㊵溪头老街:古韵难寻盼复兴

2018年06月22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歙县溪头镇溪头村,地处歙县东乡,是重要的徽商故里,文化底蕴浓厚。解放后,一直属溪头区、公社、乡、镇驻地。

近年来,随着公路的开通,溪头村内的溪头老街已无人流熙攘的场景,只剩下些许残垣断壁,曾经的繁华已然不复……

 

昔日风光今不再现

六月夏初,跟着溪头镇文广站工作人员许月红的脚步,我们走进溪头老街。“溪头老街就位于富溪河旁,这边是溪头老街的入口处,旁边有一个荷花塘。”许月红说,溪头老街是周边居民来往的必经之路,频繁的商贸往来形成了一条商业街。

在《溪头志》的溪头村庄简图中,记者看到,溪头村的视野很是开阔,两侧有高耸的山峰,房屋整齐的排列,富溪河上建有东门桥、关王庙等多座桥梁建筑。“过去的老街十分繁荣,人流往来不断。老街分为两段,包括上街和下街,其中下面是叶家,上面是程家。”《溪头志》作者、原溪头镇文化站站长柯灵权告诉记者,溪头村居民主姓程、叶,程姓迁入,宅渐下移,拓及河两岸,遂名河“富溪”,并作程族聚居村之别称。村东南口道路乃古时至徽州府要道,曾有人在路口开有熟食杂货店,遂得地名“店头”。叶姓迁入后,店头人烟日盛,先拓村后“龙泉”“吟泉”二坞,又向河之上游发展,终与程姓邻,致又得“程家”“叶家”之俗称。

溪头老街上有一条分岔路,通往老街东门,是前往西坡村的必经之路,东门上方有“日华川上”四个大字。“右开大门供人出入村,称东门,门额‘日华川上’,日华组合为‘晔’,谐喻叶川,在叶氏族谱上称‘日华川上人家’。”柯灵权说。

据《溪头志》记载,清及民国,有水碓三,碾屋、磨房四,草纸作坊二,糕饼作坊一,砖瓦窑一,柴灰灶一,产品皆名于时。在溪头老街上,已知最早的店铺有清朝乾隆、嘉庆间溪头的“义生店”,道光、咸丰间溪头“荣茂店”等等。“比如义生店,主营南北货、前店后坊,产销糕点、面食、猪肉、造东门头水碓,兼营粮食;“荣茂店”经营南北货兼卖肉;“永裕店”主营杂货,兼营麻岩山柴灰,抗战后又兼营西药等等。”柯灵权说,一些规模较大的店或造水碓、开油炸或前店后坊,经营南北杂货兼营自产商品,一些店还兼办地方公益事业,如溪头“义生店”设有义仓等。

溪头村村民吴年高今年68岁,他说:“原来溪头老街上有很多店铺,豆腐店、打铁店、供销社,后来就不多了。”吴年高告诉记者,在公路还未建好之前,溪头老街是大谷运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前后,供销社生意很好,销售百货,化肥等物品,公路开通之后,店铺逐渐搬到马路上的新街,老街上的店铺也逐渐改为农户家。

 

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据《歙县志》记载,溪头村处东乡腹地,桃溪河至此稍开阔,故名溪头。东南西北分别与洪塘(属绩溪县)、竦口、蓝田、考坑毗邻。杨、宋、叶氏肇基村之上段,明洪武末年程姓因婚迁入。数十年后杨、宋、叶族凋零不旺,形家言乃村所枕富金山支脉被采石烧灰断了龙脉所致,村遂下移400米,改枕贵金山脉建支祠、家宅,屋宅向沿河两岸拓展,名河为富溪,名上段为上村。

村之下段原为曹、蔡、朱、尤(一作游)诸姓居住,名村为店头。约明永乐初年,叶秋自蓝田迁入,数世后成为村中主姓,居宅先邻程姓而建,后向村后两山坞拓展,名为龙泉坞、吟泉坞。叶氏重视村庄风水治理,村南口空旷,丙丁火旺,建荷花塘一口蓄水以克;富溪河自村边直泄南下,兴役筑堤,将河道的一段改向东而后折转南流,使村处于汭位(河湾处);又以村为燕形,在各路口筑村垣墙,象征“燕窝”,使北村垣成为叶、程族分界线,垣门以上称程家,垣门以下称叶家。东村垣左开小门置水埠迎来水,门额“问渠”,典出朱熹《观书有感》诗句。晚清时,战争和瘟疫使村族人口锐减,又有形家言富溪河改道所筑堤为蛇形,蛇进“燕窝”吃“燕”,故而不发族,遂在“蛇”七寸处置一剑形天灯,以“剑”刺“蛇”,“剑把”上开小窗置灯照路,又将天灯后一段路撤掉路面石板,浇筑石灰砂路面,喻“死蛇翻白”。

溪头村郊旧有唐建富山寺、上妙寺,岩下溪头禅院、蓝田贵金尼庵。村内程家东水口建有周王庙,西水口建有忠烈庙,下水口建有关帝阁;叶家东水口甡亭附建有观音堂、财神庙,西水口建有三官亭(供天官、地官、水官)。周王庙和三官亭为二姓共祀,每年九月十三,各家带裹粽、活公鸡至周王庙拜祭,请和尚或道士在庙杀鸡祭血于神前,祈保子女不生疮疖。

柯灵权告诉记者,当地还有一段传说。“当地有产妇生产困难,就要把李王菩萨抬到家中顶礼膜拜,然后把菩萨的挂垂在产妇肚子上轻轻敲三下,讲几句话,就能生了。”柯灵权说,难产之家可抬三官亭中的李王菩萨于家,供于八仙桌上祭拜,求佑母子平安,产后抬菩萨入亭座。今天来看是迷信,但在神灵盛行的年代,恐怕就是“科学”了。

溪头在晚清有半耕书屋、溪头书屋、翠溪书屋、日华山馆、六家学堂等塾馆。民国创办私立诚本小1213学,后依次更名为大同小学、中正小学,解放后过渡为溪头小学。2005年在校学生213人,教职工15人。晚清时,叶姓有因捐输获四至六品衔数人,程姓有程国鹏任吉林奉天知县。知名徽商有民国程萼楼为歙县旅沪同乡会会所兴建发起人之一,捐资修富山寺,铺村中石板路三里。

 

借力项目保护老街

柯灵权是土生土长的溪头村人,一直生活在溪头老街,他对老街的感情不言而喻。听说关帝庙等一些古庙、古亭在未来将会考虑保护和恢复,柯灵权很支持,“很有意义,也是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对于老街未来的保护,柯灵权认为,溪头老街店铺关掉之后,整条老街特别冷清、萧条,老房子并没有什么实际的保护价值,导致保护积极性不高,百姓的保护意识十分薄弱。“老街原先是有统一规划的意见,但由于种种原因被搁置了。”这让柯灵权很无奈。他说,公路开通之后,溪头老街的店铺全部搬到新街上,没有人气,老街没了特色,吸引不来游客。柯灵权认为,虽然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但老街的人文历史悠久,文化丰厚,未来可结合保护,加以开发,恢复往日生气。

“我们很想对溪头老街进行保护,但是目前资金缺乏。”许月红告诉记者,古民居一般只有达到县保、省保的标准才会有上级的资金支持,现在溪头大部分的古民居保护主要还是靠村民自保。之前老街上村民的保护意识不强,很多村民觉得保护困难,就拆掉房屋,在原址上建起新房。“去年,溪头村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对村庄周边环境进行改造。”许月红说,目前,该镇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对溪头老街外围环境进行改善,比如通过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荷花塘清淤整治工程,利用国家补助资金的工程投资,改造包括坝体整治、溢洪道、放水涵维修等。许月红表示,下一步,希望能积极争取资金,先力所能及地恢复老街上的寺庙、亭子等古迹,再结合溪头镇正在打造的目前全省只有两家、全市只有一家的“蓝田——桃源田园综合体”项目,统筹规划,借力文化,农旅结合,深度挖掘和包装,共同推动老街的保护和发展。

责任编辑:朱西敏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