㊱灵山水街:横亘千年的“灵秀”

2018年06月15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灵山,古称灵阳,位于徽州区呈坎镇,建村有1000余年。村落茂林修竹、环境清幽,一条水街如玉带环绕村中。绝佳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动人的传奇故事,让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

 

一条水街添灵气

灵山村地名的来历,据说是因为深藏于灵金山与丰山之间,加之村庄水口风景秀丽,有山有水,灵动无比,灵山村由此得名。

初夏时分,在呈坎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方圣基的细致解说中,让记者感悟到这个千年古村的浓浓蕴味。“你看这边的水流,弯弯曲曲呈之字形流淌,不仅可以减轻对桥的冲击,水不外流还包含着聚财的寓意。”在村口的大桥上,方圣基说。

灵山水街长约1500米、宽1米多,街面由花岗岩铺就而成。“这种石板又叫凤凰石,都是就地取材。”方圣基说,灵山村山谷沿溪街面由清一色花岗岩石板铺就,且临溪一端突出一二尺,悬空在水面上,既增宽了街面,又不淤塞河道。

许国曾三次来到灵山,其灵山诗云:“两典一街楼,三十六洞桥。十里海棠五里桂,万杆翠竹千株松。”

灵山水街保护还算完好,至今保存有翰苑坊、天尊阁、五福庙、灵阳桥等明代建筑。天尊阁位于灵山村水口,始建于明代。阁平面四方,歇山顶,两重檐,八角飞翘。清代重修,近年再次修葺。又因方姓远始祖为轩辕皇帝左相方山侯方雷,阁中供有雷祖像,又称“雷祖庙”,因位于灵山水口,故又称“水口庙”。雷祖庙对面是翰苑牌坊。雷祖庙及左右菩萨殿旁有一路亭,名“五福亭”。

旧时,灵山水街上有寅丰店、万顺店、隆顺店,这些商店主营日用杂货、烟酒糖果、兼卖猪肉,另外村中还有三家豆腐店。这些商店供灵山全村及周围六个自然村居民的日常生活用品。方圣基说,灵山的徽商明清两代发展最盛,当时灵山水街上比较有名的店铺就是寅丰店。“寅丰店规模最大,店内长年雇有伙计,有专门用于运货的骡马。”

村民方汉文的家就在翰苑牌坊旁,在他看来,灵山水街是他生活一辈子的地方,时代变了,店少了一些,但村还是那个村,街还是那条街,这几年开发旅游,人也变得多起来了。

 

历史悠久名人多

民国版《歙县志》载“灵金山亦曰灵山”,灵山方姓远祖是轩辕皇帝左相方山侯方雷,方氏祠堂中悬挂有雷祖像。灵山村方氏始祖方杰兴携二子“仁、平”由桐庐白云村首迁白云源再迁叶乡堨口,于后唐长兴庚寅间(930年)三迁而卜灵山。

根据相关资料可知,灵山山多田少。到了明清时期,灵山土地开发已接近极限。灵山人为生计开始走出家门步入经商之路。经过在外打拼,便有人赚了些银两高兴返家过年,于是惊动了邻里。次年便携亲带友共闯商界,如此周而复始,灵山贾者渐多,灵山在徽商这一群体中便占有了一席之地。

明清时期,灵山人多在远处经商,“荆楚”、“两湖”为多,这里所指就是现在的湖北湖南,而在汉口经商者为最,故有“汉口半条街”之说,传闻史料记载皆有此说。到了民国时期,灵山的商贾,渐渐转为在近处为商。清末民初,江南的商业中心逐渐从内地转移到了东南沿海地区即以上海为中心的江苏、浙江一带,据说此间灵山人先后从贾于以上地区的恐有数十乃至上百人之多。

灵山方氏历代皆有名人涌现,宋代有咸淳进士、仁和知县方桂森;明代有被誉为“词坛真龙”的方问孝;万历时编著《伤寒论条辨》的医学家方有执;有嗜书好古,补注《西汉书》、著《新安志补》的太学生方信;清代有乾隆年间名儒方矩,能诗善画的方元炜等等……

 

积极保护面貌新

近些年,灵山古村名气渐响,人气渐旺,当地对古村的保护也愈加重视。

翰苑坊位于灵山村口,跨村道而立。该坊柱梁为花岗石,雕刻花板采用红岩石和白麻石。坊四柱三间三楼冲天式,柱脚饰抱鼓石金刚腿,额袱浮雕精美,枋上双栌斗琢成束莲。龙凤榜刻“恩荣”两字。枋板题“翰苑”两字,牌坊历经修缮,现保存完好。方圣基说,翰苑坊重修过好几次。在2014年,为了保护翰苑坊,还特意将牌坊下架重修,把损坏的地方补上。

村民方家果居住的古民居是灵山水街仅有的两家省保古民居之一。方家果说,家里的房子建于明末清初,三进两明堂结构,已经有300多年了。前年省文物局出钱对古民居进行修缮,目前房屋整体保护完好。

“为了留住灵山的历史,我们目前正在整理《灵山村志》。”方圣基告诉记者,《灵山村志》一书初稿已经完成,准备在今年10月出版,内容包含灵山地理位置、村落起始、发展、人口迁居等情况,村里组织了10多名退休教师参与编写,方圣基也参加其中,他主要负责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内容。“接到编写任务之后,每天很忙碌,到处调查,了解具体情况。”方圣基说,十多年前村里就想出版村志,但当时因为人力财力等问题一直未能出版。去年在徽州区政府、呈坎镇政府的支持和牵头下,开始村志的编写工作。方圣基说,《灵山村志》的出版,对灵山的保护、经济等方面都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灵山是安徽省第一批中国传统古村落、第一批千年古村,有1000多年的历史。灵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方国华告诉记者,针对灵山水街的保护治理,村里近几年投入了500万左右,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水街沿线整治、对村内古文物、水街破损的石板进行修复等。经过整治、修缮、保护,水街面貌焕然一新。方国华表示,下一步,灵山仍将利用文物修缮资金,世行贷款项目及传统古村落项目资金,加大老街的修复力度,让古村落在新时代焕发新姿彩。

责任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