄山西门,慢城焦村”旅游品牌,使乡村人气更旺、建设更好、发展更和谐。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