⑬三里街:可以闻到历史的气息

2018年06月07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抗日战争之前,祁门县最繁盛的街可谓是地处祁山镇的三里街,故民间流传“先有三里街,后有祁门城”之说。

在祁门打听三里街,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因为鲜有人不知,甚至我们的寻访还被当地人揶揄——记者也太“孤陋寡闻”了!

曾是县城第一街

只要对祁门的历史稍微有一点了解,三里街在哪?那应该是不需要打问号的。即便三里街现在已经没了昔日的风光,老屋面貌也因改建走了样,但三里街的形态没有太大变化。

我们的采访是从祁门的仁济街开始的,祁门县教育局退休的胡民权,1945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三里街人。他说要讲三里街,就得从仁济桥开始讲,尽量还原历史的清晰度。

胡民权说,三里街形成之前,阊江之上建有两座桥,一为仁济桥(建于明嘉靖九年),二为平政桥(建于明嘉靖二十九年),现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仁济桥的对面,曾有一条仁济街和秀礅街,这两条街一直通到三里街,在三里街汇合,在仁济街前边还有一条外河街,街边有一排廊亭,供人们休息。

胡民权介绍:“三里街土名叫桐岗里;并非三里长,实有两里,所谓三里,是因为距离旧县衙有三里之遥,又是祁门当时最长的一条街,故得此名。抗日战争之前,是祁门最大、最繁盛的中心街。”

胡民权告诉记者:“古时的祁门,交通闭塞,进出两路,一靠船运,二靠骡马。三里街地处阊江河、金东河边,拥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加之祁门的商人需要大量往外运送茶叶、木材、瓷土以及从江西带入生产生活物资,当地一些人从事起了贸易,开了许多大行,因此阊江河成为祁门人往外向内的生活之河,三里街应时而生,繁盛百年,不足为奇。”

名人趣事烟云过

到了三里街口,胡民权停下脚步,他指着一幢二层的小楼说,这就是中和馆的老址,就是祁门“中和汤”的创始店,现在已是私人住屋了。提起“中和汤”,记者的内存瞬间打开,那可是祁门的“著名菜肴”啊。“中和汤”出自三里街的“中和馆”,又称“中和楼”。胡民权说,中和馆的馆主名叫陈凤卿,其祖籍青阳,清末来到祁门,先在三里街以做豆腐为生,后来改行开饭店。

“中和馆”背后的山中旧有梅侯别墅,明代改建为东山书院,老建筑飞檐赤柱、错落有致,夕阳衔山之际,飞霞散绮,暮霭藤紫,古称“东山夕阳”乃梅城十二景之一。在东山书院下,设有“吴建虞中医诊所”,此诊所是1936年皖南红军总医院院长吴国舜(休宁江潭村人)在安凌城头坞率领部分伤员突破敌人的大围剿之后,奉命以行医为掩护潜伏祁门时所建。

胡民权说,听老一代人说,旧时的三里街商铺众多、贸易繁荣,街上有店铺作坊百余家,所有店铺分立街道南北两面,北面店铺靠山,南面店铺临河,商家皆用红石垒砌成高塝矗立金东河上,解放后,后人在临水一面的下端修建成屋,形成三里街上下两层街的独特奇观。

三里街上有6条条石阶巷,从街中引出,穿南面店铺与金东河的谢家、谢家埠、马家旯、南门坦、周家嘴等码头相通,成为当时祁门城与外界联络、运输、转运、转载的要道。那时阊江上每日停泊船只、竹排达数百只。祁门人赖以生存的大米、小麦、菜油、糖果、黄豆、布匹、烟卷、纸笔、火柴全靠此水路从江西运进,而祁门山区所产的茶叶、桐油、柏子油、瓷土、木竹、箬叶亦靠水上输出,整条街市人流不息,生意兴隆。

由于当时运输机械还比较落后,货船在三里街上下货后,还需在陆地中转,所以三里街当时还衍生了一个新的行业——“过载行”。“过载行”亦称“船行”,船行实际无船只,主要依靠在运输行业中的诚信声誉,承揽客户与船主之间的转载转运和旅客搭乘业务。民国初年,三里街有舒立大、周允兴、马延龙、马元泰、马福顺等五家著名的过载行。由于过载行的兴盛,驴马众多,为解决卫生问题,还特别设立为驴马装卸货物提供“方便”的场地,俗称驴马场。

“41号是仁济站,原来是一个货站,现在是公房了”“65号,已经几易其主,现在已经没有人住,以前开过油坊”“67号,是银匠店,打金、银、铜、锡器店”“69号是豆腐店”“48号是裁缝店”“75号是理发店”“54号是轿行”……

那时的三里街,几乎摸到所有的行业脉搏。

焕发活力看未来

边走边看,边走边说,不知不觉间,到了老油榨。胡民权说,三里街到这里就算走到头了,再过去就是五里牌了。此时已是落日西斜,温润的暖阳沐浴着这条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老街。三里街,一条两里长的街,东边以马家祠堂(后作福利院)、老油榨为界,西边到中和馆,她旧时的模样在胡民权老人的描述中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记者的脑海之中,虽说三里街现在的样子,看似老去,老店、老屋已不复原貌,但街形还在,加上整条街入住率高达90%以上,人气尚旺。

一条有人住的街,即使没了往昔的风光,却足以证明她顽强的生命力。

三里街社区主任汪为群介绍,三里街社区共有万把人,包括三个村共居在此的村民,这是一个城中村,村中街,有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合体。街上现住有两三百户人家,千把人。她说:“三里街曾经在2008年时有过保护改造规划,但由于个别住户利益述求过高而未实现。目前的三里街尚未出台相关的保护规划,对于这样一个居住密度如此之高、人员十分复杂的老街区,要想全面改造和保护,恐怕不只是资金的问题。从社区层面,下一步将结合老旧小区的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应保尽保,让三里街焕发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