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南溪南:新安江边的千年古村

2018年09月28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南溪南是一个千年古村,如今以豆制品加工闻名。来到这里,感受更多的还是古村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岁月漫漫,风雨无情,不少古迹日渐褪去了昔日的光鲜……

 

千年古村 卧榻江边

今年79岁的程华达是南溪南村的“名人”,但凡来村里了解相关历史文化信息的,几乎没有不找他的。虽已近耄耋之年,但程老耳聪目明、思维清晰。对于民间传说轶事更是滔滔不绝。

“南溪南村从唐朝就有了,距今刚好1133年,这是有确切文字记载的。” 程华达介绍,南溪南原为溪南,后为篁南。“过去说房头,以前南溪南有长房,一、二、三、四、五、六房,但没听过七、八房,据我的研究猜测,七房八房应该是迁去了如今的西溪南,为了区别,溪南也就改名为南溪南。”

南溪南村曾有江、吴两个姓氏,江氏约在公元885年驻足溪南,是第一个在此落户的姓氏。“南溪南下村水口东侧的高基地上有一处墓地,呈‘荷花出水’形,这便是萧江一世祖墓。”程华达介绍,萧祯是唐朝广明年间宰相萧遘的儿子,当年萧祯因父亲被奸臣所害而不得不渡过新安江避难于南溪南村,在过江时,萧祯望江长叹,并指江易姓,将萧姓改为江姓,从此萧祯就叫江祯了,他便是萧江第一人。江祯生有三个儿子,老大叫江董,后迁往江西婺源;老三叫江威,后迁往浙江开化;老二叫江郑,仍留在南溪南村,从公墓而居。江祯死后就安葬在南溪南村水口东侧的高基地——亭子埠,这就是萧江墓,即萧江一世祖墓。

“另一个吴氏,是岭后来的,但不能确定是歙县石门的岭后还是王村的岭后。”程华达对于史料记忆清晰,“吴家刚来的时候是住在赤岭山上的。虽然后期江家衰败了,但原来的房屋建设、家族势力还是有的。吴家想下山来,励志想要超过江家,便发奋读书,所以吴家出了很多文官,有尚书,巡抚也有多人。”

南溪南古街,分为前街和后街两条,巷弄约20余条,巷子为东西走向,正街则是从北往南。岁月更迭,时移物换,但老街巷弄的脉络肌理依然保持很好。程华达说,这是因为村里有“董事先生”。“董事先生就是协调村里建设的德高望重的人,这是村里祖辈传承下来的一个职位,也是我们村文化悠久的一个体现。比如谁家想做个房子,想做到哪里,都要通过董事先生的肯定,不能破坏和侵占邻里和街道的土地,这样一代一代传下来,才有今天还算完整的街道布局。”

 

古迹丰富 轶事众多

在程华达手写的一份南溪南村的历史古迹简介中,记者看到,该村古迹众多。单说下口就有八处古建筑,俗称“八绝”。从北往南数,一是气势宏伟的“上帝台”;二是与上帝台隔路相望而又建筑相当考究的“文昌阁”;三是“建新亭”;四是“五社庙”;五是“三姑娘娘庙”;六是“龙光”石坊;七是“下马石”;八是“覃恩”石坊。其中,两座高大宏伟的石坊更是南溪南村的标志,也是南溪南人的骄傲。

“村里出过一个尚书,叫吴中明。他在世时并没有当上尚书,是待其死后,皇帝感到他做的事多功大,便下了一道圣旨,追认其为尚书,明万历40年建造了这座龙光石坊,距今已经400年历史了。”程华达说,石坊用茶源石建成,高12.6米,宽9.5米,呈四柱三门冲天式,有4只大石狮“把门”,两边共有6个大石翅支撑。这个石坊下还有4个下马石,如同八仙桌一般大小。从前凡是来村里的人,武官在此下马,文官在此下轿,所有人必须一律步行进村。“曾经有人问我,这个下马石多少钱一个呢?我说我讲不出来,就给你讲个故事——东北沈阳有一个下马石,给一个开货车的司机不小心撞掉了一点。司机当时口袋里有两千块钱,便摸出一千赔偿。下马石的主人说不急,这一千放在这,我们找文物局来看这石头值多少钱。后来中央文物局去看了,估价2750万元。货车司机一听傻眼了,就是把车子卖掉自己卖掉都赔不起啊!南溪南有4个下马石,你说值多少钱?我就算便宜点,一亿块吧!大家一听,也就一笑了之。”程华达笑着说道,却又不免有些遗憾,“不过这下马石现在都不见了,许是在五六十年前没的。”

另一座“覃恩”石坊建于清康熙癸未年,距今也有300多年。石坊也是茶源石建成,高13.4米,宽9.6米,四柱三门冲天式,乍看上去,与龙光石坊似一对“孪生兄弟”。如今,两座石坊尚存,但遗憾的是12个支撑的大石翅只剩下1个,8只大狮子的嘴、脚被砸坏了许多,许多角和檐也被敲掉了。

“过去南溪南村有‘镇村之宝’一说。早年,上村头有个长寿乌龟驮石碑,据说有镇妖避邪的功能。后来改田造地,把这个古迹给推到田里去了,五年前,又把它挖起来。只可惜乌龟挖起来了,那个碑没找着。目前,这只石龟被安放在上村的晒场上。”对于众多古迹的来龙去脉,程华达如数家珍,诉说中也不乏叹息,“还有个建新亭,有16根柱子,1956年的一场大风暴,把它给吹倒了。”

 

古街风采 期待再现

从程华达家小院出门往左几米远,便是曾经的寨门,村中街道由此进入。“以前的老街是麻石板铺成,中间是横的石板,两边是竖的,石板下是暗水渠,街道宽3米左右,从街头走到街尾,20分钟走不到。”程华达带着我们穿街走巷实地探访,边走边介绍。

老村委会所在地也就是当年的“同昌堂”,院子里摆放着30多个石柱托,据介绍,这些柱托都是当年同昌堂里的,可以想见,当年这间老宅体量不小。

“村里有两个吴氏宗祠,我家房子后面是上吴祠堂。历史上祠堂被破坏严重,包括前面的两个大石狮都被推到村民的自留地里去了。前几年,村里出钱把狮子给搬回来,目前放到胜利台上,一边一个,也算是把明代万历年间的这个古件保护起来了。还有一个下吴祠堂,比上吴祠堂小一些。另外还有一个江家祠堂。可惜这三个祠堂现在只能见到遗址。”程华达说,前几年自己受政府委托,正在搜集整理相关史实资料,编写南溪南村志,目前已经写了15万字,“我想尽我所能去写,其实也是希望将这个千年古村的前世今生、历史发展、古迹遗存等进行更好的梳理、保护和传承。”

屯光镇党委书记吴伟刚告诉记者,“关于南溪南的保护,之前已经纳入渐江风景名胜区的保护规划,力求从文化、生态、河流两岸的自然风貌等方面进行统一保护。但由于客观原因,具体实施情况不理想。为此,镇里会配合村里积极对上争取项目,比如中国传统古村落,以期利用项目资金对一些古建筑修旧如旧;同时利用正在筹建的村史馆将村里遗存的文物古迹进行集中保护。”

责任编辑:朱西敏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