㉔万安老街:一条巨蟒卧江边

2018年06月07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在水运为主导时代,万安老街是一个非常繁华的集市。如今,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万安古镇的保护工作,编制的《休宁县万安古镇保护规划》已经通过评审。未来,“蟒街”或可重振雄风……

横江之畔的“清明上河图”

正在负责编纂《万安镇志》的张启立对万安老街比较了解。自从接受编纂任务,张启立就认真走访了万安老街,他告诉记者,几乎每一块石板、每一个店铺、每一条巷弄都要走一走、看一看、数一数。

“万安老街曾是一幅流动的清明上河图,一幅活着的清明上河图。”张启立说,历史上万安老街各式店铺齐聚,非常繁华。徽商鼎盛时期的明末清初有400多家,清朝末年到解放初期店铺仍然有150多家,光豆腐店就有六七家,饭店有近30家。

张启立介绍说,当时有一家酱油坊在老街上很有名,它是陶行知的父亲经营的,当时陶行知在吴家私塾读书,他父亲为了照顾他就在老街上开了家亨达酱油坊。

老街的饭店是一大特色,客流量大,饮食业应运而生,最著名的是椿芳饭店,店主姓魏就叫椿芳。饭店不仅面积大,还在横江边设有两个包厢,客人可以坐在水面上感受横江风光。所以椿芳饭店生意最好,当时街上有喜事都在那里办。老街上的神香店也有好几家,因为离齐云山很近,浙江淳安等地的香客到齐云山朝圣走水路都会到万安购买神香。老街的糕饼坊不仅在街上销售,为了扩大营业额,还会挑着担子到乡下沿村叫卖,小孩子跟在后面跑,“糖饼、糖球、笔杆糖、松杆糖、一口香。”张启立用当地方言唱出当时糕饼叫卖,韵味十足。

“老街上的店铺一般都是前店后坊的模式,过去的盛况难现。”张启立说,很多老字号店铺倒掉了很是可惜。

老街上的那些“古老”存在

在老街上,店铺已经屈指可数,但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还继续坚守着,或是为了维持生计,或是为了延续手艺,或是不忘初心。

富来桥下第一家店铺是间杂货铺,老板娘程顺娇正坐在店里悠闲地玩着手机。“店原来是我公婆开的,我自己在这里也开了10多年了。”程顺娇说,杂货店原来生意还可以,现在老街上人少,生意也一般。

而在街口拐角,理发师黄六六已经在这个行当坚守了60年。在黄六六的理发店,凤凰传奇的歌唱得正欢,给迟暮的老街增添了一丝生气。老式的折叠剃刀、蝴蝶牌理发椅,一百多年的脸盆,掉了漆的镜子,店里的物件几乎都打上了旧时代的印记。

离理发店不远,是一家叫着休宁县万安金日兴锅坊的,店主陈昌清在店中独自踱步。不大的店面内,放置着平底锅、水壶等各式旧时铁器用具。陈昌清说:“这个店是从岳父手上接下来的。现在使用的人不多了,只有农村里偶尔还用得到,城市里用得很少。”陈昌清说。

再往前走,到了下街,已有百年历史的杜永茂豆腐店飘来阵阵豆腐的香味。店主杜淑霞告诉记者,这家豆腐店至少有100多年历史,父亲的爷爷就开始在这里。“目前是我和我老公两个人做。”杜淑霞说,她也希望豆腐制作的手艺能继续传下去,但儿子觉得做豆腐太辛苦,宁愿在外面打工,也不愿意回家做豆腐。

而在隔壁的程式糕饼店内,老板娘祝桂花和请来的帮工正在飞速地包装顶市酥。“1天能卖300斤,很多买家都是慕名而来。”祝桂花说,这里原来是个药店,1982年将老房子买下,2000年老公下岗,2002年夫妻俩开始单干,开办糕饼坊。如今,糕饼坊生意不错,用祝桂花的话说,是先苦后甜。

“小小休宁城,大大万安街”

根据历史记载,万安古镇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自三国东吴永安元年(公元258年)至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万安曾为休宁县县治所在地,是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据明代《新安名族志》记载:在万安古镇居住、经商的有俞、汪、任、吴、戴、黄、何、闵、邵、曹、游等11个大姓。万安一直是古徽州的重要水运码头,商者众多、贸易发达,逐步发展为商业重镇。万安古镇在明、清鼎盛时期,店铺多达400余家,行业多达100多种,街长5华里,雄居休宁县九大街市首位,享有“小小休宁城,大大万安街”的美誉。清末民初,仍有南北杂货、茶庄、丝绸、文房四宝、布匹、酱园、国药、罗经等行业50余种,店铺近150家。

万安老街作为横江流域乡村农副产品交换的吞吐口,活跃了本县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旧时本县的茶叶、竹木及其他土特产通过它源源运出,沿横江、新安江下泛杭州,春水涌潮之时,二三天即可到达,极为方便;食盐、煤油、布匹等又赖其不断输入。

1935年后,随着屯溪至江西省景德镇公路的建成通车,水运渐失优势,商业贸易逐渐向县城海阳镇和县东重镇屯溪转移。

几百年来,万安罗盘畅销国内,远销朝鲜、日本、印度、东南亚及欧美,清朝中叶至民国中期最为鼎盛,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中国历史博物馆珍藏的一具罗盘,即为万安吴鲁衡罗经店所制。

我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先生从7岁到14岁一直拜在万安老街蒙童馆吴尔宽门下“寒窗苦读”。行知才思敏捷,诗文出众,很受吴尔宽的赏识。14岁那年,陶行知离开万安到颇具规模的歙县崇一学堂读书,但对万安的感情与日俱增,只要一有时间,他就来休宁探望外公外婆和吴尔宽老师。

风光再好 保护不可少

“万安老街的光环确实很多,各级都很重视这条老街,但现状堪忧,保护性建设维修刻不容缓。”张启立说,首要任务就是抢救、保护、维修。老街沿河的好多店铺倒塌现象严重,一旦倒了,如果不及时按照原貌修旧如旧,万安老街很快就不复存在。

记者从万安镇政府了解到,县里、镇里对于老街的保护、整治工作起步早,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先后投入5700余万元对万安老街的古民居、古桥等进行修缮,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还积极对外宣传,成功申报了万安老街为中国第一批次传统古村落,获得补助资金300万元。成功申报两次徽州传统古建筑保护维修资金,获得总补助180万元。2015年,万安老街获得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总投资约150万元。

但是,由于万安老街年代久远,维护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虽经多次改造,仍比较薄弱。

为更好地开展万安老街保护管理工作,休宁县政府成立了万安历史文化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并印发了《万安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万安镇政府也成立了万安老街保护管理办公室,并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

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朱自煊教授担任特约顾问,黄山市规划设计院、休宁县建设局和万安镇人民政府联合编制了《休宁县万安古镇保护规划》,并经安徽省建设厅组织专家评审通过。保护规划明确提出全面保护文物古迹,恢复地方商业的活力,维持古镇的个性特征。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