㉚临溪老街:记忆中的往日辉煌

2018年06月07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临溪老街是休宁明清时期的重要商业集散地,曾经非常热闹。随着时代变迁,临溪老街告别了昔日辉煌,而205国道的开通让老街加速失去往日的光芒……

A明清时期的重要街市

从屯溪往南,沿205国道前行约二三公里,越稽灵山,经五里亭,眼前豁然开朗,良田纵横,汊水清清,屋舍俨然,农人耕作怡然自得。一个千年古镇依山屯河如画一般展现在眼前。

王宝是休宁县东临溪镇临溪村党支部书记,本村土生土长的村民。王宝说,临溪村常住人口5500余人,是休宁县人数最多的村。王宝为村里工作有28个年头,说起临溪老街,自然是如数家珍。

“临溪老街建于明末清初,全长1470米,商业主要集中在中心段250米左右,解放初期最为繁盛。”临溪老街商贸辐射为三大岭(璜尖岭、白际岭、茶籽岭)的村民。过去,临溪村里面的村庄龙田、白际、璜尖等地的村民到屯溪都必须从老街经过。村里百姓沿街为市,日积月累,这里就变成一个自然形成的集贸市场,并逐渐形成一条商贸街。”王宝介绍说,

说起临溪老街,人们自然想起临溪农历九月初九的重阳节庙会。“每每这时,街上非常热闹,人山人海”。王宝回忆说:“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人几乎是水泄不通。周边方圆几十里范围内的村民都会来这边赶集。从1992年后,交流会逐渐从老街转移至205国道。

王宝介绍,石渠巷是整条临溪老街最热闹的地方。从石渠巷开始,就能陆续能看见店铺,猪肉铺、饭店、茶庄、棺材坊、药材店,来往的村民肚子饿了都会在这边吃食店里买饺子、包子吃。

记者观察到,老街现已风华不再。一家家老式店铺,一扇扇残旧的木门,一座座古老的房屋……走在这条有着沧桑历史的老街,往日的兴盛只能靠街两旁仅存不多的陈旧的老店铺去想象过去的点滴。

王宝告诉记者,今天的临溪老街,虽然还保留了一些店铺,但生意大不如前。在一家小吃店内,老板胡罩兴正忙着收放蒸笼。今年66岁的胡罩兴40岁时因腰间盘突出不能干体力重活,就在家中一楼开了小吃店,专营包子馒头、馄饨、面条等小吃,品种多样,店里两“伙计”,他和老伴。小店不大,开了26年。“生意不行,每天100元都难挣,就当混个生活吧。”胡罩兴说,他的子女都在外面打工。

离胡罩兴家不远,有一个杂货铺,村民们正围坐在一起聊闲天。这是村民戴云卿家的店。戴云卿今年已87岁,他的父亲曾在老街上开杂货店,卖些油条、包子、烟酒。“原来白际、璜尖那边挑担、挑柴火的村民还没天亮就从山里挑到屯溪卖。路过的村民都会在临溪停驻休息。”戴云卿说,现在生意不行了,村民们都去新街的超市里买了。

戴云卿在临溪老街生活了一辈子,见证了这条街的繁华与没落。老街往日热闹的情形,在他的脑海中记忆深刻,“公路没开的时候,老街很热闹,来往人很多,重阳节更是热闹。”说起老街,稍显惋惜的戴云卿也看得开。

渐行渐远的历史记忆

东临溪镇,是休宁县距离屯溪最近的乡镇之一,可谓是屯溪的后花园。随着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东临溪的发展迎来一个崭新的阶段。

东临溪是一个千年古镇。据历史记载,始建于隋唐时期,今在下街尚存有断续50米长的唐代古城墙基。当地村民传说,临溪在唐代已形成村落,因村庄分布汊水河两岸,故名临溪;康熙年间的一次大水,摧毁了河西当埠街,大批灾民搬迁河东住居,明代河东就逐渐建成南头北尾的鲤鱼形村庄,中间开一条渠,如同鱼肠,沿渠形成长约3里长的街道,店铺鳞次栉比,为休宁县明清时期的重要街市之一,清代为休宁县内九大街市之一。至抗日战争时期,沿街店铺有百余家,并有茶号、木器厂和棉纸厂等,棉纸为该镇特产。

东临溪传统庙会是东临溪人民为纪念晋代英烈侯王周处而举办的盛大纪念活动,传统节日前后要进行三天。古时重阳节日,庙内香烟缭绕,烛光摇曳,善男信女顶礼膜拜,搭台演戏三天三夜。自1979年后,每年重阳节前后三天,庙会多办成了物资交流会,沿线摊点蔓延几公里,平时很难买到的农副产品和竹木铁器具等在这里都能买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到东临溪庙会赶集,出售或选购农副产品、手工制品和日用百货,摩肩接踵,热闹非凡。

在临溪上街,还有一处别具一格的古宅第门楼宝伦堂坊位,该坊建于明隆庆元年(1567),四柱三层,高6.2米,宽5.5米,占地32平方米,坊匾“宸章世赐”四个遒劲大字,下款刻有“巡按直隶监察御史王宾、徽州知府何东序、休宁知县王瑶”等人名字样,随着风雨的洗刷,已模糊不清。坊的四周雕镂双龙戏珠图案,雕刻玲珑剔透,造型生动优美。坊顶及靠柱石狮已毁,其余尚完好。该宝伦坊表彰的是临溪哪位人士,采访中街坊邻居皆不得而知,有待进一步考证。

传承发展 明天更好

汪、吴、程是古代徽州三大姓,而在临溪,程姓则是大姓。王宝介绍,程姓是临溪村的主姓,最大是程家、下来是吴家和汪家。老街上的临溪人民公社是原来的程家祠堂,刘家祠堂,现在已改为村委会。在临溪老街上,现存唯一的古建筑是姚家古宅,这幢建于清代的老屋,面积约600多平米,曾经作为小学使用,现在已经是危房,人已不便进入。

王宝说,临溪附近山上曾有一处道教圣地东元岩,有古庙、菩萨,而院中鱼池也改成水塘,用于灌溉水田,如今找不到任何踪迹。还有一座龙观亭,在205国道旁边,现踪迹难寻。东临溪原有唐代古刹方兴寺。1985年4月27日,在寺遗址挖掘出12具石棺,内盛骨灰、碎骨,棺沿刻有“惠大师”“悟大师”“园寂谋院主”等字迹。

站在街尾回望,老街的故事镌刻在仅存不多的古代老屋的断垣残壁上,被淹没在鳞次栉比的新村中。

东临溪镇镇长金敏光说,下一步,东临溪镇政府将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名山秀水、文化休宁”的核心意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创建,将“生态”“文化”与临溪老街的保护相融合,组织镇村干部做好保护古建筑文物的宣传教育,增强村民对古建筑文物的保护意识;加强对环绕老街的汊水河支流的治理以及老街街道的垃圾清理,确保老街道净水清。

与此同时,他还表示,镇里会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切实做好老街现存的明清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由镇项目办牵头,组织镇村干部共同挖掘老街古建筑背后的故事,努力将临溪老街的文化传承下去。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临溪老街能有一个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