㉕榆村廊亭街:古韵犹存 风采依旧

2018年06月07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榆村因历史文化内涵深厚而被称为“文化榆村”,在这片土地上留存的辛峰塔、近侍坊、节孝坊、廊亭街、榆村水口、徽开古道以及榆村布龙、富溪滚龙、藏溪板龙等无不有着极高的研究价值……

记忆中廊亭街巷

出屯溪,经百鸟亭,过长湖村,远远的就看到了辛峰塔。行至塔下,一条笔直的乡间公路直达这个千年古村。一派清新的田园风光,将城市的喧嚣和嘈杂抛在身后,大田坂中静静矗立的节孝坊,守望着徽州的过去。

过了藏溪桥,远远的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一副老花镜,一件黑夹袄,一顶棕红色的线帽,花白的头发从帽檐边挤出。

他叫胡守志,是个老榆村,从黄山旅游杂志社退休后多住在屯溪,但榆村才是他留恋的精神家园。2015年,退休后的他组织编写了《灵秀榆村》,此书获得了休宁县文联颁发的特别贡献奖。

榆村乡党委书记程成进说:“介绍榆村,胡老是乡贤,是不二人选。”跟着胡守志,我们的脚步得放慢一点,由于他2016年患过脑梗,症愈后腿脚稍有不便,加上耳朵要靠助听器帮忙。我们的采访,也得贴近、贴近、再贴近。

“廊亭街长约1500米(主街500米),方坑源口——江棋山下(唐家水碓),最鼎盛的时期在民国初年,那时公路未通,榆村是阳湖过来最大的乡镇。一条藏溪河奔腾到此和佩琅河汇合,汇聚流入新安江。石门源、白际源、横关源,这里的乡民基本上都到廊亭街采购,是一个比较大的集散中心,方圆十里、人口万余,商贸繁盛。”站在榆村廊亭街新修的水泥桥(原来的木桥叫太阳桥)上,胡守志“如数家珍”。

眼前的廊亭街还算热闹。街上的一条水泥便道破坏了老街古韵,路是平整了,还是不免让人心生怜惜。还有那漂亮的美人靠,靠还在,但木头被换成了不锈钢。“廊亭街是榆村的经典之作,廊亭沿河而建,还有许多美人靠,是典型的一面街,所有店铺坐南朝北,幢幢相连,一字排开,过去的街面是清一色的石板。”胡守志说。

廊亭街为沿河而建,两三米高的河岸全部用石块砌成。胡守志说:“榆村河是佩琅河上游,河的南岸叫富昨(此地多有汪华的后代),河的北岸叫榆村(此地多有程爵的后代)。从这条河的规模来看,榆村具有大乡之气。”

胡守志介绍,除了廊亭商业街;榆村古时还有一条街,叫后底街,后底街又名古墩上,是一条通往浙江淳安的古驿道,也是榆村最早、最古的街。后来通到藏户头,随着廊亭街和富溪新马路街的形成,后底街就渐渐消失了。

廊亭街上商号多

在当地村民徐老四的眼中,廊亭街已经今非昔比了。“我是后底街人,曾讨过饭,也当过队长,见过廊亭街原来的样子,店确实比现在多,人流也多。赶猪、挑柴、卖鸡、卖肉都要到这条街上来。理发、打酒、买豆腐、看戏,无一不有。”

廊亭街上的老供销社,前身据说是个百年老店,也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街上最大的店,店主姚海军现在仍经营商店,卖些杂货。他的父亲是老生意人,据说曾经营着一个旱烟号。姚海军说:“老街上的人气虽然比以前要差了一些,人都往马路上去了,但挣些生活费是没有问题的。”

上街戏台巷口有一家麻花店,店主叫唐锐,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据了解,该店的前身是一家老豆腐店。胡守志说:“老街上的豆腐店有多家,如德进豆腐店、谢德昌豆腐店、许振茂豆腐店、吴佩书豆腐等。”

开业于1994年的方佩祥理发店颇有历史。胡守志说:“理发店前身叫刘镇记理发店,系当地人刘镇林开设。店内曾雇佣多人,用新式推剪、新式发型为榆村人塑造的‘美丽工程’。”

廊亭街上还有一家著名的药号叫万资堂,这是一幢明代建筑,至今保留完整,户主邵其祥常年在外,其哥邵其平代为看管。邵其平告诉记者。万资堂是他太祖父手上创办的,他的父亲、爷爷及太爷爷几代都是从事中医药行业,榆村甚至屯溪方圆几十里都知道万资堂药号。

有书记载,廊亭街上有名有姓的商号多时有50多家,包括南北杂货、粮食糕饼、京广洋货、猪肉油盐、烟酒酱油等。

如曹余生号,系隆阜斋上祖出资,雇人在榆村下街开设,主营南北杂货,粮食糕饼,京广洋货布匹,烤制旱烟等。全店职工共有20余人,由鲍步青任经理,经营范围大,是榆村最大的一家商店。

廊亭街上的店铺一般都是前店后坊,产品较有影响的有姚连观家的豆沙粉糕、曹馀生号的五香茶干、罗益隆号的贡绿兰香旱烟、同福号的木器家具、朱源和家的甜蜜水酒、义务的纸扎彩灯、大昌号的酥糖饼、高源聚的糕点等等。

今日的廊亭街,还能听听当地老人的回忆,以及部分年轻人的口口相传。

维修保护刻不容缓

胡守志介绍,廊亭街有数条巷与中街、后底街相连。廊亭街上街有条戏台巷,巷里曾经有一座万年台,正月迎春戏,四月保麦戏、九月重阳戏、腊月辞岁戏、轮番在万年台上演,每次都是唱好几天,徽州古代的名角没有哪一个没来这儿登台。

街上原有程家祠堂一座,是榆村最大的祠堂,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祀始祖南朝新安太守程忠壮灵洗公,占地5000多平方米,前后三进。可惜毁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原址现已建成榆村小学。

榆村曾是大书法家董其昌曾执过教鞭的地方。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这是诗人陶潜笔下榆村的田园风光。而榆村十景:七桥映月,屏风夕照,黑虎卧坛,夜半钟声,双龙戏珠,凤坞甘泉,柳中牌楼,双连古井,辛峰宝塔,赢峰积雪,无不让人流连忘返。作为黄山市区的后花园,其优美的风景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其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契机。程成进说:“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榆村、走进榆村,传承好榆村的文化脉络,打造一条结合经济与文化齐发展的文化走廊。”

在谈到榆村廊亭街保护的设想时,程成进说:“作为重要历史遗存,廊亭街承载着榆村人太多的记忆和荣耀。为进一步传承乡愁,抢救性保护刻不容缓,我们争取将廊亭街修复纳入古建筑保护建设项目进行开发,让其焕发出昔日的风采。下一步我们将发掘榆村历史人文资源优势,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为早日将榆村乡打造成黄山市民周末户外休闲首选地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