㊽汤口老街:大浪淘沙 繁华依旧

2018年08月17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素有“黄山门户”之称的汤口位于黄山风景区南麓,背倚黄山,面临逍遥溪。汤口有两条老街,一条叫大坑老街,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徽商鼎盛时期,此街最为热闹繁华;另有一条叫中间路老街,距今200多年历史了……

 

五代一座承启桥,热闹一条大坑街

  “汤口的老街并不是仅指现在的中间路老街,中间路老街是中期的,最早的老街是老承启桥到程家祠堂就是现在的汤口小学,沿大坑的这一路,叫大坑老街。大坑老街存在了300多年,街长约一华里,有九尺宽的路面,全都是麻条铺成,是汤口的古来正街。”给我们介绍情况的是当地一位76岁的老人,名叫程裕家,2000年于粮站退休,目前,正在做汤口相关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

程老现居住的房子是一座老宅,堂前高悬一块“万历程宅”的牌匾。程老介绍,程宅共有6个徽式大四合屋组成,而这只是其中一间。大宅墙体全部用花岗岩、麻石以糯米粥拌和粘精砌而成,封墙两丈四尺高,墙厚一尺,十分坚固;外有周长88丈长的院墙,南北两侧有花园,还有大厨房,正路一孔大圆门,现在此处还叫圆门洞。建造此宅的是明末汤口富商大老名家族,而他们也是承启桥的建造者。

记者从中国黄山·汤口文化丛书《汤口故事》中了解到,“承启桥”桥名是大老名生前所定。明崇祯十一年(1638),86岁高龄的大老名身有不适,仍集齐全家子孙要为本里修桥铺路,为本族多做善事。大老名善终后,次子三鑫再接再厉管好大家庭,积攒银钱准备建三孔石桥,完成父亲遗愿。康熙九年(1670),三鑫公病殁;雍正十年(1732),三鑫公二子士隆过世,由其侄为征接管家务,及受理造桥重任。

“雍正十二年(1734)九月,‘承启桥’进行设计测量,定为花岗石三孔桥,横向黄峰,连通南北古道,前后历经5年,终于在乾隆五年(1740)梅雨前完工,全汤口舞龙嬉狮、唱戏,隆重庆贺,桥头立碑永世褒扬‘高玉堂’一脉五代功绩。”——《汤口故事》

“承启桥西头正接这条街。以前过河都是涉水,没有桥,不方便,所以街上人不多,也比较冷清。但是承启桥建成以后,人就多了,老街也开始兴旺发达。小河沿红庙来龙山脚至楂木岭,村里从祠堂坦起沿河边而下至承启桥西头都是店面,还有社屋(土地庙)、豆腐加工坊、糕点店、医馆、加工粮油的砻坊、黄烟店、剃头店、天都(照相)馆、住宿店、驴马店,这种繁华的景象一直持续到解放后。”程老说。

 

民国风貌今犹在,当年盛景只可追

在程裕家整理、编写的汤口历史手稿中记述:民国时开通了屯芜公路,车辆都从承启桥经过,特别是大型的载货车辆对此古桥的震动损伤很大,久而久之,桥梁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损伤,直至1990年7月底,特大山洪暴发,汤泉河满河的汹涌洪水,冲击着承启桥,这副年迈的受伤躯体终于发出巨大的哀鸣,倒下,被洪魔吞噬而谢世。

“1957年拆除现在供销社一带的老房子和店面,1992年左右,老街前面的大坑也被水泥浇灌铺起来,成为地下河了,这条大坑老街也就没了。”程裕家说,“中间路老街是清朝中期建成,距今有200年。这条街建成后,当时大坑老街上的一些小生意便移到这条街上来了,两条街都比较红火。1957年以后,到现在还在的,就是这条中间路老街。”程裕家告诉记者,

小巷幽幽,狭窄而长。站在巷口望去,两边的老房高耸,电线如五线谱般密密麻麻,不少外墙因岁月洗礼,部分地方长出的青苔已变为黑色,斑驳陆离。眼前的中间路老街,犹有一种民国风情。

巷口的一家老房外挂着“干洗店”的牌子,店主蒋小萍在里屋烧菜。“二十多年前,我在这做裁缝生意,那时候还是不错的。后来公路通了,立交桥也建起来了,游客都不从这底下走,都是从上面的公路走,现在的生意就不行了。”蒋小萍告诉记者,十多年前,随着时代发展,自己的店铺也由原先的裁缝店转型成了现在的干洗店。而随着公路的开通,这里的境况已不复当年的兴盛了。“现在这条街,也就是本地人走走了。因为那一头是汤口小学,大家接送孩子上下学,或者买菜图方便,就从这抄近路。现在生意是不好做咯。”蒋小萍说。

沿街往前走,谢景霞一家人在看电视。“这座房子是民国的,我妈妈今年92岁,她出生的时候这座房子就在了。”65岁的谢景霞指着坐在对面椅子上的老人,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说,打自己记事起到现在,这条街还是这条街,但变化也不小。“我这房子隔壁,原来还是中国银行;以前呢,街是石板路,对面都是菜地,矮矮的平房,现在路变成水泥路了,矮房子也变成高楼了。原来的黄烟店、供销社都没了。这条街总的来说,还是住家的比较多。”谢景霞说道。

 

尊重民愿守传统,大交通里新商街

据了解,汤口原为歙县黄山乡政府所在地,1983年底划归黄山区,上世纪30年代兴建大渡口至岩寺公路经过汤口,同时兴建汤口至黄山茅篷的登山公路,对外交通初步改善。上世纪80年代,随着山区经济和黄山旅游事业的勃兴,汤口镇迅速发展成为一个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的新兴集镇,各类宾馆、饭店、商店、摊点林立。现在的汤口,交通便利,103省道、205国道穿境而过,合铜黄高速对外相连。

原先承担着重要交通职责的承启桥于1990年在洪水中垮塌后,很快,新的承启桥又开工建设了。据《汤口故事》记载:1993年5月底,建成了单孔大桥,桥面宽广,栏杆上设有多处观景美人靠,南桥头设有桥碑。

采访时停车的地方便是新承启桥头的广场,而这条路也是当年大坑老街的原址。逍遥溪水潺潺,如今,沿河两岸的狭长地带,早已是水泥铺路,路边各式高楼林立,文房四宝店、土特产店、百货店、移动通信店,等等,门牌高悬,五颜六色。

记者从汤口镇政府了解到,近年来,汤口镇积极推进汤口老城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1号2号4号5号6号地块的建设;3号地块位于中间路(汤口老街),考虑汤口老街的保护及老百姓的意愿,目前暂未建设;规划建设修复汤口老街,重建程家祠堂,打造汤口特色老街;目前已对明、清及民国近代老房子登记造册,加强日常管理。

一河之隔,一岸是中间路老街的市井小巷,虽破败却颇有田园乡居的怡然自乐;而另一岸,霓虹璀璨,游人如织,展现的是现代商业街的新潮时尚。一老一新,隔河相望,铺开一段守旧出新的画卷。

责任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