㊲潜口老街: 商贾闹市的千年沉浮

2018年06月15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潜口,古称阮溪、潜川,是一个千年古村。潜口地处徽州西北,是登临黄山的天然门户,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使得潜口老街曾为古徽州繁华重镇之一。

一条“人”字形的老街

从金紫祠往里走百米左右,便到达潜口老街最繁华的地段——牌楼下。

曾在潜口民宅博物馆工作的当地村民吴贵利说:“这里是老街入口栅门外,后街第一关,古时有铁、木栅门之分,实为入村要道的守卫设施。”

“徽杭公路未开通之前,潜口是去黄山的必经之路,到太平、许村、休宁、婺源,都要从这里经过。”吴贵利说,正是因为潜口四通八达,来往行人多,潜口人便抓住商机,办起旅社、饭馆,老街上的店铺越来越多。

“潜口老街有1公里多,北高南低,各店铺依街排列,彼此风格相近。木匠店、犁匠店、杂货店、药店、点心店……”吴贵利介绍说,这里店铺密集,所售商品奇多。老街按人字形排开,西北向各有一居民小区,与居民区二点合成一“火”字,暗示日逐兴旺之势。过去有前后街,分上中下三部分,大小巷弄众多,单水井就有99处之多,也从侧面反映古村潜口人丁兴旺。

今年77岁的潜口村民、潜口中学退休教师汪灶根说,潜口老街原来沿街都是店铺,油坊有3家,还有酒坊、酱坊,可以满足村民和过往行人的需求。“解放前还是很热闹,后来,老街上的人都住到新街上去了,老街上也建了很多新房。”汪灶根说。

老街上有一家理发店,是村民方大宝开的。他说:“我16岁学习理发,当时家庭生活困难,我就去学理发了。”方大宝今年65岁,从事理发行业有50个年头了。方大宝说,自己靠手艺吃饭,客源以老主顾为主,经常还有岩寺呈坎的顾客特意来老街理发。

在老街56号,今年83岁的村民胡秀英正在捡菜,老人家是土生土长的潜口村人,她回忆说,过去老街上非常热闹,都是店铺,路上行人也很多。公路开通之后,店铺都一家一家移到马路上去了,村里住的人也少了。

 

曾经红火的各色商铺

潜口老街至今还留存有各具特色的店铺和古民居,似乎在默默地述说过去。“你们看,这边是老街上有名的上、下当铺,是老街上的金融中心,老板是歙县棠樾牌坊群的鲍氏。”吴贵利说,随着老街人流逐渐增多,店铺生意越来越多,金融贸易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上下当铺的老板看到有商机,在此开设当铺,既方便了客人,也增加了盈利空间。加上诚信经营,义字当先,生意也风生水起,日益红火,为潜口的繁荣做出了贡献。

过了上下当铺,便来到潜口中街。“老街91号的汪炳炎宅,是一处经营布匹、绸缎的门面店。”吴贵利说,该宅建于清代末年,通面宽10.10米,进深7.6米,一层顶楼板外挑50公分,置有栏杆围栏,方便晾晒存放物品。斜对面是老街66号,是过去玉泰布店的旧址。再往前,是过去潜口名人罗名誉经营的“同兴肉店”。罗名誉乐善好施,他经营的肉店也是生意兴隆。

“这边是灯笼店,他家制作的灯笼奇特,种类繁多。”吴贵利带着记者来到一家店铺前介绍到,这家店铺的主人非常与人为善,他家院内掘有一井,取名“丰泉”,方便家人取水,也供邻里使用。年事已高的老奶奶担心自己百年之后,后代子孙不肯与外人方便,便主动把院墙收缩,把井置于墙外,使它成为公共水井,给邻里提供方便。

在潜口老街,还有一幢国保古民居,它就是司谏第。司谏第始建于明弘治八年(1495),原是明永乐初进士、谏官、吏部给事中汪善的孙辈,为祭祖所建的家祠,现已迁入潜口民宅保护。

在老街上,还有一幢别具一格的日式小洋楼,是呈坎人罗运松早年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业完成后于1918年在潜口兴建的。大门门洞呈圆弧形,窗户同样是圆弧形。据传完工时曾轰动乡里,如今这幢百年小洋楼无人居住。

 

巧借外力促老街开发

记者了解到,《潜口志》的修订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吴贵利也参与其中。他告诉记者,村志修订工作启动后,目前处于收集整理资料阶段。吴贵利曾对老街上的住户进行一家一户摸排式走访调查,确定尚存的古民居有100幢左右。

 “如今,潜口老街很多古民居因为年久失修而倒塌,原来的店铺也面目全非,真的很可惜。”吴贵利希望老街能加强保护,他说,如果毁掉就没有了。在吴贵利看来,目前潜口村内的旅游还没有形成气候,老百姓还是很被动。吴贵利建议,政府可以通过正面宣传和引导,将老街上的店铺全部开起来,吸引人气、放水养鱼。“比如以前老店铺有招牌有坊的把它挂起来,商品摆起来,政府开始可以适当补助。老百姓每天能赚个生活费还是愿意开张的,店铺开起来,人流多了,老街的保护也就有了源头活水。

采访时,记者巧遇正在考察古民居的黄山宏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庞焕泰。庞焕泰是休宁祖源民宿的建设者,也是祖源村的改造者。潜口老街将是庞焕泰的下一个目标,只是目前还在洽谈当中。“潜口的位置相当重要,历史沉淀很深,老街基本还维持原有的风貌,经过改造之后,要让老街活起来,要赋予它新的时代功能。”已经不下30次来潜口的庞焕泰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考虑前期的策划,包括新建的建筑也要和老街相协调,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让老街焕发青春和活力。“在民宿的打造上,不能一味要求传统,要和现代紧密结合,赋予它和现代人的要求紧密结合的东西。”庞焕泰对这里很有信心,他表示,目前正在考虑打造的规模,希望能进行统一规划、整体打造。

“下一步镇里将发挥区位优势,吸引客商投资改造,在开发中对老街进行妥善保护。目前我们正在引进高端民宿,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洽谈,结合旅游对老街进行保护。”在徽州区潜口镇潜口村第一书记郑明琦看来,借用外力进行开发利用是潜口老街保护的一种新方式。

责任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